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宗庆后称娃哈哈坚持不搞房地产:要敲的章太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廖飞认同这样的说法,他看来,找到政府权力的边界很重要,这能让政府明白权力什么时候不能缺位、什么时候不能越位,“这是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过去一年在外面吃饭减少了百分之七八十。”这让全国政协委员、四川蓝光实业集团董事长杨铿备感轻松。在他看来,这是政商关系在转变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多,在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风暴环境中,许多政府高官接受调查,令人瞩目的是,这些落马高官的背后,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与之关系密切的企业家被卷入漩涡。政商关系成为当下一个欲说还休、欲言又止的灰色地带。

政商关系,说到底就是企业方与政府方打交道的关系。然而,饭局少了,政商关系就清爽了吗?3月4日,杨铿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没有良好的法治行动和公平环境,官商一定会勾结。”他确信,如果政府能做到公平和法治,没有哪个企业愿意靠拉关系、搞潜规则来发展,“那条路很累,风险很大,走市场才是正道。”

杨铿明显地感受到,过去一年多随着中央多项禁令的实施,很多应酬的酒不用喝了,政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在减少,他认为,这是政商关系转型的第一步。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代表看来,企业与政府关系可以做到“水至清”的境界。她对政商关系的定位言简意赅:商人和官员不要勾肩搭背,只须各自做好分内的事情。

她直言,格力不搞政府关系。“我就是一个卖空调的,我分内的事就是本本分分做好空调。”董明珠底气十足,“我对政府最大的贡献就是做好企业,卖好空调。”

什么是政府应该做好的事?一位退休前管审批的干部经历或许有些意味。这位官员退休下来想开办个公司,结果盖章半年还没有批下来。

“看来跟政府打审批的交道还真难。”退休干部恍然大悟,这是政府该做好而没做好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多年来坚持“不搞房地产”。他的理由是搞房地产需要“敲”的章太多,盖章背后就得有交易空间,孳生腐败,“太累,不如离得远点。”

杨铿说,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初期,企业和政府官员接触多一些,依赖程度高是事实,为了让政商关系更顺畅,政府在迈出令行禁止的第一步后,还应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第二步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杨铿说,能开百年老店的都不靠“勾兑”,潜在的腐败温床不会让企业生存长久,所以政府应该有与高度市场化匹配的权利和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廖飞认同这样的说法,他看来,找到政府权力的边界很重要,这能让政府明白权力什么时候不能缺位、什么时候不能越位,“这是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政府列出权力清单,企业就明白政府能对我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减少很多寻租的空间。”廖飞说。

对于法治环境,廖飞认为应该从简政放权开始,政府依法把该管好的环保、规划、食品安全等涉及公共利益的事情管好,其他的尽量把权力下放,该交给市场的就交给市场。

“对商法无禁止即可为,对官法无授权即禁止。”廖飞说,这样的法治思维如果能在实际中落实好,政商关系就不是一个需要继续探讨的话题了。

一位企业家代表称,让企业的归企业,政府的归政府,划出权力边界,政商关系各自回归正轨,按规则和法律办事,很多事就变得简单和有效率了,也不会纠结于所谓的“政商关系”了。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政商关系 房地产 娃哈哈集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