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应对人民币双向波动 长城开发今年或利用美元赚利息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对从事外贸的企业影响较大。长城开发副总裁陈朱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公司的出口业务,但公司今年对财务性投资持谨慎态度。今年将不赚汇率差,主要通过赚利率差,把汇率对冲掉,同时不排除开展境外贷美元、境内存美元的做法。

http://www.nbd.com.cn2014-04-02 01:11

尽管长城开发一再强调公司投资金融衍生品业务是为了在出口业务中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但这项业务无疑是公司去年最赚钱的。

3月31日,长城开发发布2013年业绩报告,其中,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45.76%;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75.31万元。非经常性损益净值达2.46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远期结售汇和利率互换等金融衍生品收入。

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对从事外贸的企业影响较大。长城开发副总裁陈朱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公司的出口业务,但公司今年对财务性投资持谨慎态度。今年将不赚汇率差,主要通过赚利率差,把汇率对冲掉,同时不排除开展境外贷美元、境内存美元的做法。

金融衍生品业务收入大增

长城开发董秘葛伟强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出口外贸型企业是把双刃剑,去年人民币大幅升值使公司的出口业务大受影响。据了解,长城开发九成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

记者注意到,2013年上半年,长城开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65.46万元,而到了年底却变为负值。

人民币升值的另一面,却为长城开发带来了较大的财务性收益。在长城开发2013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中,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为2.91亿元,同比增长2.3倍。

椐了解,长城开发的金融衍生品投资主要为远期结售汇和利率互换,远期结售汇中又包括DF业务(远期结售汇业务)和NDF业务(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

陈朱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3年公司的货币资金有80亿元,其中有60亿~70亿元是通过子公司开发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香港)在香港贷款美元,然后在内地存人民币,香港贷款利率是1.2~1.8%,内地存人民币利率是3%左右,“人民币升值的话就赚钱,人民币贬值的话就不好玩了。”

陈朱江还表示,2011年以前,公司还没有开展金融衍生品投资,每年的被动损失四、五千万元,此后开展这项业务不但能规避风险,而且还有一些盈利。公司希望汇率波动不要影响主营业务的利润和收入。

今年拟开展利率互换业务

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对此,陈朱江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公司的出口业务有利,因为公司的产品除智能电表以欧元计价外,其余都是以美元计价。

对于远期结售汇和利率互换业务,陈朱江表示,不会因为2013年赚了钱,2014年还是这么个玩法,“不能有甜头了就去赌,汇率不能去赌,董事会总的基调还是谨慎为主。”

在应对措施方面,陈朱江表示,“总体上,我们认为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不过可能性有多大,很难说。公司去年赚了汇率又赚利率,今年不赚汇率,赚利率,把汇率损失对冲掉,不用管(人民币)跌还是升。”今年肯定不会像去年那样赚那么多财务收益,但因为公司的业务规模较大,做得好也还是有几千万元收益。

长城开发4月1日的公告还表示,3月27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开展衍生品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于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以境内、外商业银行作为交易对手方,进行净卖出或买入不超过15亿美元的DF、NDF业务;同意在不超过15亿美元的额度范围内,开展利率互换业务。

陈朱江还透露,公司今年或将在境外贷美元,然后在内地存美元,赚取利息差。

对于这种做法是否违反国内外汇管制的问题,深圳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出口外贸企业在报关之后一般要在90天内收汇,在此期间,企业可以将应收款合同或发票质押给境外银行,也可以直接凭信用向境外银行贷款,而国家外汇管理局会在一定时间内对企业报关进行总量核销,只要不超出额度,都不会违法。企业可以利用这笔贷款在内地进行存款的业务,但前提必须是真实的贸易金额。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贬值 人民币 汇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罗天下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