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增长80%变成下降60% 航天通信业绩预告涉嫌造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我要投诉航天通信(600677),这公司业绩变脸也太快了吧!”昨日,苏州陆先生给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打来投诉电话:“此前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80%以上,转眼就变成下降60%,业绩如此变动,公司的财报是怎么做的?”律师指出,航天通信业绩预告“大变脸”涉嫌虚假陈述。

“我要投诉航天通信(600677),这公司业绩变脸也太快了吧!”昨日,苏州陆先生给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打来投诉电话:“此前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80%以上,转眼就变成下降60%,业绩如此变动,公司的财报是怎么做的?”律师指出,航天通信业绩预告“大变脸”涉嫌虚假陈述。

预增变预减股价大跌

因业绩预告修正而3月18日起停牌的航天通信,昨日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并复牌。公司称,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0%左右。这与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有天壤之别。

今年1月22日,航天通信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当期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0%以上,2012年公司净利润为8397.86万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其在预增公告中表示,一是由于公司通信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业务保持较快增长;二是由于转让杭州天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股权获得较大收益。

陆先生称,在1月22日看到业绩预增公告之后,觉得公司不错,就分三次购买了航天通信的股票,累计6800股,均价在14.7元左右。而就在航天通信发布预增公告之后,公司股价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至2月18日一度涨到15.14元。而随后股价就开始掉头转下,昨日复牌后更是下跌了7.1%报收于11.65元,陆先生亏损20%以上。

业绩变脸或因钱未到账

对于业绩反向修正,航天通信在昨日发布的更正公告中表示:“出于谨慎性原则,上述股权转让(杭州天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股权)投资收益确认依据不充分,由此导致前次业绩预增公告中的基础发生了变化。”

“所谓收益确认依据不充分,应该是指没收到钱。”一资深财务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在会计实务中,企业转让股权收益的确认,应以被转让的股权的所有权上的风险和报酬实质上已经转移给购买方,并且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为标志。航天通信的这种情况,应该是钱还没到账。”

资料显示,航天通信于2013年12月26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杭州天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的股权转让给润智投资,作价2.75亿元,预计可获利2.4亿元;按照当时约定,后者将在协议签订后十日内一次性支付给航天通信。

律师:涉嫌虚假陈述

“作为上市公司,应当保证信披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首先确定了房产公司股权转让的收益,而后又据此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如今又以依据不充分对上述收益进行了否认。”陆先生说:“那么请问航天通信,刚开始为何不本着谨慎性原则发布公告呢?2.4亿元的收益1月下旬还在,怎么如今却消失了?由于公司原因,使我投资蒙受损失,仅一句‘深表歉意’就行了?”

“本人认为这两份矛盾的公告里有一份是假的,航天通信涉嫌虚假陈述。业绩变脸并不是由于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所致,建议监管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这样告诉记者。同时,对于陆先生所提的维权问题,臧律师表示,航天通信周一跌幅较大,损失的投资者人数比较多,但目前股民索赔诉讼尚不具备条件,需要以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为前提。

就相关问题,大众证券报及财信网昨日致电航天通信,截至发稿,公司并未回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停牌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