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XP“扎篱笆”生意超60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市场还有2亿XP用户,如果这些用户一半升级操作系统,仅升级系统所带来的市场规模就会超过100亿元。而有分析预计,在用户对XP操作系统升级的过渡期内,新增的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也会超过60亿元人民币,这还是较为保守的估计,按照目前中国2亿XP用户来计算,每个用户只需花费30元。

  微软XP即将退役 中国信息安全企业忙“接棒”

  微软XP即将退役 中国信息安全企业忙“接棒”

报讯 今年开始,面对微软即将在4月8日停止对XP系统进行安全更新,众多国内信息安全公司宣布将继续为XP用户提供安全防护。3月7日,微软与腾讯、联想、金山、乌云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宣布合作,昨日,微软又宣布携手国内安全厂商360公司,为中国2亿Windows XP用户电脑安全与系统升级提供支持。

而面对微软频频与中国企业展开合作,为XP系统扎起安全“篱笆”,有用户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微软这是在作秀,因为真要为用户着想,微软就应该自己来为用户提供安全服务,找安全厂商合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系统安全问题。

而不少XP用户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微软的正版用户,此前在Windows 7发布时,也曾经升级到Windows 7,但用过之后,发现微软的Windows 7不如原来的XP好用,包括使用习惯以及一些界面设置都不如XP,于是又卸载Windows 7,重新装上XP系统。

技术人员:系统漏洞会持续存在

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一位资深技术人士,该人士表示,从一个软件产品的服务时间来看,微软XP已经服务了十几年,这在业内已经非常少见。而为了服务全球XP用户,微软也延迟了XP的“退休”时间。

同时,该人士表示,在微软停止提供服务之后,XP系统将面临系统风险,而安全厂商只能对这些可能存在的漏洞攻击进行拦截,不可能对微软的XP系统进行更改,因此从系统本身来看,该漏洞是一直存在的。

该人士表示,第三方补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XP系统风险,安全厂商对后面越来越多的系统漏洞,只能不断去进行“堵漏”,反过来也会加大用户XP系统的负担。

微软中国连日来宣布与多家国内安全厂商,为中国XP用户提供安全防护服务。但有用户质疑,微软想要提供安全防范就应该自己来做,与中国企业合作完全是作秀,无法从根本上解决XP用户的安全问题。

业内人士则指出认为,多家企业忙着与微软合作,背后动力或是看上了微软停止提供XP安全更新后所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新增的市场规模或超过60亿元。

文/记者段郴群

业内分析

新增市场主要来自企业客户及广告

上述技术人员也表示,在XP系统之后的微软多个操作系统,包括VISTA以及Windows 7以及WIndows 8,其市场反应都没有达到当初的XP的效果。

有业内人士表示,微软产品的延续性没有做好,是用户不愿意升级到最新的操作系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对于目前众多中国企业纷纷与微软展开合作,业内表示,或是看上了微软停止服务之后新增的信息安全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市场还有2亿XP用户,如果这些用户一半升级操作系统,仅升级系统所带来的市场规模就会超过100亿元。而有分析预计,在用户对XP操作系统升级的过渡期内,新增的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也会超过60亿元人民币,这还是较为保守的估计,按照目前中国2亿XP用户来计算,每个用户只需花费30元。

业内认为,出于对XP系统后期安全保护的考虑,一些企业用户或会选择进行付费升级,包括硬件和软件,而对普通个人用户来说,原来需要升级的个人用户应该已经升级,不想升级的用户,不会再花钱进行升级保护。此外,在微软停止服务,众多安全厂商“接棒”之后,更大用户流量的获得,有望为安全厂商后续带来广告收益。

专家建议:应打造国产操作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将XP退役看做是“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对这一事件需要作长期打算,不仅是为了减轻近期风险,而且还要大大增强长期的信息安全。为此进行投入、付出代价都是值得的。倪光南表示,目前中国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上完全受制于人,为此应集中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力量协同攻关,采用自主创新的可信计算技术进行安全加固,推出有公信力的“安全云服务”,接管我国2亿台XP电脑用户的服务支撑。倪光南认为,同时要各界共同努力,自主发展替代XP的国产操作系统及其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微软 用户 智能终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