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昌源水务借壳香梨股份或流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自去年7月发布借壳预案至今,香梨股份尚未召开股东大会,这本身已经预示了重组进展的不顺。根据香梨股份2013年7月23日发布的借壳预案,以种植经营林果为主业的香梨股份计划发行股份吸收合并间接控股股东新疆昌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昌源水务”)。

自去年7月发布借壳预案至今,香梨股份尚未召开股东大会,这本身已经预示了重组进展的不顺。今日,正在修订重组方案的香梨股份突然宣布,因客观条件发生重大变化,预计本次重组无法按原定计划推进,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讨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香梨股份2013年7月23日发布的借壳预案,以种植经营林果为主业的香梨股份计划发行股份吸收合并间接控股股东新疆昌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昌源水务”)。该重组若完成,上市公司将在既有的农业、林业、果业的种植,农副产品的加工和销售业务的基础上,拓展至城市及工业供水业务;而昌源水务近28亿元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

上述重组计划包括两部分,一是香梨股份拟以8.83元/股向昌源水务的全部4名股东中国水务、新疆新业、湖北瑞麒、深圳博纳非公开发行3.16亿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昌源水务100%股权。同时,香梨股份以同样的价格向中国水务、新疆新业、钱江硅谷、富威特等8名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297万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21亿元用于投资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老君庙二级供水工程项目。

据披露,昌源水务主要经营城市自来水供水业务及工矿供水业务,其下属水务子公司主要有准东供水、阜康供水、银泉供水、哈密水务、阿勒泰供水、轮台供水、艾比湖供水和阜源供水。其中,轮台供水、艾比湖供水和阜源供水的供水项目正在建设中。数据显示,昌源水务2011年、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2.05亿元和2.36亿元。

事实上,市场对香梨股份的资产注入期望已久。香梨股份虽然从2012年年中摘掉了“ST”的帽子,但是公司主业情况并没有很大改观。2011年微利508万元,2012年亏损561万元,2013年微利479万元,且上述年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额均超过千万元。而通过资产注入改善现有的林果业务单一化的情况,是外界对公司一直的预期。

而且,2009年以来香梨股份的实际控制权曾经历过不止一次变更,从2011年7月起实际控制人变为中国水务,但其入主后一直没有对公司的明显重组动作。直到2013年,原有主业尽显疲态的公司才终于迎来资产注入的机会。本次重组后,中国水务将直接持有公司约37.80%股权,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不变。

不过,上述重组预案经董事会决议通过后,香梨股份迟迟未能发出召开审议本次重组事项的股东大会通知。眼看6个月时限即将到期,公司于2014年1月21日公告,为了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昌源水务将会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与相关各方沟通调整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向有关部门进行论证汇报,继续推进重组工作。

可惜,一鼓作气再而衰。昌源水务的借壳方案终因“客观条件发生重大变化”而面临流产的命运。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香梨股份 昌源 借壳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