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为何此时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3月15日晚间,央行公告决定: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这是自2012年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至1%之后,时隔两年央行再次上调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

央行发言人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遵循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

虽然如此,央行为何选择在这一时点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力度?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央行这一时点的选择,主要是基于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点,可以有效的避免市场的投机行为。

从今年年初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改前期单边升值趋势,在1月14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后一路下行,特别是在春节后走出了一波过山车般的走势:自2月中旬起急速贬值超过1000点后,又在上周快速升值直至3月7日重启贬值行情。

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也打破了之前投资者的单边升值预期,曾刚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点,而央行此时打开汇率浮动幅度,更有利于汇率的市场化配置,同时也减少了市场的投机情绪。

“如果人民币保持单边升值或者单边贬值的趋势,打开浮动幅度只会造成汇率不断的涨停和跌停,可能会对企业和居民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曾刚表示。

而央行表示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充分考虑了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有步骤地推进,调整幅度在各类市场主体可承受的范围内。

“总体来看,此次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是适当的,风险也是比较小的。”央行发言人表示。

央行今日同时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产品,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的需求。

言外之意,就是指央行将继续根据时机,推动汇率的市场化,但是不会一步到位的放开利率,一方面估计汇率市场化对经济体的短期冲击,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企业和居民没有掌握对冲和避免市场风险的技能。

“汇率改革的目的不是为了市场化而市场化,而是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使汇率市场更有效率。”曾刚表示。(李磊/文)

相关专题: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区间扩大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