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期性行业价值回归 “五朵金花”或再发新芽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综观A股历史,市场上“五朵金花“曾多次绽放,有色金属、银行、汽车、钢铁和房地产在历次牛市周期中都有过惊人表现,在2006年至2007年的距今最近的一次牛市中,上述行业指数均有超过5倍以上的涨幅,其中,有色金属以878.74%的流通市值增长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回暖,牛市周期的越来越近(按正常时间窗计算,一年牛市三年熊市,上一波为期两年的牛市已过去6年的时间),属于周期性行业的五朵金花能否再度绽放?今日本版对上述行业进行深度分析,发掘其中投资机会,供投资者参考。

编者按:综观A股历史,市场上“五朵金花“曾多次绽放,有色金属、银行、汽车钢铁和房地产在历次牛市周期中都有过惊人表现,在2006年至2007年的距今最近的一次牛市中,上述行业指数均有超过5倍以上的涨幅,其中,有色金属以878.74%的流通市值增长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回暖,牛市周期的越来越近(按正常时间窗计算,一年牛市三年熊市,上一波为期两年的牛市已过去6年的时间),属于周期性行业的五朵金花能否再度绽放?今日本版对上述行业进行深度分析,发掘其中投资机会,供投资者参考。

有色金属

两大细分领域前景广阔

2013年金属价格表现持续低迷,有色金属行业业绩同比大幅下降,板块整体跌幅为29.5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一,行业整体沦陷。

展望2014年,分析人士表示,从行业估值角度看,经过近3年多的股价调整,目前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市净率仅为2.19倍,估值较顶峰时期严重偏低;另外,随着欧美经济强劲恢复以及由此带来的流动性增加,相信有色金属板块的市场表现将好于2013年,但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整体仍在回落、QE退出进行中以及铜铝等主要品种供应增加,对有色板块整体表现仍持较为中性的看法,但随着优化能源结构、推广节能减排的趋势,板块内部相对看好金属新材料和稀有金属公司的投资机会。

新材料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近期锂电池、石墨稀等新材料概念股市场表现十分突出,也正是基于市场各方对该领域未来投资价值的充分认可。目前新材料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尤其是在一些新兴产业及高端产业中,例如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风电、太阳能等领域。相关龙头上市公司主要有,方大炭素天齐锂业、钢研高钠、博云新材等;而稀有金属由于其资源优势存在,部分稀有小金融将充分受益于其应用领域快速发展,相关龙头个股有: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整个有色金属板块市场表现要好于去年,板块整体年内累计微跌2.71%,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5位。从个股市场表现来看,华泽钴镍(76.12%)、 金瑞科技(60.68%)、*ST锌业(48.66%)、天齐锂业(7.11%)、赣锋锂业(0.79%)、炼石有色(4.98%)、银河磁体(4.52%)和天通股份(31.07%)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超30%。

从业绩表现来看,有15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财报,其中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有8家,它们分别为:银泰资源(2781.46%)、盛屯矿业(256.81%)、株冶集团(103.74%)、利源精制(43.51%)、建新矿业(21.48%)、包钢稀土(4.22%)、洛阳钼业(11.80%)和*ST常铝(14.51%),另外除上述公司外,有12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预计扭亏为盈,它们分别为:宏达股份、天通股份、中国铝业科力远精诚铜业中钢天源、*ST北磁、*ST锌业、华泽钴镍、中钨高新、吉恩镍业和焦作万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月初,国务院批复了组建稀土大集团方案,按照方案内容,形成“1+5”格局,包括包钢稀土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团,早在数年前就布局稀土行业的五矿稀土和中国铝业两大央企,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3家地方稀土集团,这一方案推出有利于上述龙头上市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利好其股价表现。

近期,尽管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但银行股表现比较活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截至3月14日,共有8只银行股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下跌2.53%),占比50%。

具体来看,上述8只银行股分别为:农业银行(1.29%)、浦发银行(0.9%)、民生银行(0.13%)、宁波银行(-1.13%)、建设银行(-1.3%)、华夏银行(-1.59%)、中国银行(-1.59%)和兴业银行(-2.08%)。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2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55197.94万元。它们分别为:民生银行(51165.24万元)和宁波银行(4032.70万元)。

从估值角度来看,在16只银行股中,有13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倍,处于破净的格局,占比81.25%,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它们分别为:交通银行(0.66倍)、平安银行(0.77倍)、中国银行(0.78倍)、北京银行(0.82倍)、南京银行(0.84倍)、光大银行(0.84倍)、浦发银行(0.86倍)、华夏银行(0.87倍)、兴业银行(0.87倍)、建设银行(0.91倍)、工商银行(0.92倍)、农业银行(0.93倍)和招商银行(0.94倍)。

有消息指优先股试点进入倒计时,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优先股的推出将会给市场带来诸多的积极因素,吸引长线资金进场,对股市有一定利好作用。与此同时,发行优先股将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大幅减轻普通股融资压力。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齐鲁证券表示,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将有效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缓解股权融资的压力。《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预留了空间,估算全行业优先股发行规模大概在6000亿元左右。发行同等市值的优先股较普通股对原有股东每股收益摊薄程度低6%至8%。预计优先股发行有望提升银行业整体估值15%至20%。

安信证券表示,民营银行短期对现存银行冲击不大,但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促进银行在差异化、专业化经营方面加速创新,如若现有银行能积极拥抱新业态、加速改革创新将值得密切关注。短期而言,由于银行盈利对资产质量、利差更敏感,2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需求疲弱并有可能延续、目前信用风险不确定性较大,维持行业“同步大市-A”投资评级,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招行银行。

价值凸显有望成为牛股集散地

汽 车

换挡和结构调整是为了迎接未来的重要战略机遇,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未来中国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汽车行业也是。

据悉,2013年,我国汽车产销2200万辆,稳居世界第一,汽车行业总产值超过6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汽车产业体量大、技术密集、发展潜力大的特点突出。

对此,中汽协认为,以新能源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中,汽车产业也将发挥引领作用并成为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在此背景下,2014年汽车行业的第一缕阳光照在了新能源汽车的身上,中央部委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频出,而各地也纷纷秀出自己的推广规划及目标,与此同时,车企们

也频频出手,或抄底或研发,就连博弈已久的配套设施问题也似乎有了日渐明晰的答案。

当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乐观的不仅仅是车企,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概念的追捧,也预示着汽车行业的春天正在来临。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3只汽车股跑赢同期大盘涨幅,其中,有69只汽车股期间实现累计上涨,具体来看,世纪华通和万向钱潮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00%,达到189.18%和104.33%,此外,登云股份(71.77%)、顺荣股份(58.63%)、特尔佳(54.89%)、均胜电子(50.23%)等个股年内涨势也较为迅猛,而松芝股份(44.2%)、跃岭股份(40.6%)、双环传动(38.6%)、博元投资(34.01%)、比亚迪(33.31%)、光洋股份(33.31%)、东风科技(32.98%)、星宇股份(31.64%)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同样可观。

分析人士表示,汽车板块已从开始的个别低估值机会向整体性机会转变,而目前和未来,需要挖掘的是深度价值型的机会,即投资机会特征和逻辑应由低估、反转等向龙头和具有战略优势的公司转变。

目前,随着各地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推进、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未来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多家机构直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相关公司将迎来中长线布局机会,而新能源汽车板块更有望成为2014年牛股集散地。

其中,渤海证券就指出,因全国空气污染问题倒逼,中央与地方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延续补贴,并加快下游充换电设施建设。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迎来爆发期,产销增速均有望突破100%。给予新能源汽车板块“看好”评级。

个股布局方面,西南证券建议重点关注:长安汽车、海马汽车、中国汽研、威孚高科、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江铃汽车、宇通客车、均胜电子等。

钢 铁

行业景气度提升业绩初现拐点

很长时间以来,钢铁股一直都是市场低价股的代名词,在板块内个股大面积破净的情况下,板块何时能重新崛起成为市场关心的话题。分析人士表示,在今年年初,钢铁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的良好数据,曾让投资者眼前一亮,公司大面积预增以及扭亏使得板块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但是在行业基本面反转形势不明朗、环保压力增大等因素的影响,市场仍然对行业抱以悲观的预期,而这种预期也在公司股价上有所体现。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以来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但仍有5只个股实现上涨,它们分别为,物产中拓(66.35%)、沙钢股份(56.63%)、抚顺特钢(20.93%)、ST韶钢(6.59%)、新钢股份(5.81%)。而跌幅上,酒钢宏兴(-17.56%)、杭钢股份(-17.53%)、新兴铸管(-16.01%)、八一钢铁(-13.8%)、河北钢铁(-13%)、西宁特钢(-12.88%)、本钢板材(-12.25%)、宝钢股份(-12.22%)、*ST鞍钢(-12.15%)、南钢股份(-11.92%)、华菱钢铁(-11.86%)、太钢不锈(-10.04%)等期间跌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

据统计局公布1月份至2月份钢铁行业运行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至2月份我国粗钢产量13080万吨,同比增长1.7%;日均产量221.7万吨,较去年12月份增长10.2%;1月份至2月份全国钢材产量16573万吨,同比增长4.9%;日均产量280.9万吨,较去年12月份下降3.7%;1月份至2月份累计出口1157万吨,同比增长26.3%;1月份至2月份累计进口234万吨,同比增长16.8%;1月份至2月份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4808万吨,同比增长21.8%。

对数据的解读上,齐鲁证券表示,钢产量高企动力并不是来自于需求拉动,而是去原材料存货的压力,即钢铁企业优先消化之前高位购入的原料资源,这一阶段企业可能并不会减产,反而会加大产量快速转化原料为产成品。另外,出口订单偏强是数据中的一个亮点。2月份钢材进出口回落主要与当月天数较少及春节因素有关,近来数月国内钢价持续下跌,国内外价差可观,出口订单偏强,钢厂近期反馈出口订单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产成品存货的压力。

业绩方面,在行业内已披露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的22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三钢闽光、*ST鞍钢、新钢股份、*ST韶钢、杭钢股份、山东钢铁、马钢股份、华菱钢铁、安阳钢铁等公司在2013年均实现净利润扭亏,另外,物产中拓、本钢板材等两家公司在2013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实现了同比翻倍。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已经有所好转,主要可以归结为三大原因:第一,在近年来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以及大型钢铁企业的强强联合推动下,我国钢铁行业原本产能过剩的诟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第二,煤炭等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为钢铁企业节约了成本;第三,作为周期性行业的代表,宏观经济的稳步向好,也为行业提供了良性发展的契机。

投资策略方面,分析人士表示,板块内三类个股值得关注。其一,油气输送管道股,近期国家能源局公布《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将进一步促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相关个股主要有金洲管道等。其二,钢铁电商股,相关概念股主要有物产中拓等。其三是国资改革概念股,引入民间资本将更大程度激活大型钢企

房地产

近25亿元资金涌入54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143只房地产股中,3月份以来截至3月14日,其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67只,其中,烯碳新材(43.16%)、新黄浦(23.72%)、顺发恒业(21.36%)、万方发展(21.07%)、绿景控股(19.75%)、华夏幸福(18.42%)、廊坊发展(18.09%)、莱茵置业(16.81%)、渝开发(13.24%)、荣盛发展(13.03%)、迪马股份(12.38%)、绵世股份(12.35%)、万科A(12.05%)、宜华地产(11.05%)、东方银星(10.72%)、大名城(10.57%)和华丽家族(10.4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54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248193.94万元。其中,万科A(50490.76万元)、保利地产(39487.57万元)、新潮实业(37142.14万元)、金地集团(19333.25万元)、烯碳新材(13193.72万元)、首开股份(11558.67万元)、华夏幸福(7997.97万元)、空港股份(7216.53万元)、金融街(6212.90万元)、香江控股(5864.86万元)、招商地产(5576.51万元)、万方发展(4157.49万元)、荣盛发展(3743.05万元)、银亿股份(3502.44万元)、信达地产(3435.67万元)、北京城建(2859.07万元)、电子城(2844.99万元)、宜华地产(2673.58万元)、深振业A(2319.96万元)和深天健(2102.50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00万元。

业绩方面,截至3月14日,相关上市公司已有64家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45家公司业绩预喜,而宜华地产、丰华股份、天宸股份、香江控股、光华控股、亚太实业、世荣兆业、凤凰股份、中天城投、深深房A、渝开发、万业企业、华业地产、泰禾集团、烯碳新材、粤宏远A和冠城大通等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统计局公布2014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房地产开发投资额7956亿元,同比增长19.3%。新开工面积1.6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7.4%。商品房销售面积1.0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1%。土地成交价款1000亿元,同比增长8.9%。

对于板块的投资策略方面,平安证券表示,近期受政府保增长、降准预期等因素提振,板块整体涨幅略有上升。从这方面理解,市场更多的是寻找资金从高成长向低估值转移的理由,而非行业本身基本面发生了任何拐点式的改变。结合近期在华东及合肥区域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市场基本面仍很胶着,无论是从定价策略还是从市场情绪来看,开发商可挪用的空间均不大。维持上半年缩量,下半年调价的判断,基本面的拐点在近期不太可能出现。从资金博弈的角度来看,建议关注低估值的大小白马股和主题热点,华夏幸福、荣盛发展、万科A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普通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