注册

超日债余震波及债券基金 四产品曾重仓超日债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2012年4月20日才上市的“11超日债”到期日为2017年3月7日。然而,在其上市仅仅两年还不到,突然公告“违约”。目前,公司落魄到连8980万元的利息都无法支付,只能勉强垫上400万元聊以自慰。

首单公募实质性债券违约事件做实,国内债市“刚性兑付”神话破灭。刚刚走牛的债券市场风云突变,有多少机构深陷超日债地雷?有哪些基金或将连带中枪?今年的债券市场或将不同寻常。

信用债大面积调整

3月5日一早,债券市场风起云涌,信用债明显走弱,而国债等低风险品种则立马受到资金关照。原因很容易探究,首例公募债券“11超日债”违约事件正在发酵。

从盘面上看,3月5日早间,信用债市场大面积“飘绿”,其中产业类和高收益率品种明显下挫。截至收盘,到期收益率超过10%的53只债券全线下跌,平均跌幅高达1.8%。其中,三福船债下跌4.61%,11中孚债[1.29%]下跌4.22%。

债券市场的波动同时引发了相关基金产品的一波“余震”。3月5日,场内交易的债基全线下跌,高杠杆分级债基B份额下跌1.27%,仅两只基金价格出现上涨。同花顺[-2.35% 资金研报]iF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工银增利分级债基净值大跌7.68%,银华转债B跌4.55%,嘉实多利进取[-3.28%]跌2.43%、广发中债金融债C跌1.82%,为债基中跌幅靠前的品种。

多数高杠杆债基成交额放大,泰达宏利聚利B当日成交金额达1195万元,超过前一日成交额6倍以上。金鹰元盛B成交金额也为前一日近三倍。

四产品曾重仓超日债

“债券市场的表现和超日债有一定关系。”长城证券交易员刘鸣指出,由于消息发布于3月4日晚间,许多投资者隔天一开盘,便纷纷抛出手中的信用债。“在昨晚公告出来之后,不少基金经理表示要卖利率债来维持流动性,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压力。”

有沪上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比较担忧的一种情况是,投资者对债基投资意愿回落,而一旦发生大量赎回,则将迫使基金经理被迫低价卖债调仓,导致市场出现更大程度的调整。“散户投资者问题不大,但一些险资也通过基金来配置中低等级债券,如果他们避险情绪提升,可能会出现较大赎回。”

值得关注的是,在超日债发行初期,由于其票面利率高达8.98%,因此这只产品彼时获得大量投资者追捧,如今此番境地令不少机构和投资人更为担忧。

由于此前国内市场并未出现过真正公募债券违约事件,因此在“超日债”违约说法不绝于耳、评级不断下调的情况下,仍有不少机构和投资者抱着政府兜底、刚性兑付的期冀而“越跌越买”。

“11超日债流动性较好,一些券商资管和基金或集中持仓。”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透露。

是否有基金可能中枪?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重仓过“11超日债”的公募基金产品仅有一只,为金鹰红利[0.36%]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该基金2012年三季报显示,“11超日债”为其第二大重仓债券,彼时持有约725万元市值,占净值比6.85%的超日债。不过目前从其最新报表来看,超日债已“下架”。

低评级企业债或遭抛售

就在此之前,债券基金仍整体高歌猛进,由此不少基金公司都曾预判,今年债市或提前走牛,将有一波暖春行情。

然而,超日债违约之后,不少债券基金经理的态度开始微妙转向,谨慎是近期投资的关键词。

有债基基金经理表示,自己早已经减仓。一方面春节后的资金面宽松、收益率快速下降的时期已结束,与此同时,资金面走势不明朗。“从央行的态度来看,收紧货币的可能性更大。央行重启28天正回购品种,反映了回笼长期资金的意愿。”另有一些基金产品将在5、6月份打开申购,因此眼下同样需要逐渐降低仓位以保证开放期稳定操作。

目前来看,虽然直接与超日债挂钩的公募产品有限,但仍有部分基金持有部分高风险的垃圾债,不排除其中会爆出第二个超日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共有包括12湘鄂债11豫中小债、11豫中小等在内的32只信用债评级遭到下调,评级从AA至B不等,且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就目前公布的业绩预告高收益债来看,华锐、中富、天威等个券在年报公布后会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他表示,处在下行周期的行业偿债能力将进一步弱化,特别是钢铁煤炭、能源等产能过剩的企业债,有可能面临重新定价。

总体来看,不少基金经理判断,超日债违约事件对公司债、不景气行业、低评级的债券影响很大,市场偏好将会逐渐导向低风险债券组合,对利率债产品和高信用产品形成间接利好。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