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巧借会计政策增利 安源煤业大股东补偿承诺踩线达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由于煤炭行业持续低迷,业绩下滑,安源煤业大股东眼看要为此前资产注入时的业绩承诺埋单,然而,凭借会计政策变更增厚的净利使得标的业绩踩线达标,成功逃脱了补偿。

http://www.nbd.com.cn2014-04-03 00:43

由于煤炭行业持续低迷,业绩下滑,安源煤业大股东眼看要为此前资产注入时的业绩承诺埋单,然而,凭借会计政策变更增厚的净利使得标的业绩踩线达标,成功逃脱了补偿。

昨日(4月2日),安源煤业披露了2013年报,受行业环境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74.3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为2.4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3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5元。

业绩大幅下滑/

安源煤业称,去年全国煤炭市场继续呈现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态势,在市场需求增幅回落、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影响范围扩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煤炭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公司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安源煤业表示,由于旗下曲江公司受宏观经济下行,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煤价大幅下跌以及“9.30”煤与瓦斯突出重大事故影响,全年亏损6475万元,致使全年业绩同比下降。

“近两年以来,煤炭行业持续低迷,除部分中小型煤矿被迫停产外,大型煤企亦难独善其身,尤其‘以煤为主’的企业,更是遭受重创。”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冬娜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

对于今年的煤炭形势,安源煤业预计国内煤炭市场仍将呈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态势,去库存、进口煤仍将对煤炭市场、煤炭价格产生较大冲击,煤炭企业经营被动局面不会有明显好转。

据江西省煤炭集团官网消息,面对严峻形势,近期江西省煤炭集团总经理李良仕带头进行降薪,明确2014年煤炭集团班子成员年薪下降30%,安源煤业高管下降25%,准备过“苦日子”。

业绩承诺踩线达标/

尽管煤炭行业形势严峻,但是大股东2010年注入上市公司的江西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江西煤业)业绩承诺却达标了,而其中的会计政策变更起到了关键作用,使得大股东和相关投资方成功逃过业绩补偿。

资料显示,2010年8月,安源煤业启动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持有安源玻璃100%股权及安源客车68.18%的股权相关债权,与安源煤业控股股东江西省煤炭集团持有的江西煤业50.08%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与此同时,安源煤业另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江西省煤炭集团持有的江西煤业50.08%股权与公司资产置换后的差额部分,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北京中弘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西煤业合计49.92%股权。

彼时,江煤集团和北京中弘矿业等相关方承诺,江西煤业2011年至2013年合并报表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1亿元、3.85亿元和4.25亿元,累计净利润为11.41亿元。如果盈利未达标,则需计算出每年应予补偿股份数量,由安源煤业以一元的价格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

在2012和2013年煤炭行业下行业绩大幅下滑之下,有市场人士此前预计江西煤业很难达到预测业绩累积净利润数额。

然而,安源煤业2013年年报显示,子公司江西煤业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75亿元、3.45亿元和3.65亿元,累积实现净利润11.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累积实现净利润11.55亿元。

“江西煤业的盈利累计数已经达到了业绩承诺,因此不用补偿。”安源煤业证券事务代表钱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江西煤业也在公告声明中表示,经审计,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江西煤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1.55亿元,完成有盈利预测补偿协议预测的11.41亿元目标,不存在盈利预测补偿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安源煤业曾在2013年7月25日披露固定资产和应收账款会计估计变更公告,而正是这次会计估计变更增加的数千万元使得江西煤业业绩达到承诺数额。

众华会计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显示,2013年4月1日,安源煤业变更了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和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会计估计,使得江西煤业增加了0.475亿元净利润。

“这种利润调节手段比较常见,关键是看会计估计变更是否合规合法,如果合规合法就应该将调整的具体原因尽量充分披露,不然,就很有可能利用会计估计调节利润的嫌疑。”资深注册会计师、江苏南通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刘志耕说。

对于会计估计是否对大股东业绩补偿达标起了关键作用,上述证券事务代表表示,按照公司规定董秘才能接受媒体采访,并给了记者一个董秘办公电话,然而多次拨打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损益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