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天味业催生34位亿万富翁 庞康持股市值达136亿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海天味业成今年最大新股“造富工厂”,董事长庞康持股市值达136亿元  2月11日,上市首日海天味业的股价大涨近30%,此后股价一度飙升至77元附近,市值超过500亿元。个人方面,除去庞康之外,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以44亿元排在第二,思美传媒的朱明虬和金贵银业的曹永贵分别以22.8亿元、20.15亿元分列3、4位。

海天味业成今年最大新股“造富工厂”,董事长庞康持股市值达136亿元

2月11日,上市首日海天味业的股价大涨近30%,此后股价一度飙升至77元附近,市值超过500亿元。海天味业成为A股市场上的“贵族酱油”。

伴随着上市,公司原始股东们的身家快速膨胀。截至昨日收盘,34名自然人所持股票市值过亿。其中,董事长庞康以136亿身家位居第一,副董事长程雪、董事黎旭晖身家过10亿。海天味业造就了今年新股上市最大的一场财富盛宴。

在新股不败的神话效应下,截至2月20日,今年新股开闸以来,48家新股一共催生了119位亿万富豪。海天味业则是其中最大的造富工厂,前50名新晋富豪中,有9人来自海天味业。

庞康有望跻身中国富豪榜百强

以昨日的收盘价66.39元计算,庞康身家已经达到136亿元左右,足以跻身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百强之内。

在很多投资者的眼中,互联网、高科技等新兴概念向来是资本市场造富工厂。但谁能想到,海天味业,这家传统酱油生产商,自2月登陆A股以来,造就了本轮IPO开闸后最大的一场财富盛宴。

据价值线数据中心的统计,2014年新股开闸以来,截至上月20日,48家上市公司一共催生了119位亿万富豪,身家超过10亿元的有19位。在这份119名亿万富翁的名单中,前50名中有9位来自海天味业。截至昨日收盘,共有34名自然人所持股票市值过亿。

其中,董事长庞康的身家最高。根据公司股本资料,海天味业董事长兼总裁庞康对公司持股7576万股。福布斯中文网的相关报道显示,庞康还通过海天集团间接持股1.3亿股,总计持股2.05亿股,占上市发行后总股本的27.4%。以昨日的收盘价66.39元计算,庞康身家已经达到136亿元左右,足以跻身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百强之内。

事实上,尽管贵为新股首富,庞康本人却异常低调,此前也鲜有在媒体上公开露面。

有海天味业的内部员工曾对媒体表示,庞康为人沉稳,但对企业的管理风格很强悍和严格,对工作要求很严谨,是个完美主义者,其在海天味业内部威望很高,但是其对员工还算平易近人。

随着上市初期海天味业股价持续上扬,其高管身家也急速膨胀。除去庞康本人外,海天公司副董事长程雪、董事黎旭晖,其持有海天味业的股票市值也都超过了10亿元。

在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担任海天味业证券事务代表的吴伟明,也因持有约70.62万股公司股票,身家陡升至5000万元以上,被众多投资者戏称为A股“土豪”级最牛证代。

同时,因为限售期的存在,目前这些急速催生的财富还仅仅是“纸上富贵”,未来会随着公司股价的波动而起伏。

48只新股再度上演不败神话

截至2月20日,今年共有48只新股上市,48只新股总市值涨幅达到84.8%,“新股不败”的神话再度上演。

在过去10年里,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催生了多位亿万富豪。这些人中多为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例如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和阿里巴巴的马云。

当海天味业,一家酱油生产企业的总裁成为新股首富时,市场还是颇为惊讶。

2月14日,上市第四天,海天味业市值突破550亿元,与白酒巨头五粮液当时589.13亿元的市值近在咫尺。当日,有股民在股吧里发问,一瓶酱油便宜的就几块钱,而一瓶五粮液少说也得五六百元,“打酱油的公司,市值也能比肩五粮液?”

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IPO长期暂停过后,市场上的资金对于新股颇为钟情,而过去几年成长业绩较好,公司发展良性的海天味业变成了投资者重点炒新的对象。

一位券商调味品行业研究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海天2008年完成股权改革之后,股权迅速向少数股东集中,持股比例较高,加上登陆A股后遭市场热捧,市值一度突破500亿元,巨大的盘子让海天味业催生了多名亿元股东,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股“造富工厂”。

事实上,被市场热捧的新股,海天并不是孤例。自IPO重启以来,新股普遍遭遇爆炒。

据价值线统计数据,自今年IPO开闸以来,截至2月20日,共有48只新股上市,以发行价计算,发行前的市值总计为1705.96亿元,而截至2月20日公司市值总计为3152.53亿元,总市值涨幅达到84.8%;所有新股在一级市场上累计募资超过220亿元,在二级市场上总市值已经达到1446.57亿元,约是首发募集资金的6.5倍。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市以后,48只新股总市值全部增长,“新股不败”的神话也再度上演。包括众信旅游、易事特、金轮股份、东方通、光环新网、金一文化、创意信息和扬杰科技8只新股的总市值涨超2倍以上;而跃岭股份、天赐新材、天保重装等25只新股总市值上涨了1倍以上。

个人方面,除去庞康之外,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以44亿元排在第二,思美传媒的朱明虬和金贵银业的曹永贵分别以22.8亿元、20.15亿元分列3、4位。

□新京报记者刘溪若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味业 海天 新股上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