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生:国企改革触及特殊群体利益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李东生:互联网思维不是你死我活

凤凰财经:刚才您也谈互联网思维,其实现在大家都在谈互联网思维,您理解的互联网思维,它的概念是什么?

李东生:互联网思维更多的强调是一种合作分享的概念,一项业务,往往不是能靠一个企业自己能把它全圈起来,你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它一定能够把一群的合作伙伴能够资源整合好,大家在这当中,都把自己的优势能够充分的发挥,所以要更多的合作分享的思维,这和以前企业之间的竞争,大家就是一个零和游戏,你死我活,不一样。

另外一个特质就是开放创新,互联网时代,它技术发展非常快,新的东西出来很容易颠覆旧的,而且呢一个新的企业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一个新的产品技术,它不需要太长时间的积累,两三年,这个东西能起来就起来了,起来不了估计也没有太大的机会了,和原来的工业竞争不一样。那是企业百年老店是一个金字招牌,现在没有什么意义,它所有的东西,可能周期就是三年,最长五年,所以必须企业要有一个很快的节奏,要有一个很开放、创新的观念,要敢于否定自己,敢于颠覆原来一些成功的因素,来适应这种变化。

凤凰财经:具体到TCL方面,怎么和互联网思维相结合呢?您有哪些就是长期的规划,或者说您的想法是什么?

李东生:我觉得在我们这一块儿呢,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未来的发展,第一个的话从整个产品技术的形态要有变化,所以今年我们提出智能加互联网的战略转型,不但只是做出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硬件产品,同时你要开发基于这一个产品平台的各种应用服务,要把产品的应用和互联网、云计算更好的结合。

另外要建立起产品加服务的商业模式,我们不但只要经营好产品,同时也要经营好用户,要建立起我们对用户的服务能力,在服务当中去创造价值,因为互联网的这种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往往颠覆原来的一些商业模式。互联网经济的特点,它是会颠覆原有的一些商业模式,比如说有一些营运商,他在产品销售的时候,他可能是赔本去卖,甚至送给客户,而在服务中去赚钱,这种商业模式对我们来讲是完全陌生的。但是现在整个环境是这样子,你必须要适应这种变化,所以我们要把服务的这种能力建立起来,要在产品加服务这种商业模式做更多的探索,来适应这种环境的变化。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2006年上半年,TCL公司亏损7.38亿元,在走国际化的道路上受到了严重的创伤。在人们的争议中,李东生在公司内部论坛上发表了反思文章《鹰的重生》。他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告诉部下为了企业的生存,为了实现展目标,必须要经历痛苦的变革!像鹰的蜕变一样,重新开启我们企业新的生命周期。如今TCL再次站在了时代变革的交叉口,李东生的心境又是否有所改变?

凤凰财经:您写过一本书叫《鹰的重生》,TCL现在这个时间点,对TCL是不是到了新的重生的阶段?

李东生:用一个重生也行,其实用一个转型可能更合适,我们是主动适应这一种变化,要构建一种新的能力,你也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重生的概念。首先我们这个观念上,我们要想怎么来实现这个转型,我们要补哪些短板,建立哪些能力。另外一个在组织流程方面,我们也要进行相应的改革。

凤凰财经:现在在组织架构上,我们现在有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李东生:有一些进展,有些进展,有些尝试,一个的话,我们新构建的组织,主要是开发一些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一些产品,我们在组织方面,更偏重于会在互联网和IT企业的领域去找,甚至做到极致一点,我们连公司的办公地点都和原来的企业把它分开,管理的方式、考核的方式也不一样,所以这个变革是比较大的。像几年前我们建立欢网科技的时候,其实欢网科技的雇员大部分还是在社会上找的,都是来自于互联网和IT的这些人。

凤凰财经: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李东生:对。

凤凰财经:其实我们都知道,2005年TCL也是遇到一些困难,当时《鹰的重生》也是在这个背景下写的,回顾这段历程,对您今天在带领TCL转型,有哪些心得?

李东生:这两个转型是有点相似,但也有不一样,2005年那一次是国际化的转型,那个时候企业已经走在生死存亡之际,确实是转型不到位的话,我们企业也许就存续不下去了。今天这个转型呢,更多的是我们一个主动的行为,其实你看在2013年,我们的经营业绩还是不错的,我们整体的表现在同行当中还是比较亮丽的。但这个时候我们确实清楚的看到,未来的话,我们还有很多能力的缺失,这种互联网这个时代在加快的转变,整个产业的形态,转变一些商业模式。所以我们主动的做这一轮的变革,这轮变革在上下是比较快的,大家有一个高度的共识。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李东生 TC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