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垫江整治干部作风 乡镇干部“走读”变“住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新网重庆4月4日电 (刘相琳)“老刘,上次提出的安置房问题已经给你解决了,今晚特来报喜,你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3日晚,重庆垫江县工业园区澄溪集聚区办公室主任蒋伟成没有像过去那样下班直接回家,而是到澄溪镇通集村村民刘安全家“夜访”。

图为垫江县乡镇干部在村民家“夜访”。 刘相琳 摄

中新网重庆4月4日电 (刘相琳)“老刘,上次提出的安置房问题已经给你解决了,今晚特来报喜,你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3日晚,重庆垫江县工业园区澄溪集聚区办公室主任蒋伟成没有像过去那样下班直接回家,而是到澄溪镇通集村村民刘安全家“夜访”。

“干部像候鸟,白天很难找,晚上没法找。”民众的调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乡镇干部的工作状态。据介绍,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垫江县许多干部职工家住县城,工作在乡镇,干部“走读”现象越发普遍,遇到突发事件干部不能及时到位,造成农村管理空白。

为此,垫江县在今年2月出台乡镇干部岗位管理办法,要求该县25个乡镇干部职工从“走读”变“住读”,以此为基础推行“夜学、夜访、夜议、夜谈、夜训、夜巡”,通过充电学习,加强沟通,提高乡镇干部职工为民办事的工作能力和效率。

“工业园配套要修一条公路,涉及几十户拆迁户,还有几户人家工作没做好,白天他们都要上班,我就多跑几晚上吧。”蒋伟成说,几次主动上门后,在与大家的交谈中,他了解到拆迁居民的一些实际困难,在给他们仔细讲解政策的同时,也从他们的立场出发,给他们分析出点子。慢慢地,大家不仅对他消除了隔阂,而且都同意了拆迁。

“农村工作不是8小时之内就能解决的,必须沉下去与群众交心”,蒋伟成感慨地告诉记者,村民们都很淳朴,很多工作不是不愿意配合,而是不了解政策,基层干部的一些不良作风也让群众很抵触,“夜访”增进了和群众的友谊,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建立了信任后,工作自然就好开展了。

据了解,垫江县实施干部“住读”制度后,不仅让干部走出去“夜访”,还把群众请进来,开展“夜训”活动。依托就业培训中心、农委等部门,垫江县组织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骨干,组织种养大户、失地农民、返乡务工人员等人员,在晚上开展生猪养殖、种养殖技术、厨师、电焊等各类专题培训,受益群众已超过3200余人次。

“住读、夜访、夜训等只是形式,目的是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便于应急处置。”垫江县县长梅时雨说,乡镇干部既是接住基层群众抛来实际问题的“守门员”,也是政策传达落实的“神经末梢”,承载责任重大,“住读”是让乡镇干部沉下去的方式之一,只有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切实为群众解决大事小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干部 基层干部 作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