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42家公司修改年报业绩预告 88家盈利“变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在年报发布之前,年度业绩预告是上市公司预先展示给投资者的成绩单。部分上市公司越来越频繁的业绩预告更正,却使得这些成绩单的参考价值大打折扣,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修正忽上忽下,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每经记者 牟璇

在年报发布之前,年度业绩预告是上市公司预先展示给投资者的成绩单。然而,部分上市公司越来越频繁的业绩预告更正,却使得这些成绩单的参考价值大打折扣,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修正忽上忽下,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75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业绩预告。而在这些业绩预告中,预告次数为2次或2次以上的公司达到了342家,占比将近20%,即两成上市公司对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

业绩预告的频繁变更,甚至是前后的彻底矛盾,直接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剧烈波动。由此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谁应当为之负责?

近两成公司修改业绩/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4月4日,共有175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预减、续盈、续亏分别为393家、194家、106家和37家,而首亏、扭亏、略增、略减的则分别为162家、178家、443家和238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统计数据中,有一栏为“预告次数”,预告次数为3次的有11家公司,分别为青鸟华光、*ST华塑、天山纺织东湖高新光电股份柳化股份、*ST国恒、*ST长油、民和股份华银电力海伦哲。预告次数为2次的有331家上市公司,包括千足珍珠紫金矿业梅泰诺等。

据Wind资讯服务人员介绍,预告次数超过2次,意味着公司的业绩预告出现了变更,即上述预告次数超过两次的342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出现过修正,这接近已披露业绩预告上市公司的两成(19.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有88家公司的业绩出现变脸,即修正业绩较前次预告的净利润额有所下降,占修正公司的25.73%。

业绩变脸的公司基本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原本预计净利润实现增长但之后修正为下滑的,例如航天通信西泵股份金字火腿益盛药业德力股份双象股份中材科技通产丽星以岭药业等。

也有“由盈转亏”的公司,如东方锆业、路翔股份、山东墨龙等,山东墨龙原本预计2013年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685万元~9398万元,但在随后的修正公告中,将净利润大幅下调,为亏损1.2亿元~1.8亿元。

还有一类为预亏公司修正进一步扩大亏损额的,包括民和股份、*ST超日、珠海中富、中航三鑫、汉王科技、湘鄂情、三元达、圣农发展等。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业绩预告修正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公司,在下调业绩预期时,大多数股价都经历了下跌。例如,西泵股份1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当日公司股价大跌7.51%;珠海中富1月30日下调业绩,当日股价盘中一度接近跌停;1月30日,山东墨龙将2013年净利润修正为亏损1.2亿元~1.8亿元,当日股价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对业绩预告大幅变更的公司中,航天通信、光电股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航天通信:预增超80%变下滑60%

航天通信前后“打架”的业绩预测最难为投资者理解。前后仅仅两个月时间,航天通信2013年度净利润就从预计同比增长80%以上 “变脸”为预计同比下降60%左右。受前后不着边的业绩预告影响,航天通信股价震荡极大。

1月22日,航天通信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13年度净利润相比2012年增长80%以上。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公告称,除了主业发展迅猛,还有转让杭州天泽房地产35%股权获得的收益。

然而,3月24日,公司却发布了一则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净利润修正至同比下降60%左右,对于业绩“变脸”,航天通信的解释是转让杭州天泽股权的投资收益确认依据不充分。

光电股份:预增变亏损1.66亿元

1月29日,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550%,原因是公司将连续两年累计亏损2.46亿元的天达公司进行了剥离。受此利好影响,公告当日公司股价大涨4.90%。

然而,3月28日,公司又发布了一份亏损的业绩修正。将预测的2013年净利润调整至-1.66亿元,让人大跌眼镜。

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前后差距也太大了吧,不知道公司是怎么进行的业绩预测的,这种预测不准确引起的股价下跌谁来负责?”

业绩预告含金量待提升/

一位四川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交易所允许上市公司对业绩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正,但是一般来说,不会出现业绩预告修正前后差距巨大的情况,因为企业的经营还是有一定规律的,除了特殊或突发的原因,业绩修正前后差距非常大的情况非常少见。此外,原则上业绩修正只能有一次,多次修正的话交易所是会质询的。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高管也提到,一般来说,如果公司正常经营,是非常好做业绩预告的,并且与最终业绩差距不会很大。但是如果基本面本身不好,靠政府补贴、卖资产之类的公司,就有比较大的不确定因素,往往修正得也比较多。

另一方面,进行年终审计时,公司管理层和审计机构在财务处理上也有较大的不同,比如提取资产减值准备,但也基本不会出现本来预增、之后修正为亏损的情况。不过,由于业绩预告是可以人为调整的,这和公司管理人员的诚信度密切相关。总之,正常情况下离谱的业绩修正还是非常少见的。

对此,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认为,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应该遵循准确、及时、完整的原则,如果业绩预告修正前后变动幅度过大,无疑会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的走势,进而对投资者造成较大影响。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下述三种情形出现时应及时进行业绩预告:净利润为负;实现盈利,但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业绩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实现扭亏为盈。

刘国华律师进一步分析指出,对于业绩预告的修正与此前的预告幅度相比不能超过多少,监管层并没有具体要求,先“粗犷式”进行业绩预告,后大幅修正的情况屡见不鲜,成为了A股市场一个另类的现象。因此希望管理层能够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规范业绩预告修正,提高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含金量”。

有业内人士表示,业绩预告本来是为了让投资者能够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也是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前更快速了解公司情况的渠道,一些公司的业绩预告往往能够成为投资者操作的 “指南针”,对投资决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往往可以看到,公司股价在业绩预告发布后出现较大波动。然而,越来越多的业绩预告修正却让投资者无所适从,向上修正业绩自然欢天喜地,但若大幅向下修正则可能引起市场抛售,投资者因此蒙受损失。

相关专题:聚焦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业绩预告 光电股份 公司股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