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们集体迈入“5时代”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但“宝宝”们自从进入2014年以来,收益却节节下降。记者昨日统计所有的共31只互联网理财基金宝发现,除掌柜钱包(兴全添利宝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196%外,“宝宝”们的收益已集体迈入“5时代”: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余额宝(天弘增利宝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374;微信理财通(华夏财富宝货币)收益率为5.387;百度百赚(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收益率为5.06;京东小金库(鹏华增值宝货币)收益率为5.688,京东小金库(嘉实活钱包货币)收益率为5.538等。

近两日,“宝宝”们2013年的年报相继亮相。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天弘增利宝(余额宝)在2013年里共为投资者赚取了17.9亿元,而天弘基金也因此获得1.903亿元的管理费。不过今年以来,“宝宝”们的收益辉煌不再。记者昨日统计发现,除掌柜钱包(兴全添利宝货币)外,“宝宝”们的收益已集体迈入“5时代”,而“宝宝”们一直宣称“随存随取”的口号也开始不奏效了,部分“宝宝”的“T+0”实时赎回机制部分已悄然地变为“T+1”。

“宝宝”集体迈入“5时代”

近日来,随着各家基金公司年报的陆续公布,“宝宝”们的年报也正式亮相。据记者统计,现已公布年报且与余额理财产品对接的共有9只货币基金,分别为华夏现金增利A、天弘增利宝、南方现金增利A建信货币嘉实货币A等。其中,华夏现金增利A、天弘增利宝、南方现金增利A无疑最引人瞩目。它们于2013年度分别实现利润20.76亿元、17.9亿元和14.7亿元。与此同时,获得管理费最高的就是南方现金增利A,2013年度实现管理费收入1.77亿元,华夏现金增利A为1.62亿元,天弘增利宝为1.04亿元。

但“宝宝”们自从进入2014年以来,收益却节节下降。记者昨日统计所有的共31只互联网理财基金宝发现,除掌柜钱包(兴全添利宝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196%外,“宝宝”们的收益已集体迈入“5时代”: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余额宝(天弘增利宝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374;微信理财通(华夏财富宝货币)收益率为5.387;百度百赚(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收益率为5.06;京东小金库(鹏华增值宝货币)收益率为5.688,京东小金库(嘉实活钱包货币)收益率为5.538等。

除此之外,不少“宝宝”们的收益甚至“破5”入“3”。在记者昨日统计的“宝宝”们中,共有7只收益仅为“4字头”的“宝宝”,分别是博时现金宝(博时现金收益货币)收益率为4.748%;增值宝(建信货币)收益率为4.661;广发钱袋子(广发货币A)收益率为4.651;国泰超级钱包(国泰现金管理货币A)收益率为4.493%;交银现金宝(交银货币A)收益率为4.486%;工银薪金宝(工银薪金宝货币)收益率为4.155;众禄现金宝(银华货币)收益率为4.119%。

而国泰超级钱包(国泰货币)收益率更是跌破“4”,仅为3.065%。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超“宝宝”

与此同时,与“宝宝”们的收益形成反差的是,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却一路高歌猛进,节节攀升。

记者昨日在银率网看到,深圳地区近期在售的理财产品目录中,高收益产品忽然多了不少,年化收益率普遍在5%~6%之间。在所有深圳市在售的理财产品中,广发银行的“欢欣股舞”2014年第13期人民币理财计划预期收益最高,年化预期收益率高达10.25%;平安银行的平安财富-结构类资产管理类2014年58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达8%;华夏银行的增盈增强型1408号363天期理财产品(老年客户优先)收益率达6.50%;宁波银行的汇通理财2013年惠添利2190号产品(34天)收益率达6.40%等。

对于此番银行们的“力挽狂澜”,某股份制银行投资顾问任先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临近季末,高收益理财产品量率齐增几乎是定律,即使在互联网金融搅局之下,也没有失效。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宝宝”们一直宣称“随存随取”的口号也开始不奏效了,部分“宝宝”的“T+0”实时赎回机制部分已悄然地变为“T+1”。

3月29日,微信理财通发布了一则通知称,通过腾讯微信理财通提交的华夏财富宝基金的赎回,于3月28日上午10时起赎回服务的到账时间调整为赎回的第二个工作日。理财通客服人员表示,这是华夏基金服务升级所导致。但业内普遍认为,这显示“宝宝们”的流动性压力加大。

在记者昨日统计的31只互联网理财基金宝中,除了微信通“延迟到账”和工银薪金宝隔日到账外,大多数“宝宝”们目前仍能够保证实时到账。不过,有15只“宝宝”的“实时到账”是有条件的,如京东小金库(鹏华增值宝货币)的条件就是“从网银钱包提现至银行卡14:00前提现次日到账,14:00后提现的后天到账”,事实上,这也等于“T+1”甚至是“T+2”的赎回机制。

“宝宝”们未来收益预计将破4

“其实,身为货币基金的‘宝宝’们过去那动辄7%以上的超高收益并不正常,说白了一开始只是为了高息揽客,是违反市场规律的,随着其体量的不断增长,收益必然是要回归到正常的水平上。今年以来,央行给‘宝宝’们戴上了一个紧箍咒——叫停协议存款提前支付不罚息,这对‘宝宝’们是个致命打击,而且银行也对‘宝宝’们每日转入账金额开始有所限制,种种原因使得‘宝宝’们的高息注定不再。”任先生预计,‘宝宝’们未来的收益还会进一步下降,七日收益率将会普遍降到4%以下。”

此外,任先生指出,近段时间由于“宝宝”们整体收益率下行,部分客户赎回资金以寻求更高收益品种。所以,部分“宝宝”由“T+0”的赎回机制变成“T+1”甚至是“T+2”也就不奇怪了。

投资者应区别做资金配置

在此背景下,人们是否还能将钱放到“宝宝”们里吗?昨日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表示,投资者不应该将全部的资金放入“宝宝”内,而是应该区别性地做资金配置。

“余额宝也好,理财通也好,我从来不认为它们是一种多好的投资方式,从长远来看,它们的收益率终将回归至4%左右,投资价值不大。但作为余额理财来说,‘宝宝’们又十分有意义。”人人聚财品牌总监刘侠风向记者表示。“选择理财产品时,主要关注三个方面:安全性、收益率、流动性。以前的日常花费,基本都是放在银行卡里,活期收益率仅为0.3%,而余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再怎么降,还是远远高于活期存款的。但是把大笔资金放在余额宝上,显然不是十分科学的理财方法。”

任先生也表示,“宝宝”们并不能取代传统的理财产品作为人们主要的投资方式。“大额的、不急用的资金最好还是用于买银行理财产品;零花钱或者需要流动性较强的资金则可买‘宝宝’。但最好不要将全部钱放到‘宝宝’里,长远来看,‘宝宝’们的收益并不能跑赢银行理财产品,此外,其安全性也较银行的要差得多。”

刘侠风还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可以留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浮动变化情况,最近恰逢季末,资金面又趋于紧张,高收益的银行产品预计将陆续推出,可以适当配置一些;风险承受能力稍强的投资者,则可关注近一年来较为火热的p2p网贷理财。此类产品预期收益率集中在10.2~14.2%区间,流动性也相对不错,但相应的也有一定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理财 收益率 活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