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辜胜阻:城镇化是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看点 给所有产业机遇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9日在“正和岛两会沙龙”上表示,“现在艰难,实体经济最艰难,黄金机遇就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来的城镇化路径,这几亿人的规模,给所有的产业都会带来机遇。”

辜胜阻讲话实录:

辜胜阻:这个题目很好,艰难的黄金十年。

我先谈我对艰难的理解,从报告中间有一句话,讲要用金融的活水来浇灌实体经济之树,我觉得现在最艰难的是现在实业越来越难做,融资成本越来越高,然后其他的非融资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利率越来越高。浙江非常典型,80%的小微企业靠民间融资。小微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只有3%,那民间融资的利息是30%,所以导致大量地歇业不做了,大量地跑路,大量地移民,所以实体经济我觉得是非常艰难的,这是首先讲的一点。

黄金时代,我这次看政府工作报告我理解,最大的看点还在城镇化,明确了人的城镇化路径,实际上人的城镇化就是讲的路径,有人说有三个宜人,实际上不只三个宜人,我觉得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这个东西是“3+X”,“3”是落户宜人,把户口改掉,让他的户口从农村变到城市,变成城镇户。第二个是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还有就是中西部就近城镇化。

“X”是什么意思呢?对于不能落户的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不能改变户籍的人,像北京就很难改变户籍,北京现在号称有800万外来人,上海是接近1000万外来人口,深圳是超过1000万外来人口,像这些城市不可能改变户籍,对于这种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政府要做基本公共服务,最重要的基本公共服务刚才讲到子女的教育和升学,特别是升学,异地高考必须改革。

所以我觉得最大的看点是几亿人的城镇化、市民化。面大量广,整个美国,全球第三人口大国也只有3亿人,欧盟27个国家也只有5亿人,我们现在是四五亿人的城镇化,应该说我们现在做车的也好、做互联网的也好、做房子的也好,都跟这个有关系,这必然会带来黄金时期,当然我说是双刃剑,做得好是黄金机遇,做得不好是灾难后果。所以说这个路径非常有意思。

你看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是农村包围城市,36年前的改革也是从薄弱环节开始,从农村生产责任制包产到户开始,今天的改革又是从农民工开始,这个路径很有意思,36年前的改革最大的是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提高农民的生产率,如何解决效率的问题,那么今天的改革、农民工的改革是涉及到公平的问题。

那么有人说城镇化跟改革有什么关系?如果说经济体制改革他要牵引所有的改革,城镇化会牵引很多改革。你比如说土地制度改革,有人说现在是新土改、二次土改,土地制度改革跟城镇化有关系,还要户籍制度改革,实际上户籍制度改革很难,我们现在很乐观,我们今天这是跟大量的农民工座谈交流,现在农民工不愿意改户籍,因为农业户籍的含金量很高,林地、宅基地、各种补贴,农民不愿意放弃农村的土地。还有一个是农民工现在在城市里就业80%不稳定,你让他改革户籍以后他就回不去了。我觉得这个X最有戏,是改革共识最大,我到北京来,北京给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但是我农村的这一块儿不动,这是改革共识最高的,户籍改革里面很难是因为涉及到利益调整。

所以我觉得这个“3+X”的城镇化路径,实际上里面跟我们企业应该讲做得好是黄金机遇。我去年做了一个调研报告,去了10个省市,那么就是研究民间资本怎么在城镇化中间发挥作用。所以我觉得现在艰难,实体经济最艰难,黄金机遇就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来的城镇化路径,这几亿人的规模,给所有的产业都会带来机遇,我就讲这么多。

相关专题:凤凰午餐会:国企改革危与机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