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政部长为答记者问站了半小时排了两次队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人参与 评论

民政部长李立国为了能让守候在“部长通道”的记者们获得采访机会,他前后排队等了半小时左右。历时16分钟的答记者问,他详细解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嫣然天使基金、弃婴安全岛、以房养老等热点问题。

一次转变

记者排队等着部长接受采访的事常有,部长排队等候答记者问的事却少见。但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低概率事件。

会议开始前,民政部长李立国“应邀”接受采访,但来到“部长发布台”前才发现,在他前面还排着几位部长,于是他默默地排上了队。因开会时间已到,他只能匆忙向会场走去。会议结束后,他再次走向“部长发布台”。不巧的是,又有部长在发言,李立国再次排起了队……

记者排队等着部长接受采访的事常有,部长排队等候答记者问的事却是少见。但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成都商报记者就碰到了这样的低概率事件。

民政部长李立国为了能让守候在“部长通道”的记者们获得采访机会,他前后排队等了半小时左右。历时16分钟的答记者问,他详细解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嫣然天使基金、弃婴安全岛、以房养老等热点问题。

昨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距离开会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内,很多国内外记者早早地守在了“部长通道”旁,扛着长枪短炮,抢占有利地形。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逮”部长。记者们七嘴八舌地聊着天,但到底能拦住几个部长,部长能不能说出“猛料”,大家心里都没有底。8时20分,代表们开始入场,记者们纷纷伸直了脖子,在人群中寻找部长们的身影。“来了”,8时25分,现场新闻官请来了第一个答记者问的部长———教育部长袁贵仁,他详细地解答着高考改革等热点教育问题。

“李部长,能谈一下弃婴岛的试点吗?”就在袁贵仁答记者问的时候,眼尖的记者发现了人群中的民政部长李立国,他随即喊了一嗓子,其他记者也跟着喊起来。李立国欣然接受了记者们的邀请,但来到“部长发布台”前才发现,在他前面还排着“长队”———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监察部长黄树贤和交通部副部长李家祥,于是他默默地排在了李家祥身后。

裘援平讲了5分钟,黄树贤讲了8分钟,然后是李家祥,时间已经是8时52分,距离开会时间只有8分钟了。期间,李立国看了两次表。但因为李家祥兼任民航局长,记者们都希望从李家祥嘴里得知“航班失联”事件的更多内容。又等了几分钟,在催促代表开会的第三次铃声响起后,李立国只好向记者们挥挥手,匆忙地向会场走去。李立国并没有让记者们失望。刚刚散会,他就主动走向“部长发布台”。但不巧的是,李家祥又被记者叫住了,李家祥后面还排着人保部部长尹蔚民。李立国微笑着站在后面,又等了6分钟,李立国终于获得了答记者问的“机会”。

在随后的16分钟里,李立国详细地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住房养老保险

谈以房养老

不是基本养老政策

以房养老方面,李立国表示,国务院下发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相关意见,其中提到了要开展住房养老保险反向抵押试点工作,“关于这个住房养老保险,反向抵押的试点工作,证监会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已经昭示,他们将尽快制定政策,民政部门要会同证监部门和依托保险公司,来开展这项试点工作。但是要说明,它不是政府的基本养老服务政策,而是市场化选择机制,是具备条件的老年人自由决定是否选择的一个金融性工具。政府和民政部门的主要工作,还是要落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作用”。

弃婴安全岛

谈弃婴岛

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李立国表示,弃婴安全岛的做法仍处于试点阶段,还要再试一段时间,总体来说弃婴安全岛利大于弊。他介绍,在全国10个省份建立25个弃婴安全岛,是民政部对儿童福利工作进行的一个改革尝试,目前仍处于试点工作状态。虽然在特大城市和个别大城市,安全岛设立的一两个月时间内,出现了弃婴数量显著增长和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数量的情况,但总体来说,安全岛的设立对弃婴的生命安全保障、及时救治、接受服务保障等还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关于弃婴安全岛的试点,李立国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按照《国际儿童公约》和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来说,弃婴安全岛的设立体现了儿童利益最高原则,试点工作的推进有益于保证弃婴的疾病救治、生命安全监护服务等;第二,弃婴安全岛目前还处于试行阶段,在试行的过程中,总体反映出利大于弊。民政部也在不断跟踪弃婴安全岛的进行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判断。一言以蔽之,还要再试一段时间才能进行综合性分析,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第三,设立弃婴安全岛的社会道德风险和政府责任风险,国家及民政部门有比较充分的预料和估计,但是这件事有利于儿童利益最大化,面临风险坚持进行的试点,正是相关部门勇敢尝试的体现。

嫣然天使基金

谈嫣然基金

民政部已介入

对于李亚鹏嫣然天使基金被举报有违法违规问题,李立国表示,民政部已经介入,采取了履行职责的措施。

李立国说,在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在有关的制度法规尚未完成修订前,此事由业务主管单位、红十字会进行调查。

“下一步依据业务主管单位的调查和民政部门的复核,将对社会公布,作出正面的回答”。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李立国 答记者问 民政部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