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绩优于“兄弟”公司 申达股份或成上海国资整合平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12日晚间,继此前一天出具停牌公告之后,申达股份(600626.SH)又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回应此前市场传闻的“盛大网络入股”,称“不存在上述媒体报道事宜”。

公告显示,这一澄清是在咨询控股股东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纺织集团”),并经控股股东问询实际控制人之后做出的。而申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国资委。

此前的传闻认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发布以后,申达股份作为竞争性国企,有望退出,从而成为上海市国资委进行新兴产业整合的平台。对于这一猜测,接近上海市国资委的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存在这一逻辑”。

停牌澄清盛大入股传闻

3月10日,自媒体上开始有消息称,申达股份在接洽包括盛大网络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者。

上述消息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上海纺织集团旗下质地优良的申达股份将成为上海市国资委进行新兴产业整合的平台之一。目前申达正在和多方资本接触,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其中有一种说法是,上海盛大网络入股的可能性很大。盛大网络自2012年从纳斯达克私有化退市之后,将以何种形式回归A股,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受此消息影响,3月11日申达股份股价早盘迅速封上涨停,至收盘仍上涨4.34%。当晚公司发布公告,澄清了相关市场传闻,经核实,目前公司方面不存在和多方资本接触,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上海盛大网络入股等上述媒体传闻事项。

控股股东上海纺织集团回函明确表示:截至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上述媒体传闻事项或者其他对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的策划或意向。

因向实际控制人上海市国资委进一步询证,申达股份12日起临时停牌。

在3月12日晚间的澄清公告中,申达股份表示,“经控股股东问询实际控制人,确认不存在上述媒体传闻事项”。

纺织集团整体上市

申达股份于1992年改制成立,大股东为上海纺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申达集团有限公司。Choice资讯显示,申达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持股比例为31.07%。另外,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亦在十大股东之列。

官方资料显示,上海纺织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产业集团,其历史可以上溯至1878年清政府建立的上海机器织布制造局,距今已有130多年。现有总资产250.9亿元,拥有企业190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申达股份、龙头股份(600630.SH),控股、参股企业40家,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440亿元。

纺织行业属于传统产业,且竞争激烈,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划定的竞争类企业,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要求,上海市竞争类国企要以市场为导向。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对记者表示,按照上海国资改革的意图,对于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资产可以果断选择退出变现,比如上海家化资产的“整体转让”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此外,2008年《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曾明确用3~5年时间基本完成产业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接近上海市国资委的人士告诉记者,上海九大国资集团只有纺织集团尚未公布整体上市方案。旗下上市公司申达股份是上海市国资委通过纺织集团、再由纺织集团通过上海申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申达股份股权。

2012年初,龙头股份、申达股份同时公告,根据上海市国资委的有关批复,将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持有的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76.33%股权划转至市国资委直接持有。划转后,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龙头股份30.08%的股权,上海申达(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代表市国资委持有申达股份的国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07%。

当时就有消息称,此次股权划转意味着上海市国资纺织板块整合大幕拉开。但此后两年,却迟迟未有动作。

去年5月16日,上海分管国资的副市长周波在上海纺织集团调研时提出,“当前上海纺织集团到了新的关键时刻,要利用好上市公司的资源;要依托集团科工贸的优势,进一步抓好外贸,同时要更重视内贸市场的拓展;要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力争有所突破。”

申达还是龙头?

此前的传闻认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发布以后,申达股份作为竞争性国企,有望退出,从而成为上海市国资委进行新兴产业整合的平台。

对于这一猜测,接近上海市国资委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海纺织集团属于上海市国资委划定的竞争类企业,逐步退出是理所当然的,纺织旗下有申达股份和龙头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目前尚不清楚会选择哪家退出。”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纺织服装作为典型的竞争性行业,行业市场化程度远高于整体市场,该行业启动国企改革,所受阻力相对较小,兼有大量民营上市公司作为参照,国企改革成功率较高,因此判断纺织服装将成为国企改革推进下首批受益行业。

从业务范围来看,申达、龙头两者控股股东同为上海纺织集团,实际控制人同为上海国资委。上海纺织集团的主业比较单一,而且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重合较多,有集中整合的预期。申达股份主业从事纺织品进出口贸易、汽车内饰和新材料;龙头股份以都市时尚服装家纺品牌及面料经营和纺织品国际贸易为核心业务,自有品牌资源丰富,拥有三枪、民光等历史悠久的品牌。目前申达股份基本面业绩情况优于龙头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0月底,龙头股份公告称,拟将旗下上海海螺(集团)马陆衬衫厂100%股权,与关联企业上海申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凯中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但此后又调整资产置换方案,采取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出让。不过,最终接盘者还是上海申达集团有限公司。

上述分析人士据此判断,上海国资委有可能将业绩较好的申达股份作为上海国资纺织资产整合平台而将业绩较差的龙头股份作为壳资源处理。但这一说法未能得到求证。

接近上海市国资委的人士透露,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后,最早3月底,一些企业的方案或有眉目,有望陆续进入改革启动阶段。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