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卫星发现“异物” 多国寻踪未果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团有家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当天也派出飞机,对中国卫星发现疑似漂浮物的海域进行搜索,但目前尚未发现任何相关物品。

3月13日,南海救101轮与南海救115轮分离,继续在疑似海域开展搜寻。新华社发

中国卫星在南海海域发现的可疑物,但后来的搜寻并未有发现。

新京报讯(记者韩旭阳)13日,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马方搜救重点仍在南海,并将“破例”与中美共享军用雷达数据,以为搜救提供便利。

主要搜寻仍在南海

希沙姆丁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马方13日早晨派出飞机,到中方此前通报的卫星图像疑似飞机残骸区域进行调查,但“什么也没有找到”,并表示已将信息汇报给中国驻马大使馆。发布会后,中国大使馆领事参赞林动对此予以证实。

希沙姆丁说,虽然MH370航班存在折返至马六甲海峡的可能性,但马方目前搜救的重点仍集中在南海。“目前客机飞经马六甲海峡只是一种可能性,但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种可能性,我们派出了额外的船只和飞机对这一区域进行搜寻。”

针对外界的不满和批评,希沙姆丁表示,民航客机失联对马来西亚来说是前所未遇的重大事件,在搜救和调查方面马方将全力投入,并与多国密切合作。

他解释说,有些信息无法即时公布,比如某些雷达信号数据,因为需要经过分析和证实。

马政府承诺不放弃

希沙姆丁还透露,马来西亚通常不公布军用雷达的监控数据,但这次破例与中国和美国分享了这些数据,希望有助于搜寻。

“国家一般都不会公布军方雷达数据,但在这个事件中,我们将搜救事件置于国家安全之上,”希沙姆丁说,“我们已将我们的雷达数据与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国际救援伙伴分享。”

希沙姆丁介绍,目前共有43艘船和40架飞机在寻找失联航班的下落,其中26船和25架飞机在南海,17艘船只和15架飞机在马六甲海峡。

“每过一天,搜救面临的难度就会更大。在此我向家属保证,相信我,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去寻找它的下落。这是我们的责任,相信我,我们没有放弃。”希沙姆丁说。

越南搜寻森林地区

又讯越南国家航空飞行管理总公司副总经理团有家13日晚上表示,越南当天出动5架飞机和7艘舰船搜救,但仍未发现任何与失联客机有关的物品。

团有家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当天也派出飞机,对中国卫星发现疑似漂浮物的海域进行搜索,但目前尚未发现任何相关物品。

此前,越南国家搜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武世战说,13日,越南派出了4架飞机在失联客机航线附近搜寻,范围向西和向东两个方向扩展;一架低空飞机搜寻了人迹罕至地和森林地区。

武世战当天还说,当中方提出派船舰和飞机到越南海域搜救时,越方以最快速度进行了审批。

“一收到中方申请,越南外交部、国家搜救委员会和国防部就协调一致,在中国船只到达两天前就发出许可。可以说是有求即应。”武世战说。

中国5艘商船马六甲“寻机”

未发现可疑情况,中方要求马民航局派人来京安抚家属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中方8艘舰船(共载5架直升机)正在失联疑似现场搜寻。截至13日12时,已连续搜寻100个小时,累计搜寻45763平方公里,未发现可疑物。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介绍,在马六甲海域,海上搜救中心已协调5艘过往的中国商船进行搜寻,均未发现可疑情况。

又讯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夏兴华日前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特使黄家定等马方有关负责人会见时,向马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马方继续扩大搜救范围,加大搜救力度;二是允许中国民用航空局派出专家组协助马方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建议马来西亚民航局能及时向中国民用航空局通报即时信息;四是要求马民航局派专人在北京会同马航共同做好乘客家属的安抚和信息发布工作。

黄家定表示,关于中方拟派专家组赴马问题,马方将优先考虑。关于马民航局派员来京一事,马方表示将立即派出懂中文的官员来京。新京报记者郭超

越“不满”马方信息混乱

新京报讯(记者张永生)昨日,越南富国岛越方搜救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询问越方负责人,截至目前越南一共投入多少资金进行搜救,该负责人表示,他无法回答此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南方出于人道主义原则的搜救还无停止时间表。

13日的这场发布会堪称自富国岛搜救前线指挥办成立后发布时间最短的一次,只有不到5分钟。12日前,富国岛机场有两架参与搜救的军机,一天起降3次,每次搜救近3小时,12日当天,这里仅剩一架飞机,且一天内只出动了一次。昨日,这架飞机也只起降了一次。

越南当地记者称,他们也觉得越方搜救热情不如前几日高,“8日,马来西亚还没要求我们越南搜救时,我们就已开始了搜救,但马方给了我们太多不靠谱信息,从官方得到的消息是,马来西亚给我们的信息几乎一天一变,弄得我们都没法搜索。”

昨日下午,越搜救指挥办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回应了“缩小搜救范围”的质疑,这名负责人称,越方搜救范围图上显示缩小的区域,最近两天已搜索过,并无发现,现在还有舰船在那些区域,越方飞机则向更大范围展开搜索。对于出动飞机减少的情况,该负责人未正面回应。

家属可在京向马航索赔

新京报讯(记者张玉学)昨日,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的刘明俊等6名律师,就今后马航客机失联人员亲属或将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1.失联人员的亲属可获得哪些赔偿?

答:可向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要求赔偿,这是赔偿的主要部分。如失联人员购买了航空意外险或其他商业保险,则根据保险合同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要求保险理赔。

2.向航空公司索赔的主要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国际空中事故的主要索赔依据是《蒙特利尔公约》,中国和马来西亚均为该公约的签约国,因此失联人员亲属可以依据该公约对航空公司进行索赔。除该公约外,受理案件所在国的侵权责任法律也将是索赔的主要法律依据。

3.可在哪些地方起诉?

答:可向马来西亚或者北京地区的法院起诉。

4.在哪国诉讼可能获得更多赔偿?

答:失联人员的亲属主要居住地在中国境内,选择在中国北京地区法院起诉会更方便,但是从保护失联人员亲属权益角度考虑,在北京起诉未必是最佳选择。如果有证据证明与飞机质量或飞机功能缺陷有关系,在美起诉波音公司和航空公司,有可能获更高额赔偿。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飞机 航空 马航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