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乐宝,除了娱乐还有啥


来源:浙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打开手机淘宝客户端, 娱乐宝预约页面被置顶在最显眼的位置,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娱乐宝第一期的几个影视产品,分别为《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另外还有一个游戏产品《魔范学院》。

本报杭州3月26日讯

只要100元,你就成了影视剧的“出品人”。今天,阿里巴巴推出新产品娱乐宝,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收益7%,并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消息一出,就有小伙伴笑称,诸如 “你投子怡了吗?没,这次先支持一把柳岩”这种“大佬”式的对话,将发生在两个普通影迷之间。

但业界对这个“娱乐宝”的疑问也随之而来:它究竟是众筹还是理财?钱投到哪儿去?收益有无保证?风险如何监控?

娱乐宝,究竟是与余额宝类似的投资理财产品,还是仅仅为了吸引粉丝参与的娱乐?

娱乐宝是什么?

打开手机淘宝客户端, 娱乐宝预约页面被置顶在最显眼的位置,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娱乐宝第一期的几个影视产品,分别为《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另外还有一个游戏产品《魔范学院》。

选择感兴趣的项目就可以进行“投资”预约。页面数据显示,截至今天晚上8时,已有两万多位网友成功预约。

“娱乐宝,其实就是阿里和金融机构合作,让用户通过购买保险产品来参与和获得更多影视内容娱乐权益的一个平台,帮助用户更多参与到内容制作和分享过程。”阿里巴巴数字娱乐总裁刘春宁表示。

据了解,娱乐宝首期项目总投资额为7300万元。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项目的投资额为50元/份,每个项目每人限购两份。这意味着,将有数十万人通过娱乐宝参与到影视娱乐投资中。

虽然娱乐宝宣传预期可带来年化7%的收益,但对粉丝而言,娱乐宝的多种娱乐权益,可能更具吸引力。譬如影视剧主创见面会、电影点映会、独家授权发行的电子杂志、明星签名照、影视道具拍卖、拍摄地旅游等。

众筹套上保险外衣?

娱乐宝上线的消息一发布,微博上议论的热度就迅速升温,讨论重点自然离不开时下最为流行的众筹模式。

不过阿里巴巴相关人士认为,娱乐宝模式并非“众筹”。因为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而娱乐宝平台上提供的实质上是一种保险理财产品。

在手机淘宝娱乐宝预约平台,记者看到,三条白色的活动说明被标示在活动页面最下面。其中,第三条用区别前两条的粗体文字显示:

娱乐宝产品由国华人寿《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投资连结型)A款》产品构成,该产品的本金及其收益均不作承诺。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网友通过娱乐宝平台购买国华人寿的保险理财产品后,资金将采取合法合规的方式投向文化产业,获取投资收益,此类型活动均事先向保监会进行报备,整体资金风险可控。但更细的合作方式不便透露。

投资连结保险是一种融保险与投资功能于一身的新险种,设有保证收益账户、发展账户和基金账户等多个账户。每个账户的投资组合不同,收益率就不同,投资风险也不同。由于投资账户不承诺投资回报,保险公司在收取资产管理费后,将所有的投资收益和投资损失由客户承担。

对此,阿里巴巴回应称,“娱乐宝上的投资项目,和其他所有保险理财产品一样,具备风险性。我们会对项目风险进行专业的评估和管理,对上线项目的预期收益有信心。”

只是为了票房?

“这个模式很创新,但与其说是销售保险理财产品,不如说是用钱投票,根据大数据预测票房,甚至根据投资的用户群特征,调整影片的内容和创作。”前鹏华基金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邹磊在微博上表示。

根据娱乐宝公布的投资规则,一期电影类每个产品每份价格100元,每人限购两份(总购买金额限额200元),游戏类产品目前预计每份50元,每人限购两份(总购买金额限额100元)。一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一年后自动全部领取。

这也意味着娱乐宝的流动性受到了很大限制,类似一年期定期存款,而获得的回报,按200元投资电影来说,一年预期收益只有14元。“200元存一年,而且还是每个产品最多只能投200元,最后拿14元,谁会真的把这当理财?”网友杨一一说。

比较起来,娱乐宝所宣传的剧组探班、明星签名等娱乐权益似乎才是这个产品最大的亮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理财 收益率 账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