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项目公司失诺“改名换姓” 罗顿发展实控人转行教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高教园的开发商是北京罗顿沙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罗顿沙河),正是该公司当初信誓旦旦的宣称“北师大附属学校是高教园配套学区”。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罗顿沙河出资股东时,却发现大股东玩起了“躲猫猫”,遍寻北京工商信息却未见其身影。随着调查的一步步深入,这位股东的“新面孔”也渐渐浮出,但差距之大让人大吃一惊。

本报记者 安丽芬 深圳报道

近日,北京沙河高教园区数百位业主陷入了集体烦恼。

不管是前几年购房业主还是最近购房的新人,均被售楼处告知,与小区仅有一路之隔的北师大附属学校属于高教园区的配套教育设施,并预计在2014年夏季正式启用。

上月底,陆续有业主咨询相关部门,却被北京市教委一位工作人员告知“北师大附属学校不属于北街家园小区的配套设施”。但据一位业主拍下的小区宣传公告显示“北师大幼儿园、小学、初中是沙河高教园区一、二、三期住宅的法定配套项目”。另外昌平区政府也曾发布高教园区配套幼儿园的征地公告。

这让购房时重点看中学位的业主们百思不得其解,3月31日,不少业主聚集到了昌平区政府门口讨要说法,但无果而终。

4月2日,北京昌平区政府官微发表声明称,“区教委正在调研各地区适龄儿童人数,多方协调,增加入学学位,以确保所有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均能入学”。

这让北师大附属学校能否划入高教园存在了莫大不确定性。“近几年大家都觉得这是不错的学区房,房价涨得很厉害。”一位女性业主称,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学位,不仅房价可能会跌,就连小孩接受好的教育也不能保证。

高教园的开发商是北京罗顿沙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罗顿沙河),正是该公司当初信誓旦旦的宣称“北师大附属学校是高教园配套学区”。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罗顿沙河出资股东时,却发现大股东玩起了“躲猫猫”,遍寻北京工商信息却未见其身影。随着调查的一步步深入,这位股东的“新面孔”也渐渐浮出,但差距之大让人大吃一惊。

一位大型券商房地产分析师称,“出现这种情况,开发商也无能为力。业主们也只能走诉讼道路,但是结果可能是赔些补偿。”

大股东罗顿投资“消失”

北京工商资料显示,罗顿沙河法人李维,注册资本3亿元,经营期限自2001年11月始。股东分别为北京罗顿投资公司(下称罗顿投资)、北京沙河高教园区开发建设公司(下称沙河建设)和罗顿发展(600209.SH),分别出资21250万元、7500万元和1250万元,分别占比70.83%、25%和4.17%。年检信息显示,其2012年年检为通过状态。

蹊跷的是,北京罗顿投资在北京工商披露平台上遍寻不见。北京工商披露的罗顿沙河主要人员为董事长李维、副董事长沈玉宝,四位董事分别是高松、王飞、刘立、张晓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名高管有3位是罗顿发展的高管。在罗顿发展管理层中,李维是实际控制人、董事,高松是董事长,王飞是董事。另外,罗顿发展董事、副总经理刘飞在2005年-2010年任罗顿沙河前期开发部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等。

据罗顿发展公告,李维也是罗顿投资的实际控制人。2012年1月,海南证监局曾称2001年8月和2001年11月,在没有书面协议、未履行董事会审批程序、没有人在《请款申请单》上签字批准的情况下分几次将8750万元转给海南罗衡机电公司(下称罗衡机电)、海南和宝实业公司(下称和宝实业)、海南黄金海岸集团(下称黄金海岸)等单位,经上述几单位最后用于向罗顿投资以及罗顿沙河注资。

海南证监局还称,2002年11月28日,罗顿发展向罗顿投资转让所持罗顿沙河12.5%股权,但未经独立董事事前发表意见,未履行董事会审批程序,未及时披露,李维作为罗顿发展和罗顿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代表转让和受让双方在转让协议上签字。证监会认定该次交易属于违规关联交易。

种种迹象表明,罗顿投资确实存在过,偌大一个企业为什么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罗顿发展董秘韦胜杭,当表明问题后,他表示“没听说过这家公司,上市公司只占罗顿沙河百分之四点多的股份,不清楚项目的问题。”

稍后,公司致电罗顿发展董事长高松的秘书,其语气略显紧张,与韦胜杭回答如出一辙。“没听说过这家公司。”他说。对于高松曾在罗顿沙河任职情况,他表示“不知情”。

开发商转型教育

他们在隐藏什么?罗顿投资到底在哪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遍寻资料,终于在厦门证券2011年年报中寻得踪迹。这份年报披露“公司股东德稻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德稻集团)原名北京罗顿投资有限公司,该名称变更于2011年8月15日经北京工商局核准”。

北京工商资料显示,德稻集团法人李维,注册资本3.5亿元,一般经营项目为投资管理、教育咨询、企业策划等,营业期限自2001年8月开始,股东是和宝实业和罗衡机电,分别出资1.9亿元和1.6亿元。主要人员是董事长李维、董事李蔚、董事高松、经理吴坚明和监事李丽娟等。

海南工商披露,和宝实业的法人是李维,注册资本1000万元,股东为李维和余前,二人分别出资900万元和100万元;罗衡机电的法人是李维,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昂健200万元、苏晓萌200万元,李维1600万元。

从股权关系上看,德稻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仍是李维。除此之外,李维担任法人的还有北京德稻教育投资公司(下称德稻教育),注册资本3000万元,2006年成立。其中北京德道教育科技公司(下称德道科技)出资2700万元,李维出资294万元,李庆出资6万元。工商资料进一步显示,德道科技的出资股东是李维和李庆,两者分别出资294万元和6万元。

德稻教育的官网显示,“通过引进国际级行业领军人物,为他们在中国开设工作室,开展实际项目运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咨询者名义致电,一位工作人员称,“报名需要提前预约,官网上的大师都可以过来讲。”据悉,这些“大师”的讲课内容特别杂,基本可以理解为全行业的职业培训。讲师则几乎全部来自国外。

实际上,故事的主角——罗顿发展和厦门证券的实控人李维,在资本市场鼎鼎大名。

1989年,李维与昂健、苏晓萌大学毕业不久一起到海南淘金,三人出资成立了海南黄金海岸综合开发总公司,初期主要做物业管理和装饰,后来发展成为一家地产建筑公司并上市,但后来三人关系日趋紧张。经过激烈的内斗后,去年昂健的话语权被李维剥夺。

“他们三人的关系好几年前就已经不好了,可以说好多年都不在一起了,即使碰在一起,也是不冷不热。”罗顿发展某人士透露,还好目前各自有各自的产业。

受累于内斗等多种因素,罗顿发展的业绩也长期不见起色,但因其持有海南大量土地而多次被炒作。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预计亏损2000万元,2012年、2011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66万元和1406万元。需要注意的是,其2012年摘过一次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显示,李维近来的精力放在了教育上。上述罗顿发展人士透露,“我们都知道李总改行教育了。德稻集团是李总下面另外一个产业,注册在北京,运营在上海,请了不少大师搞一些演讲,目前以宣传培训为主。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 (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受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