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访欧随行企业及经贸大单一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比利时布鲁塞尔拉肯宫,习近平、彭丽媛参加晚宴前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左三)、王后玛蒂尔德(左一)合影。习近平出访欧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赢得欧盟承诺,考虑同中国签署规模数十亿美元计的自由贸易协议对此,美国CNN报道称,习近平此次访欧之旅想要的和收获可不止这些。那么,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想要有哪些收获呢?对此,凤凰财经盘点了习近平此行经贸合作方面的成果和突破。

自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分别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四国,以及欧盟总部进行访问,并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这是其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参加核安全峰会与访欧之旅。

外媒报道称,与习近平同行的有200多位中国商界领袖,其中有人已经在代表团横扫法德两国,转战比利时的路上,签署了上亿的合同,购买范围涵盖飞机、汽车等各领域。

第一站荷兰

3月22—25日,中荷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1.中粮收购荷兰农产品公司Nidera 51%股权

荷兰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的共同见证下,中粮集团与荷兰Nidera签署协议,中粮收购Nidera 51%的股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粮油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国际并购,中粮与Nidera将建立资源、市场、信息等共享机制,并在种子业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2.伊利集团与荷兰达成了共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合作

在陪同习主席出访荷兰期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代表伊利集团与瓦赫宁根大学等科研机构签署了共建食品安全技术保障体系的协议,将引入大数据概念应用于两国乳制品的质量分析。这也是对习大大关于食品安全叮嘱的一份答卷,   

3.中国银行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签署融资协议

金融时报报道,3月23日在中荷经贸合作论坛期间,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RoyalDutchAirlines)首席执行官CamielEurlings共同签署融资协议暨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飞机融资、供应链融资、现金管理、跨境人民币、飞机租赁等领域展开合作。

第二站法国

3月26-27日,中法签经贸大单总价值达180亿欧元

1.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与空客公司签百亿美元协议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3月26日,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签订购买70架空客飞机框架协议。央视报道,称这份合约价值100亿美元。

2.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加强核能合作的协议

当地时间3月26日,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与法国电力公司总裁普格里奥在巴黎签署了加强核能合作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将通过参股方式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及建设,双方将共同推动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核电企业控股开发英国后续新建核电项目。

3.中海油与法国道达尔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LNG)合作协议》

中国海油董事长王宜林与道达尔公司执行副总裁戴可瑞(Yves-Louis Darricarrere),签署《液化天然气(LNG)合作协议》。据协议,中国海油和道达尔肯定了已有每年100万吨长期资源购销协议价格回顾成果,双方希望在中国天然气市场再增加每年100万吨长期LNG资源供应。

4.东风汽车标致雪铁龙签署增资入股协议

巴黎时间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签署增资入股协议。根据协议,东风将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标致雪铁龙注资8亿欧元,持股14%,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标致雪铁龙的第一大股东。

以上四协议均是在习近平主席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共同见证下签署的,除此之外,中法公司签署的协议还包括:

5.武钢集团与法国法孚集团签订合资合作协议

武钢董事长邓崎琳与法国法孚集团总裁桑切斯在巴黎签订合资合作协议。据协议:武钢和法孚成立一大型成套机械制造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从事钢铁和非钢铁的设备设计、采购、生产、组装及技术服务等。

6.完美世界与Hi-Medi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27日,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法国外贸部部长布里克的共同见证下,完美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萧泓与Allopass SAS母公司Hi-Media的CEO Cyril Zimmermann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次签约活动是完美世界CEO萧泓等一行随同习主席访问欧洲行程当中的一项内容。

7.中国银行与法国国家投资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

27日在中法投资贸易论坛,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作为与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主席热拉尔•梅斯特拉莱和法国巴黎银行主席博杜安•普罗就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银行参与巴黎金融市场、助力交叉融资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8.中国授予法国人民币800亿元RQFII额度

华尔街日报消息,为支持巴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国政府授予法国人民币800亿元RQFII额度。两国还同意继续就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安排进行讨论。

第三站德国

3月28-30日,中德签10项合作达92.3亿美元

1.中德央行确定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2014年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2.习近平德国汽车行2天见证3协议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3月28日,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汽集团)签订协议,进一步扩大双方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产能。戴姆勒集团董事会成员兼中国业务负责人唐仕凯和北汽集团及北汽股份董事长徐和谊出席了当天的签约仪式。

《德新社》报导称,仅戴姆勒公司的一项协议所涉金额就高达约10亿欧元。

当天,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签署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3月29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Prof. Dr. Jochem Heizmann)在柏林分别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一签署联合声明,大众汽车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在前瞻性技术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3.西门子同意与华能国际上海电气合作

28日,,欧洲最大的工程公司西门子同意与华能国际和上海电气合作,以期向中国市场销售更多清洁能源技术,三家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

第四站比利时

3月31日-4月1日,首访欧盟总部寻求自由贸易协议

据路透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赢得欧盟承诺,考虑同中国签署规模数十亿美元计的自由贸易协议。习近平是中欧1975年建交以来,首位访问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的中国国家领导人。他敦促欧盟高级官员考虑签署自贸协议,不过,欧盟担心中国国有企业破坏国际贸易规则。

习近平变身核电“推销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访欧期间,连续两天力推中国核电“走出去”。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习近平在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就指出,双方应该在核电、高铁、高技术、金融等领域打造示范性强的“旗舰项目”。中广核亦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加强核能合作的协议。

另外,在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都提到要把核电和高铁作为重要出口项目加以推动落实。

李克强在去年的三次国事访问和去年12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亲自推介核电等中国品牌,并见证了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关于核电项目合作意向书的签署。

不仅如此,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被首次写入;同时,多达11位政协委员联合提出关于核电“走出去”的提案。

对此,能源专家表示,此次习近平将“核电”放在了“高铁”之前,可见其对核电项目的重视。此前领导人谈及这两个项目时,大多将“高铁”放在前面。

习近平访欧之旅

新风格外交

深度盘点

演讲亮点不断

不当“推销员”的主席 不是好领导人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