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主席肖钢:IPO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台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4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博鳌亚洲论坛对媒体表示,IPO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台。由于实施注册制的前提是修改《证券法》,因此今年肯定不能实施;如果2015年《证券法》修改完成,那么注册制就能实施。

肖钢

证监会主席肖钢

4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博鳌亚洲论坛对媒体表示,IPO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台。

在去年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2014年两会期间,肖钢也曾向表示,证监会2014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研究注册制实施的方案。由于实施注册制的前提是修改《证券法》,因此今年肯定不能实施;如果2015年《证券法》修改完成,那么注册制就能实施。

证监会研讨注册制改革 议IPO供需平衡注册制

此前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肖钢日前主持召开学习会议,邀请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介绍香港市场制度并探讨改革问题。肖钢表示,需对IPO市场供需平衡问题、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趋势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

随后,证监会将就此话题进行多次专题学习。分析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难以一蹴而就,尚需经过深入调研,确定改革路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出的六项举措,第一条就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效益,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可以预期,退市制度有效推进是注册制改革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

除介绍香港市场情况外,李小加专门就IPO市场结构演变与注册制实施进行探讨。他认为,IPO并无天然特殊性,供需平衡是市场平衡基础,供需失衡是一切失衡根源,打破恶性循环必然带来短期阵痛。与美国、香港市场相比,内地散户多、机构投资者占比小,证券总市值占GDP比重不高,与银行、保险业务差距过大,使监管者难以摆脱“管定价”、“控结构”和“分蛋糕”的窘境。注册制把市场归还市场,让市场正常供需关系决定市场博弈与利益分配,是改变IPO生态、带来市场重生与崛起重要的手段。注册制将对现有市场逻辑和利益格局形成冲击,所带来的阵痛不可避免和低估。

对于李小加的阐述,肖钢表示,注册制的做法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完全一致,但其提及的一些观点值得深入研究,如IPO市场供需平衡问题、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趋势问题等。

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除此次研讨外,证监会计划组织多次专题学习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实施注册制的经验做法。

肖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不审,更不是垃圾股可以随便乱发,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实行IPO注册制,做法都不完全一样,但有一个基本的特点,就是发行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也就是说,证券监管机构要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要进行审核,但是不对这个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持续的盈利能力做出判断。证监会2014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研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退市制度改革需同步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退市制度有效推进是注册制改革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证监会已多次表示,一旦上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将执行退市。分析人士表示,未来退市将逐步常态化。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曾撰文指出,在成熟市场,无论是强制退市,还是自主退市,都属常态化现象,上市公司是否退市,是市场参与者与市场组织者各自选择或者要求的结果,并不是评判一家公司好坏的绝对标准。未来证监会将深化退市制度改革,一是要增强强制退市的确定性,严格执行现行的退市标准,强化市场预期。针对欺诈上市等市场关注度高、反响强烈的重大违法行为,应在法律法规制度框架下,以强制方式坚决将这类公司“扫地出门”,净化市场。二是增大主动退市的可选择性,丰富自主退市方式,消除制度障碍,为有自主退市需求的上市公司提供多元空间和多样路径。同时,运用综合措施,加大质差公司成本负担和市场压力,引导其自主退出市场。三是内外兼治、多管齐下,改善退市环境,优化退市公司股票交易、资产重组、重新上市等制度安排,强化对上市公司从市场准入伊始的全程监管问责以及对高管人员失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探索退市保险机制,建立补偿、赔偿、和解等机制,将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权益保护事项有机纳入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体系中去。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A股注册制推行进程:

肖钢博鳌之行:

凤凰财经博鳌独家专访:

凤凰独家策划:

看图逛博鳌:

[责任编辑:yuge]

标签:注册制 肖钢 证监会主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