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在职女基金经理达170人 业绩略胜男基金经理


来源:金融投资报

人参与 评论

WIND数据给出的所有在职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为3.15%,其中男性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为3.14%,而女性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为3.16%。

当前919名基金经理中,女性达170人,占比18.5%。而从投资回报上看,女性基金经理并不输男性,甚至略微跑赢男性。

本报记者刘庆华

自古巾帼出英雄。花木兰替父从军、樊梨花登坛挂帅、穆桂英征战卫国的故事流传千古,成为巾帼英雄的榜样。而今基金投资管理上,尽管人数并不多,但这丝毫不阻碍女性基金经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从投资回报上看,女性基金经理并不输男性,甚至略微跑赢男性基金经理的平均收益水平。

女性基金经理占比:18.5%

据WIND数据显示,当前在职的基金经理共有919人,其中女性基金经理共有170人,占总人数的比例为18.5%。而在2013年,在职基金经理共有843人,其中,女性基金经理150人,占比17.79%。相比去年,这一数据微幅上升。

从年龄分布来看,170位女性基金经理中,仅有23位公开了年龄数据,其中有8位年龄在40岁以上,仅有1位年龄在30以下。

女性基金经理最多:银华9位

从所属公司来看,这170位女性基金经理分布在68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其中银华基金的女性基金经理人数最多,达9人,占全公司基金经理的比例达39%。不过,这9位基金经理多为新人,任职年限多不超过2年,仅有1位基金经理管理年限较长,达到5年。

其次为嘉实基金,旗下女性基金经理共有8名,其中包括了基金经理年限最长的女性基金经理王茜,以及基金管理年限长达5年的魏莉。

此外,广发、建信、交银施罗德的女性基金经理也较多,均为5人。其余基金公司旗下女性基金经理均少于5人。

基金经理年限最长:王茜10年

从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来看,目前任基金经理年限最长的为嘉实旗下基金经理王茜,其任职年限为10年,同时也是唯一一位管理基金超过10年的女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王茜自2003年开始掌管长盛全债指数强债基金,至2008年离职时其任职回报率达103%以上,2008年加盟嘉实基金,现管理嘉实多利分级和嘉实多元收益两只债基。

仅次于王茜,鹏华基金旗下的初冬、华夏基金旗下的罗泽萍、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毛从容、长信基金旗下的张文琽的基金管理年限都在8年以上。整体看,共有26位女基金经理的基金管理年限在5年以上。

与之相对,共有44位女性基金经理的基金管理年限在1年以下,其中最“新”的基金经理上银基金旗下产品上银慧财宝的基金经理,于今年2月27日才上任,另有8位来自国泰、嘉实、光大、申万菱信、国投瑞信等基金公司的女性基金经理也是今年才刚刚上任。

管理基金最多:陈薇薇7只

整体看,这170位女性基金经理共参与管理385只基金(含ETF联接)。其中参与管理的基金数最多的为民生加银基金经理陈薇薇,多达7只,且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民生加银信用双利、民生加银家盈月度、民生加银岁岁增利等,为名副其实的女超人。

除此之外,工银瑞信旗下的何秀红、海富通旗下的刘璎、嘉实基金的魏莉、信诚基金的曾丽琼、万家基金的朱虹都分别管理了6只基金(含ETF联接),除海富通刘璎管理的为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外,其余5位都管理的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多数一拖多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多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而仅参与管理1只产品的女性基金经理共有62位。

几何年化收益率最高:付娟46.57%

基金经理最为神圣的职责就是做好基金业绩,为投资者带来切切实实的回报。尽管女性基金经理的占比还不到两成,但在业绩方面,女性基金经理并不输给男性,甚至略微跑赢男性基金经理。

WIND数据给出的所有在职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为3.15%,其中男性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为3.14%,而女性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为3.16%。

分个体来看,男性基金经理中,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为任泽松,其在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期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97.65%。而女性基金经理中最高的为来自农银汇理的付娟,其管理的基金的几何年化收益率都在46%以上。付娟自2012年4月24日开始参与管理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其任职总回报为86.04%;自2013年3月5日起管理的农银汇理中小盘的任职总回报为54.41%。这两只基金均在2013年股基业绩排名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除此之外,来自宝盈基金的王茹远也是女基金经理中的一把好手。其管理的基金几何年化收益率达39%。不仅在女性基金经理中首屈一指,同时也在所有基金经理中排名第5。王茹远于2012年6月30日开始管理宝盈核心优势,2013年该基金一举夺得混合型基金的冠军,截止2014年3月6日,其任职总回报为85.44%。2013年8月1日,王茹远接管宝盈策略增长,接管之后,业绩迅速扭转了前两个季度的下跌之势。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涨幅达到9.05%,排在同类基金上游。

任职几何总回报最高:胡军华

毫无疑问,任职的年限越长,基金经理创造的总回报更高的可能性越大。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所有女性基金经理中,现任职交银施罗德的胡军华、现任职景顺长城的毛从容,是任职基金经理以来总回报最高的。

资料显示,胡军华先后共管理过8只基金,早在招商基金期间,其管理的偏股基金招商安泰股票招商安泰平衡两只基金的总回报率都超过100%,而其管理的债券型基金招商安本增利债券、招商安泰债券A类和B类的回报率分别为25.68%、39.51%和33%。后转投交银施罗德,主要管理的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

景顺长城基金投资副总监毛从容任基金经理以来的总回报也较高。其管理景顺长城优选、景顺长城动力平衡的回报分别为2.27倍和1.91倍,固定收益产品景顺长货币A和B的回报也分别达到了24%和12%。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经理 基金业绩 景顺长城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