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家酒店永大电梯突坠落致两人死亡 涉事双方撇清关系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沈维友的侄子汤先生告诉记者,“大多数情况下”有需要拆卸电梯的公司会找到包工头,包工头会给负责人一两千元的回扣。对于究竟电梯公司还是如家酒店请他们来拆卸电梯的,沈维友表示,连自己都不知情,只知道是包工头从中联系。

如家酒店大堂门口的电梯被贴上封条 羊城晚报记者陈文笔摄

相关截图

如家酒店电梯事故中的四名施工人员全是散工,由包工头叫来干活;电梯维保中的乱象触目惊心……?

4月1日下午,位于中山大道190号的如家酒店发生一宗电梯坠落事故(详见本报4月2日A5版)。经过记者调查,这起事件的背后是目前电梯维保的无证上岗乱象,电梯拆卸工人竟连谁请来拆卸的都不知情。2日,涉事双方如家酒店及永大电梯公司相继发出声明,撇清关系。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电梯突下坠

拆卸工人:“我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

2日,羊城晚报记者前往医院,一名伤者仍在ICU病房,生命体征逐步恢复正常,但暂时未脱离生命危险。另一名伤者目前病情基本稳定,康复情况较为乐观,完全有可能恢复工作能力。

在这起事故中,沈维友和汤洪波是两名幸存者。据了解,今年46岁的沈维友家里有三个孩子,年纪较大的儿子和女儿在老家打工,最小的儿子今年8岁。他和妻子在东莞市东城区打工已有十多年。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沈维友的病房。仍有些虚弱的沈维友时常盯着天花板发呆,想起去世的工友时,会忍不住直抹眼泪。由于不能喝水,沈维友的嘴唇干裂得厉害,腿则被医疗器械固定着。

沈先生回忆,事发时只有自己一人在电梯厢里接应,其余三人都在电梯上方进行拆除。“我进电梯的时候,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按照一贯做法,他们都没有绑安全绳。在拆卸工程从5楼移至4楼时,沈听到“嘭”的一声,电梯突然开始下坠。“我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

无证也上岗

伤者透露:“拆电梯是跟装电梯师傅学的”

“我们拆一部电梯,每个人大概能分到一两百块钱,一个月多的话会有十几单活。”沈维友说,他们是跟装电梯的师傅学会怎么拆卸电梯的。对于拆卸电梯是否有资质要求,他表示并不清楚。

沈维友的侄子汤先生告诉记者,“大多数情况下”有需要拆卸电梯的公司会找到包工头,包工头会给负责人一两千元的回扣。但沈维友一行人是否属于这种情况,他不好说。据沈维友自己所说,工头每次有活都会有不同的人组成临时施工队,“我们都是打散工的,不是一个施工队。”按照规定,维修电梯都需要特种设施的资格证,但据了解,这次参加拆卸的所有人都没有任何维保特种设备的资格证。

据沈维友透露,遇难工友一个叫全心,一个叫沈中安。自己和沈中安相熟,对全心却不甚了解。4月1日,沈接到时姓工头的电话,称要帮如家酒店拆卸电梯,沈没多想就答应了。“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沈维友哽咽着说。沈推断,是电梯钢缆断裂导致事故发生。

沈妻告诉记者,两名死者的家属2日下午已赶到广州火葬场,但自己没有对方的联系方式。沈维友用微弱的声音说,自己没有全心的联系方式,而由于伤心过度,自己也已将沈中安的电话删除。对于究竟电梯公司还是如家酒店请他们来拆卸电梯的,沈维友表示,连自己都不知情,只知道是包工头从中联系。

工头被带走

家属自言:工头是老乡不会不赔钱

沈的妻子透露,此次负责工程的工人和包工头都是河南人,工头还是隔壁村的老乡,姓时。沈常常帮其干活。“他经常为了这个工头把别的活都推掉,他们之间很熟。”在医院里,沈妻一直自言自语,“我们不怕他(工头)不赔钱,他良心上会过不去,而且我们都是熟人……”

在事发地点附近,一名废品收购者表示自己曾见过时工头。据描述,该工头年约40,个头矮小,抽烟。“4月1日下午出事前,他来叫我过去收废品,说有电梯要拆卸。”但当废品收购者跟时工头去到电梯前时,事故已经发生。随后,该目击者见到工头被警方带走。

各有各说

法电梯公司:酒店并没有委托永大更换旧电梯

如家酒店:施工单位与设备公司是合作关系

究竟这些无证工人受雇于如家酒店还是永大公司呢?

4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龙津东路777号31楼的永大电梯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接待记者的职员表示,公司负责人不在,但拿出一份自称来自总公司的“情况说明”。永大公司表示“如家酒店并非‘委托永大公司更换旧电梯’,仅是‘委托永大公司提供新梯及安装服务’”。

该声明称,事发时,永大公司正在等待如家酒店完成拆梯的通知,以便进场实施新梯安装。并再次强调,“现场旧梯的拆除工程,系如家酒店自行委托实施,与永大公司实无关系”。对于此次事件造成的企业形象、产品声誉等不良影响及后果,永大公司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请求赔偿的权利。

此后,永大电梯公司又追发了一份声明,再次强调“如家酒店从未口头通知过我司实施拆梯工程”。对于4名拆卸工人的来路,该公司称不知情。

4月1日,如家公关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斩钉截铁地说:“拆装人员是由新购入的电梯——上海永大电梯公司安排的。”然而,4月2日17时30分左右,记者收到如家酒店方面一份声明。如家酒店承认,施工队是如家酒店请来的,由于酒店本身没有专业的电梯设备施工能力,所以才考虑请来“设备公司在广州的合作施工单位”进行拆卸工作。

何谓设备公司在广州的合作施工单位?4名拆卸工人与永大公司又是否存在联系呢?

记者就此联系了如家公关部门负责人刘伟明小姐。刘小姐表示目前一切都在跟踪调查之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我只能说,你家买了电梯,你不会安装的时候,你会相信谁?设备公司对不对?并且我们如家和永大是合作了十多年的公司,我只能说到这里。”当记者继续以《广州市电梯安装管理规定》追问时,刘小姐匆匆挂断电话。

质监

会到现场调查进行综合分析

此前,如家方面曾表示,旧电梯还在维保期内,今年7月份到期,更换前也并未发现任何安全隐患。

2日,记者采访旧电梯生产商上海迅达电梯公司,迅达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这台电梯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找过他们做维保了,不排除电梯一直由第三方在做维保,这是客户自主选择。

据悉,广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目前已经介入事故调查。广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苏健透露,会根据现场的情况,综合各个因素进行调查分析。

医院

开通绿色通道暂垫付医疗费

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了解到,1日16时08分,两名伤者被送到医院急诊科。院方立即成立了由急诊科、普通外科、创伤骨科、重症医学科(ICU)、神经外科、胸外科专家在内的联合抢救小组,启动应急救治预案。

据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医生介绍,汤洪波(42岁)在刚送到医院时,伤势较重,血压接近休克。经抢救小组专家会诊,决定对其立即施行急救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汤洪波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生命体征逐步恢复正常,但暂时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另一名伤者沈维友(46岁)目前已经清醒过来,据医院创伤骨科的曾副主任介绍,由于伤者从高空坠下,造成左股骨干、双侧髌骨等多处骨折,同时全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并高度怀疑胸腹部脏器损伤。经专家会诊后,由科室专家小组进行系统治疗。目前病情基本稳定,康复情况也比较乐观,康复后完全有可能恢复工作能力。

考虑到两名伤者家庭经济条件不佳,因此医院已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所有的医疗费用暂由医院垫付。

相关报道: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如家酒店 维保 乱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