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LED转暖利好澳洋顺昌 国信估值61亿翻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我刚从广州的LED展回来,主要是去了解一下今年LED的发展形势。”3月10日,一名电子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很有可能是LED行业爆发的时代,“这是一个好行业,大盘的暴跌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的任务是在诸多的LED上市公司中寻找好的投资标的,尤其是隐形的LED股票。”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届LED展上,晶台光电总经理龚文表示,2014年LED照明市场将比上年增长80%,认为2014年将是LED照明市场的爆发年。

“在全球白炽灯一片喊禁声中,LED照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澳洋顺昌(002245.SZ)总经理陈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了近几年的发展,LED照明技术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现在已不再是LED室内照明推广的障碍,“降成本将是各家厂商未来力拼的模式。”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球取代60W的LED灯泡零售均价已下降超过28%。一位券商研究员直言,这会将LED芯片行业带入“整合年代”,“在整个产业链中,机构现在更看好做芯片的上市公司。国内上市的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芯片企业比较少。我们认为芯片行业竞争格局逐渐清晰,未来将会是1-2家龙头企业,3-5家在细分市场具有特点的企业格局,目前看三安光电(600703.SH)的龙头地位基本确立,德豪润达(002005.SZ)去做全产业链,华灿光电(300323.SZ)成本太高,乾照光电在红黄光细分领域具有优势,而澳洋顺昌的低成本扩张优势也具有很强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第3季度,澳洋顺昌单季营收约1000万元,4季度单季营收约1970万元,LED芯片全年净利润达到478万元。

“澳洋LED芯片正处于加速放量阶段,对公司业绩贡献弹性很大,公司在5台mocvd设备规模下,就能够实现10%以上销售净利率,体现出良好的管理与成本控制能力。”上述券商研究员参加了2月末的澳洋顺昌的一次联合调研,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3年4季度,澳洋顺昌一期的5台mocvd就实现了满产,“目前,二期的5台调试完毕,3月底之前可以全部投入生产;我们预计7月底三期的10台也将全部到位实现生产,如果形势乐观,公司有可能在年底之前再增加10台,完成年前制定的30台目标。”

上述券商研究员指出由于澳洋顺昌引进的设备全部是目前市面上最先进的69片机,平均每台每个月产量在5000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果澳洋顺昌2015年再投入三四十台mocvd,届时,其规模有望达到国内前三,甚至是第二。”

在他看来,除去三安光电的地位无法动摇之外,德豪润达和华灿光电受到的冲击将是最大的。

国信证券分析师刘翔则认为,类比华灿光电当前55.86亿元市值,澳洋顺昌当前33.6亿元的总市值规模并没有体现LED业务应有价值。刘翔表示澳洋顺昌LED设备MOCVD募投完成后达到30台,可比三安光电MOCVD募投完成后达到264台,三安光电市值360亿。由此测算出澳洋顺昌的LED业务估值约为41亿,加上传统业务20亿估值,刘翔认为澳洋顺昌的合理估值为61亿元。

3月11日,澳洋顺昌收盘价为9元,总市值为33.75亿元。(编辑陈昊旻)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