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股存制度红利 基金发行专户瞄准套利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继2012年中集完成B股转H股后,2014年3月4日,万科B转H获证监会批准,再考虑到丽珠集团、上柴股份等B股公司的回购以及东电B转A股上市,冰封的B股市场正在解冻。在万科公告获准转H股前,万科B股价为10.5港元,相比国内市场,港股龙头地产公司存在明显估值溢价。

证券时报记者杜志鑫

继2012年中集完成B股转H股后,2014年3月4日,万科B转H获证监会批准,再考虑到丽珠集团上柴股份等B股公司的回购以及东电B转A股上市,冰封的B股市场正在解冻。

正是看到B股转H股、A股以及回购给B股市场带来的制度红利,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光大保德信基金至今已发行3款B股专户产品,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华夏基金此前也跟相关券商探讨过关于B股专户产品发行的问题。预计未来或有更多基金公司发行此类专户产品。

B股存制度红利

3月4日,万科公告,万科B股转香港H股获证监会批准,当日,万科B上涨10%,第二日,万科B继续上涨4%。

在万科公告获准转H股前,万科B股价为10.5港元,相比国内市场,港股龙头地产公司存在明显估值溢价。

申银万国邬月婷表示,目前港股主流地产公司2013年PE (市盈率)平均为6.3倍,中海外、华润、龙湖等龙头公司估值为8.3倍。如果万科在H股上市成功,按照万科在国内的龙头地位,给万科与中海外相同的8.3倍估值,万科H股的股价至少应该在每股11.4港元,在万科大涨前,这意味着存在至少8.5%的套利空间。

这并非个案,在万科公告B转H之前,2012年中集B公告转H股上市。根据中集集团公告,中集B转H股的方案为不发行新股,持有B股股份的投资者可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向中集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也可选择继续持有,股票性质转变为H股。其中,中集安排的现金选择权价格高于停牌前股价5%。不过中集集团H股上市后,上市首日H股收市价为11.22港元,较中集B停牌前股价9.7港元上涨15.7%。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专户基金经理对此表示,B股市场从1992年诞生后,地位一直尴尬。由于境内投资者难以快速获取大量外汇,所以参与B股投资的人并不多。随着QF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的不断放大,境外投资者更愿意直接参与流动性更好的A股。B股渐渐地被边缘化,交易量惨淡并丧失了融资功能,许多公司B股的股价甚至不到A股的一半。

该人士还表示,正是由于B股地位比较尴尬,解决B股问题,这其中就有制度红利。从中集B转H股可以看出,这种制度红利主要是B转H股或A股带来的估值溢价。

资料还显示,2012年、2013年还有丽珠集团、长安汽车、上柴股份宣布回购B股,东电B转A股。

基金发行专户瞄准套利

针对越来越多B股公司回购、转板,不少基金公司看到其中的投资机会,证券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光大保德信已发行3款B股专户产品。

记者拿到一份光大保德信托管在交通银行的光大保德信大中华精选1号B股投资计划产品,该产品是光大保德信和光大证券合作发行的定向产品,主要投资B股。业绩比较基准为每年10%,超过10%部分光大保德信将收取20%的业绩提成。

针对产品发行背景,该产品称B股存在制度性红利机会:一是从宏观层面来看,监管机构正在解决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万科、东电B等B股公司也在转板;二是A股B股价差明显,一批同时有A股和B股的公司,其A股股价比B股高30%以上;三是B股估值处于低位;四是预期未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将加快,AB股折价率有望收窄。

具体到B股的套利投资,民生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在B股公司转板或回购时,他们的设计方案会分为两部分,一是现金选择权,比如中集B在转H股时,公司提供比停牌前股价高5%的现金选择权,二是由于B股交投不活跃,很多B股公司比A股和H股估值便宜,因此,相关公司在转板后会有估值修复,由此就会带来估值溢价。

从光大保德信发行的B股产品业绩来看,由于从2013年以来,不少B股如长安B沙隆达B等上市公司表现强劲,光大保德信专户产品业绩不错。其中,光大保德信与招行合作发行的光大保德信大中华精选3号成立于2013年7月3日,在去年12月13日,最高曾到1.082元,截至2014年3月12日,该产品净值为1.031元。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75%。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发行 B股市场 基金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