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应大力推广可降解农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11日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作为我国新材料行业的龙头公司,金发科技的改性塑料和可降解农膜因为技术升级和环保的特性引发了业内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11日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作为我国新材料行业的龙头公司,金发科技的改性塑料和可降解农膜因为技术升级和环保的特性引发了业内关注。袁志敏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去年初步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达成协议后,公司的可降解农膜将开拓更多的客户,但目前可降解农膜的推广受制于价格很高,还需要政策的进一步扶持。

期待政策扶持

中国证券报:2012年增发项目实施后,公司的业务就不只是传统的改性塑料了,对现在的金发科技怎样定位?

袁志敏:目前金发科技是一个两条腿走路的企业,一方面是传统的业务,比如改性塑料,我们会巩固在行业的领先优势,但改性塑料的下游市场已经十分成熟,进入到一个稳定期。另一条腿就是原创性技术,比如金发正在做的可降解农膜,这个是未来成长性很高的一块。

中国证券报:资本市场对公司的可降解农膜很关注,该产品的亮点有哪些?

袁志敏:我国土壤种植业需要用到许多的塑料覆膜,传统的这个覆膜是不可降解的,回收不当会对土地构成永久性伤害。而可降解农膜就不存在污染问题,一般90-120天会变成二氧化碳和水自然分解掉,从技术和环保来说这肯定是个好东西,但目前推广的阻力也很明显,就是价格太高,一亩地目前的价格是普通农膜的两倍还要高。

我的一份议案就提出要加大对可降解农膜的补贴,不仅在试用期间,在全面推广之后也要有所覆盖。回顾当初推广普通塑料覆膜的时候,国家也是给补贴的,因为不补贴无法培养下游的使用习惯,但过了一段时间习惯养成了,补贴就可以退出了。我很坚定地认为,可降解农膜不仅是一个产业,它更事关粮食安全大计,政府应该大力推广。

无惧与外企竞争

中国证券报:面对巴斯夫这样的外国巨头,金发科技怎样去竞争?

袁志敏:首先是要针对巴斯夫的产品进行追随定价,确保我们的产品会比巴斯夫性价比高。我们并不担心巴斯夫打价格战,因为这个行业目前还是供小于求的阶段,价格战对谁都没有好处,也没有必要,这个巴斯夫自己也明白。

中国证券报:今年公司对这块业务准备怎么推广?

袁志敏:金发科技前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协议,今年会有14万亩左右示范,贡献的收入乐观估计在3000万元左右,2015年将达到100万亩,公司目前也在和三江平原地区,山东的花生种植区推动业务合作。另一方面,前几年金发科技已经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展开合作,由于烟叶要求高,对农膜的价格也不敏感,我们前期已经和烟总在3万亩左右的土地上开展了示范应用,而烟总预计在2016年将把可降解农膜全面推广。

中国证券报:面对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金发科技需要做哪些改变?

袁志敏:互联网确实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金发科技来说,我们以B2B业务为主,相对简单但是对信息化也有要求,金发科技目前内部已经成立了信息部,内部也在构思B2B的网络平台建设,并准备将供应链的金融业务也纳入进来。另外我们通过互联网也意识到金发科技需要和外界合作,公司正在酝酿和一些上下游企业在广州建立新材料产业园,以求在新材料领域形成集群效应,金发在其中将起到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金发科技 农膜 袁志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