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天威债被暂停上市 *ST天威称7月偿还利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有行业分析人士提示称,自“11超日债”的违约打破中国债券市场刚性兑付后,债券市场接连出现问题,更有悲观者预计“11天威债”将成为债市违约第二例,但*ST天威迅速做出反映,今日公司公告表示,将于7月11日偿还债券利息。

核心提示: 在*ST天威(600550,前收盘价4.08元)财报公布去年净亏损52.33亿元后,3月12日其发公告称,公司发行的“11天威债”13日起正式暂停上市。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在*ST天威(600550,前收盘价4.08元)财报公布去年净亏损52.33亿元后,3月12日其发公告称,公司发行的“11天威债”13日起正式暂停上市。这是继11超日债后,又一只因公司连续两年业绩亏损而被暂停上市交易的债券。

有行业分析人士提示称,自“11超日债”的违约打破中国债券市场刚性兑付后,债券市场接连出现问题,更有悲观者预计“11天威债”将成为债市违约第二例,但*ST天威迅速做出反映,今日公司公告表示,将于7月11日偿还债券利息。

业绩连亏披星戴帽

*ST天威在上证所上市交易的公司债券发行于2011年,本金总额为16亿元,票面利率为5.75%,期限为七年。

此次*ST天威债券停牌并不是大新闻,可谓在意料之中。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3.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3亿元。这已是*ST天威连续两年亏损。2012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净亏损额为15.2亿元。

在过去的一年期间,*ST天威在新能源领域主要参、控股子公司全部亏损严重。其中,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亏损11.68亿元,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亏损12.48亿元。

公司原来主业为生产与销售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等输变电设备及辅助设备,受新能源行业刺激,2006年6月*ST天威定增6.16亿元,其中1.1亿元用于投资新光硅业。之后公司又斥巨资投资多个多晶硅项目。

但随着国际多晶硅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严重依赖于海外市场的中国光伏企业又遭到了美国商务部的双反调查,之后欧盟也加入了双反行列,多晶硅行业正式宣告进入寒冬。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也被披星戴帽。

压力之下,*ST天威从去年开始剥离新能源业务,目前已将相关业务剥离给母公司,重新回归主营,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输变电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5.15%,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9.78%;新能源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85%,占主营业务的比例略有下降。

将于7月偿还债券利息

有意思的是,“11天威债”的暂停上市并没有像超日债那样引发市场强烈振动,或与*ST天威暂时还有“退路”有关。

上述行业分析人士表示,*ST天威背靠国有企业天威集团,尽管被冠ST,但大股东方面已经开始着手支持上市公司。且公司在进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于7月11日支付自2013年7月11日至2014年7月10日期间的债券利息。公司将按期支付债券利息不会受“11天威债”停牌影响。

随着超日债与天威债事件的不断发酵,未来债券市场可能存在诸多变数。美银美林大中华区经济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撰文表示,“部分公司债券和信托产品发生违约是一件好事,一个正常的经济需要出现这些违约,才能让债券及其他债务产品得到更为合理的定价。”他表示“今年金融市场可能会相当动荡,在2014年,企业债券和信托贷款违约的可能性将会显著增加”。

目前,该债券的折算率被调整为零,不能再作为质押券。评级机构联合将 “11天威债”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担保人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将该债券信用评级调低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上证所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