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油员工成都绕城高速私卖汽油 93号6块钱1升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成都交警六分局六大队民警宗涛说,昨天13时50分左右,他驾车巡逻,刚进入永宁服务区,就看见一辆灰色面包车紧挨着中石油油罐车停放。宗涛当即驾车上前盘问,发现他后,“有人忙着把油桶搬上面包车,穿着灰色制服的男子则忙着装回泄油口签封。

油罐车司机对交警比出50升300元的交易价格

油罐车司机对交警比出50升300元的交易价格

交警: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偷油案件

中石油:或疏于管理出现纰漏

高速公路服务区,一辆面包车紧挨着中石油油罐车停放。两车之间,几名男子正在匆忙“工作”,一根绿色管子正把油罐车中的汽油转抽到塑料桶中,而油罐车司机却站在一旁静静观看…… 昨日中午,成都交警六分局民警在绕城高速永宁服务区发现了这样的一幕。油罐车驾驶员交代称,他以50升300元的价格把这些油卖给收油者。成都商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由于涉案金额未到立案标准,此事目前已移交中石油内部处理。

车身写着中石油

罐车放油给面包车

昨日下午4时许,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绕城高速永宁服务区见到了涉事车辆。号牌为鄂AH0858的重型油罐车靠在服务区北侧的挡板边,车身上写着“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字样。在罐车一旁,是一辆敞开着车门的灰色面包车,该车号牌为川A20M82,车厢里弥漫着一股汽油味,摆放着8个塑料桶、一粗一细两根绿色塑料管。十多米开外,三名男子呆坐在警车中,面对询问,他们挡住脸部,一言不发。交警表示,他们中的两人分别是油罐车的驾驶员和押运员,另一人则来自面包车。

成都交警六分局六大队民警宗涛说,昨天13时50分左右,他驾车巡逻,刚进入永宁服务区,就看见一辆灰色面包车紧挨着中石油油罐车停放。两车之间,几名男子正用绿色管子把油罐车中的汽油转抽到塑料桶中,而油罐车司机就在一旁看着。

宗涛当即驾车上前盘问,发现他后,“有人忙着把油桶搬上面包车,穿着灰色制服的男子则忙着装回泄油口签封。”

发现现场情况后,宗涛立即向分局指挥室报告,同时通知了温江当地派出所。

私卖93号汽油

一桶50升共300元

执法记录仪拍摄的视频显示,在油罐车前,一名男子蹲坐在地上,这名年轻男子身穿带有“中石油”标志的灰色制服。他向交警交代,他是“104库”的工作人员,因为湖北驾驶员“在这边找不到路”,来给驾驶员指路。

随后,宗涛发现,十多米开外的服务区挡板外,还藏着两名男子。其中一名中年男子身穿同样的灰色制服,左胸前有红色“湖北分公司”字样。该男子不时拨打电话,面对交警,这名徐姓男子才放下手机,承认自己是油罐车驾驶员。他表示自己只是员工,从湖北来四川只有十来天。通过“路上出来收到的名片”与收油者联系上,以一桶50升共300元的价格卖给收油者。徐某表示,当天出车拉了20000升汽油,签封则是公司发的,“出来让我们自己封。”徐某还向交警出示了一张货单,货单显示,罐车装的是93号汽油,出库地点为彭州,目的地则是邛崃某加油站。

而另一名来自面包车的男子表示,自己不是驾驶员,只是“帮忙的”,每个月工资2000元。收到的油送给一些餐馆,作为“烧火油”。

回应

警方:已移交其单位内部处理

由于涉嫌违法将油罐车内汽油低价出售谋利,交警六分局随后将此事移交温江区警方。

“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偷油案件。”温江区公安分局政治处陈警官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中石油员工在负责拉油中途,将油抽出私卖,由于金额不足立案,已经移交其单位进行内部处理。

此外,成都商报记者从交警六分局了解到,对于此次事件中面包车涉嫌改装改型、客车载货,以及未取得资质运输危化品的违法行为,交警随后还可能根据道法对其进行相应处罚。

中石油:油罐车确系公司车辆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辆油罐车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湖北分公司。随后,记者致电该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李泽勇表示,号牌为鄂AH0858的重型油罐车确系该公司车辆,是由于四川公司车辆紧缺,从湖北调派车辆和驾驶员支援,承担四川地区部分油料运输工作。事发后,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已在第一时间与警方联系,积极处理此事。“可能是疏于管理,出现了这样的纰漏。”李泽勇表示,公司将按内部相关管理规定作出处理,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周小川 成都商报记者 桑田 摄影记者 郭广宇

新闻链接

内部员工变“油耗子”

偷卖18万升油

2012年,内江警方破获一起收集油罐内柴、汽油,低价出售谋取暴利的违法犯罪团伙。从2011年7月到2012年3月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四川分公司内江车队的20余名内部员工化身成为“油耗子”,同汽修厂的修理工勾结,从自己驾驶的油罐车内盗柴油和汽油,以低于市场价格非法出售给修理工,从中获取暴利。该团伙偷卖的柴、汽油量高达18万升,涉案金额达130万元。

他们这样偷油……

事实上,运输车队对运油车司机装油、运油、卸油均有严格的制度要求,如运油车在装油、卸油之后,相关人员均会在油罐车上安装签封,防止司机私下放油。此外,每辆运油车还安排有押运,负责监督司机的运输行为。那么偷油事件为何又能突破这些防线,悄悄进行呢?

招数一

监督司机的押运成抽油合谋

办案民警说,根据涉案人员的交代,本案中,在油库装油时,驾驶员负责将油库工作人员引开,而押运则迅速拿出油管,从油罐中将柴油放入运油车油箱。

招数二

签封管理不严司机可自己装

运油车司机还交代,除了将油罐中柴油放到运油车油箱外,他们还自制工具,私自拆卸运油车签封,将油罐内残油放干净后再装回签封。

此外,运油车司机还常以油库和加油站工作人员太忙,自己“帮忙”代劳为由,让工作人员将签封交给自己,而司机直接将车开到汽修厂,待罐内残油放尽再自行安装签封。利益分配上,运油车司机称,“通常都是司机分七成,押运分三成。”

招数三

不超千分之四损耗值难被察觉

据警方调查,因为汽油、柴油都存在挥发现象,因此,石油公司对每辆运油车都设有一个损耗值,通常损耗值就是总量的千分之四。“为了不被察觉,这些驾驶员每次偷取的燃油量控制在总量的千分之四以内。”民警说。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石油 运油车 石油天然气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