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天威暂成A股亏损王 天威债或步超日后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ST天威的救亡行动已然有序展开,公司以持有的天威新能源(长春)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天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大股东保定天威集团持有的保定天威电气设备结构有限公司(下称“天威结构”)100%股权、保定天威变压器工程技术咨询维修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保菱变压器有限公司66%股权、保定多田冷却设备有限公司49%股权、保定惠斯普高压电气有限公司39%股权、三菱电机天威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

正当*ST超日(002506.SZ)的债权人们为债券违约束手无策之时,另一单暂停上市的公司债悄然浮出水面:3月20日,*ST天威(600550.SH)宣布“11天威债”被暂停上市,事实上,从3月11日起,天威债已开始连续停牌,而这单公司债的保荐人和受托管理人恰好正是超日的保荐人——中信建投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同时通知各家券商,“连续两年亏损交易所处置程序:公司发布年度报告,直接停止交易,7个交易日内,交易所出具暂停上市决定,中间没有复牌,能够做回购的直接清零,请大家广而告知。”天威债是否会步超日后尘?因为背后有国企大股东天威集团撑腰,天威债真正违约的可能性被认为并不大。

A股亏损王

“因为超日的事,市场现在对于民企发债都持有谨慎态度,以我们发的私募债为例,现在的要求都是双国企,即发债主体和担保人都是国企,市场分化更趋于严重。”沪上一名中型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告诉记者。

位于传闻中的“北京副中心”保定的*ST天威正是一家正宗的双国企标的,股东是天威集团,实际控制人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天威债下一期利息将于7月11日支付,公司方面人士表示:利息支付将不受天威债停牌影响。事实上,在去年年末,天威账面上的货币资金约15.9亿,支付9000多万的利息似乎不成问题。

然而*ST天威的情况并不乐观:继2012年报亏15.2亿之后,2013年再度巨亏52.3亿,对应超日两年亏损则分别是17亿和13亿,暂居A股亏损王之位。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43.6亿,较之2012年有约27.33%的增长,2013年末净资产大幅缩水至6337.8万,同比下降了98.88%,总资产则缩水了38%。

本报记者发现,截至去年前三季度,*ST天威的亏损仅为22亿,这意味着在去年四季度公司亏损了30个亿。在股东名单当中,比尔·盖茨的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也赫然在列,共持有天威0.26%的股份,报告期内未见增减。

*ST天威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净利润连续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新能源业务的全线败退,去年上半年公司又对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计提了约8.2亿元的减值准备,仅去年四季度计提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在建工程减值和对新能源公司的委托贷款和预计负债等等合计33.9亿。

根据最初的安排,11天威债偿债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公司日常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其应急保障方案的优先次序则是流动资产变现,银行授信额度和担保人天威集团。担保人为本次债券提供了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

来一一比对天威目前的偿债状况:201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6.78亿,比2012年增长518%;再看60亿流动资产,其中容易变现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不到1.1亿,应收账款20亿和17亿存货占据了半壁江山,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对存货计提了2亿跌价准备。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ST天威股东天威集团到3月末,获得的银行授信327亿,其中已使用的额度超过百亿,目前已很难从银行处获取新增贷款。记者就此询问天威集团方面,其内部人士表示:“这些问题交由法务部门来解答,我们不方便透露。”

从*ST天威年报来看,短期借款近33亿,各种负债加起来高达96.5亿,确实接近于前者透露的数字。截至2月末,天威及子公司提起的诉讼共8起,合计金额1.36亿元,公司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诉讼的情况共24起,合计金额2.1亿元。控股子公司天威四川硅业涉及诉讼23起,因无力偿还债务,四川硅业已申请破产。

大股东亏本兜底?

2月26日,联合评级将*ST天威及11天威债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在2011年,该评级机构将公司主体和公司债的信用主体定为AA+,即信用质量很高,信用风险很低。记者就此询问当时参与评级的刘洪涛,他表示:“具体评级调整和展望还要看信用评级委员会的决定,现在还没这么快,不久会有一个新的评级报告出来,现在暂时也没有新的消息。”

7年15亿公司债眼下并未面临兑付洪峰,*ST天威两年巨亏迫在眉睫的是保壳问题。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ST天威的救亡行动已然有序展开,公司以持有的天威新能源(长春)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天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大股东保定天威集团持有的保定天威电气设备结构有限公司(下称“天威结构”)100%股权、保定天威变压器工程技术咨询维修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保菱变压器有限公司66%股权、保定多田冷却设备有限公司49%股权、保定惠斯普高压电气有限公司39%股权、三菱电机天威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三菱电机”)10%股权以及部分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进行置换。

置出的主要是新能源资产,而置入的天威集团是输变电资产。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ST天威此次置出的新能源资产,净利润合计亏损约18.5亿元;而置入的资产中,有两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三菱电机2013年1-8月净利润亏损约400.62万元,天威结构亏损约2342.69万元。

巨亏之后,公司未来的发力点聚焦输变电。财报显示:输变电设备(变压器为主)营收在2012年和2013年总营收中的占比始终保持在九成以上。且与新能源业务连年亏损相比,输变电业务营收2013年上半年大增91.64%,全年也维持在40亿元的收入水平。

2013年末,*ST天威祭出了一份对兵装集团的定向增发方案,以4.95元发行1.6亿股,共募集8亿资金,全部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然而*ST天威股价已跌至4元,兵装集团是否愿意亏本兜底仍待考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荐人 报告期 停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