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地缺啥按方吃“药”(目击春耕一线)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根据林政国家土地的情况,工作人员开始为他定制“配方施肥建议卡”。看到眼前的配方,林政国说,“以前种地都是两眼一抹黑往地里喂,认为施肥越多越好,哪知道地里多什么、少什么,而且不知道该使用什么配方,就知道去买复合肥。”

王 波 杜鹏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30日 10 版)

“东经122°03′21.69″,北纬37°03′01.67″,海拔高度17米。”看了这组数据大家可不要误会,这可不是在进行科学考察,而是山东省文登市农业局土肥站技术人员正在张家产镇南汤村用高科技的GPS卫星导航系统采集土样。

卫星定位采集土样,土地“病症”一目了然,智能配肥省钱高产。眼下正是春耕时节,笔者走进文登的田间地头,感受这里的春忙新气象。

科学采集土样

日前,在南汤村一块地里,土肥站站长刘忠良正拿着取土器,在地里不同的点进行取土,另一名工作人员则一手拿着GPS卫星定位系统,一手填写着《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地块基本情况调查表》。

“取土的路线是S形,在这一路线上选了5个点进行取土,然后把不同点的土样放在一起,制成标准样品,拿回去化验。”刘忠良说,为了保证土样具有代表性,要采集不同地力水平、不同土壤类型、不同种植作物的土壤。采样工作虽然繁琐,但马虎不得,因为土样化验结果是制定肥料配方的重要依据。

文登市农业局汇总的土样化验结果表明,该市土壤酸化现象比较严重。“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解决土壤酸化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投入,合理确定氮、磷、钾肥及中微量元素施用量,严格控制氮肥用量,注意给土壤补钙、镁元素肥料。同时引导农民科学选取肥料品种,推行秸秆还田,施用土壤改良剂等改善土壤品质。”刘忠良说。

细查土地“病症”

一大早,宋村镇集西村农民林政国就来到自家地里察看降水和冻土的深度,心里有谱后就骑上摩托车,直奔泽头镇。

林政国一家三口有4亩多地,都是丘陵地,尽管每年施肥不少,但种的花生、玉米产量一直很低,如何让自己的地里产出更多粮食,一直是林政国挂念的事。“年前我就听说泽头有测土配方施肥智能配肥中心,能查到咱地的‘病症’,我得去看看”。

2012年,文登市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开发了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农民只需在电脑触摸屏上点击自己所在的乡镇、村和地块位置,土壤养分状况、专家建议的施肥配方即可一目了然。2013年,该市农业部门与山东安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泽头镇建起了规范化测土配方智能配肥服务中心,实现了农民查询土壤养分、获取专家施肥建议、自动化配肥全程智能化服务。

说明了情况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林政国很快从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中查出了自家花生地的营养成分表。“从测量结果看,你以后就要减少磷的使用,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同时要进行土壤酸化改良。”工作人员说。

“我今年61岁,种了大半辈子地,这下可知道自己土地的‘病症’了。”老林很高兴。

给土地配置“营养餐”

在服务站,除了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查询机器外,还有个大家伙——测土配方智能配肥机。

根据林政国家土地的情况,工作人员开始为他定制“配方施肥建议卡”。看到眼前的配方,林政国说,“以前种地都是两眼一抹黑往地里喂,认为施肥越多越好,哪知道地里多什么、少什么,而且不知道该使用什么配方,就知道去买复合肥。”

对比自己现在的用肥和配方施肥,林政国算了一笔账:花生每年用肥成本要节省1/3,玉米和小麦用肥成本要节省1/4,这样算下来,4亩地一年要省二三百块钱的肥料,相当于多种了半亩花生。

更让林政国欣喜的是,测土配方智能配肥机可以根据系统生成的配方施肥建议卡,现场生产出适合自己家土壤状况的专用肥。“今年咱的地能吃上‘营养餐’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施肥 土肥站 农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