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洲电子百亿盒子计划无疾而终 手机泡泡又起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在2014年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同洲电子携多款960系统产品亮相。从财报可知,其机顶盒及相关设备销量同比微涨1.23%,库存量却大幅飙升35.02%。事实上,该公司为了跳出狭窄的机顶盒产业,数次提出多个转型概念,其中涉足手机也不下三次,但都不了了之。

■在2014年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同洲电子携多款960系统产品亮相。图片来源:天极网

公司2013年净利大跌74.64%

■新快报记者郑志辉

同洲电子(下称“同洲”)23日晚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19.56亿元,同比下降7.14%;净利润3415.65万元,同比大跌74.64%。更令投资者失望的是,同洲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净利为负值,为-4500万元至-3500万元,而上年度这一数据为401.84万元。昨日,其以11.44元低开,收盘报11.61元,下跌2.03%。

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还将大降

同洲称,造成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对2012年和2013年内的政府产业扶持奖励资金补助款和递延所得税资产做了会计调整,其次是参股子公司经审计后的亏损大幅扩大,影响公司2013年投资收益由539.43万元下降至244.85万元。

然而,真正让投资者担心的是,同洲去年连续炒作的DVB+OTT盒子、手机等概念似乎又已“无疾而终”,卫星电视和机顶盒的主营业务却在日渐滑落,并且短期内这一趋势并没明显改善迹象。

根据财报显示,同洲2013年内营收同比下滑7.14%,营业成本下降5.21%,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上涨19.06%和14.44%,但占营收九成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8.29%。同洲公告还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还将较大幅度下滑,因毛利率降低和转型期费用支出大幅增长。对此,公司董秘叶欣昨日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同洲现正处于全面转型期,在传统业务不断下降情况下,新的互联网产品还未盈利,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也在情理之中,并预期这种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百亿盒子计划无疾而终

该分析师所说的是同洲“新互联网产品”是指公司去年9月联合兆驰股份力推的DVB+OTT(三网融合)机顶盒升级计划——双方拟筹集100亿元,以满足单向DVB机顶盒用户升级为DVB+OTT的投资需求,促进在同洲签约的10个省份广电领域内的1亿余用户升级。

同洲声称,这是一种全新的电视互联网生态模式,新的飞看盒子采取免费销售策略,用户只需每月向当地广电运营商交8元的租金,即可同时收看地方运营商及互联网节目内容,同洲将与广电运营商分享租金及视频、游戏等内容收入。

同洲当时提出了实现两年1亿用户的目标,照此计算,同洲每月在设备租金上的收入将达到8亿元,年租金收入将达到96亿元,所谓的百亿元投资也将在3年内收回成本,这让不少券商一度对此项目十分看好。

但半年过去,该计划仅在去年11月曾经传出过有辽宁地方运营商愿意参与试运行,之后再无声息。而合作方兆驰股份已将主要投资方向转向LED项目甚至直接生产销售智能云电视,盒子战略似已放弃。

从财报可知,其机顶盒及相关设备销量同比微涨1.23%,库存量却大幅飙升35.02%。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同洲发掘了很好的思维形式,会被(机顶盒)行业借鉴,但是不可能改变行业格局,更谈不上颠覆了,因为同洲本身的行业地位太小,不会造成多大风浪。

网融合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昨日表示,同洲盒子的商业逻辑没问题,一旦成型的话或许能改变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被设备商绑架的传统,“关键还能争取到地方广电站队支持,不过从过去半年来看,同洲收效甚微。”

试图转向安全手机但不被业内看好

值得留意的是,同洲的心思似乎也不在机顶盒上了。3月25日,同洲将在北京发布其筹划数月的960免疫手机。可惜这一消息同样未能获得投资者认同,昨日股价以微跌2.03%收盘。而在今年1月同洲发布960手机操作系统后,其股价也曾连跌三天。有投资者表示,对同洲这一举措不理解,认为公司注意力分散,不利于主营业务的发展。

事实上,该公司为了跳出狭窄的机顶盒产业,数次提出多个转型概念,其中涉足手机也不下三次,但都不了了之。

2013年上半年,同洲曾提出以首创的“摸摸看”多屏互动技术为基础,推出一系列智能终端,其中包括飞Phone手机、飞看盒子等。但从其最新财报可知,其飞Phone手机从未在市场上亮相,原本计划投资3000万元、负责智能终端生产销售的子公司飞看科技也并没设立和开展业务。此外,去年6月跳槽至同洲电子并专职负责手机营销的原中兴高管沈力也于11月悄然离职。

今年1月9日,其董事长袁明突然宣布,将会在2月推出全球首款960安全操作系统4G手机。到2月,市场消息再传其960安全手机跳票,但同洲豪掷3000万元赞助费成为2014中超赛季官方供应商,以推广其品牌手机等产品。

吴纯勇也称难理解,“360等安全厂商早就推过类似产品,同洲自认为能‘杀’得过这些厂商吗?”

“袁明爱把自己比作‘袁布斯’,今年一个策略,明年一个策略。可以说,他这些概念商业逻辑都没有错,但是什么都搞一下,就没有一条主线。而不管苹果乔布斯还是小米的‘雷布斯’,都有自己的业务主线。同洲既没有开放的心态,也没有做手机的实力和优势。我觉得‘袁布斯’还是要脚踏实地的好。”吴纯勇说。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同洲 手机操作系统 递延所得税资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