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65亿入股华数传媒 “体制”外孵化媒体云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但显然,马云布局不会驻脚,在华数这座“城外城”之后,马云或许在布一个更大的生态圈,也或许另有所图。为什么不是阿里巴巴  马云等人只用600万元的注资额,就从天猫借了65亿元,然后用这笔钱购买了华数传媒20%的股权。

一边是上市受阻、支付宝被银行打压;一边是疯狂构建“城外城”,打破边界开疆扩土,一个月内购入四家内地及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权,共计花费超过190亿元,马云到底想干什么?

最近一笔是4月8日晚间,华数传媒(000156.SZ)公告称马云、史玉柱联手斥资65亿元人民币获得华数传媒20%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消息。如果说此前阿里巴巴的疯狂收购还都围绕其看得懂的生态系统布局,对华数的投资让人多少有些看不懂,以有线电视为主业的华数,应该算是阿里生态的“城外城”。

但显然,马云布局不会驻脚,在华数这座“城外城”之后,马云或许在布一个更大的生态圈,也或许另有所图。

看不清的“城外城”

从华数公告再联想到此前阿里巴巴刚刚控股了文化中国,这一系列事件显示,马云是对文化传媒行业有了新的兴趣。

华数传媒是广电系统的一颗明星,有线电视的重要玩家、三网融合的急先锋。虽然总部也在杭州,此前与阿里巴巴也有过两次合作,但马云如此大手笔投资华数传媒,还是让人感觉与马云所谓的生态系统“不搭界”。但对于一向天马行空的马云来说,什么是“界”呢?

“主要当事者各得其所。”融合网总编辑吴纯勇认为,如果说淘宝、支付宝、聚划算、阿里云、高德、微博是阿里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落下的众多棋子,华数传媒则是阿里巴巴在有线电视网络上落下的一枚棋子。有线电视网络生态链一旦成熟并像互联网那样成长起来,阿里巴巴旗下诸多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产品与服务将会复制并转移到该领域。此外,他认为有史玉柱的加入,各方应该会选择电视游戏为切入点。

根据华数传媒公告的说法,基于文化传媒行业消费需求的崛起,云溪投资希望能够通过投资华数传媒抓住该行业内的投资机会,其实际控制人史玉柱和马云在网络游戏娱乐领域和电子商务生态圈具有丰富的经验。

云溪投资希望通过认购本次华数传媒非公开发行股份,参与华数传媒的价值成长,推动华数传媒构筑以视频为核心的新媒体业务生态圈。从这份公告再联想此前阿里巴巴刚刚控股了文化中国,马云是对文化传媒行业有了新的兴趣。

宣布投资的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与华数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平台、业务、资源及技术的全方位合作,共同参与到原创内容、视频通讯、游戏、音乐、教育、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和并购中,共同拓展文化传媒产业链上下游。

据悉,双方将在视频业务上进行协同合作,依托各自在渠道、市场、用户、内容等方面的影响力和优势,对另一方推广相关业务予以全面支持。双方还将进一步探讨在战略、资本、业务、技术、平台等层面上的合作可能性。

为什么不是阿里巴巴

马云等人只用600万元的注资额,就从天猫借了65亿元,然后用这笔钱购买了华数传媒20%的股权。

比较蹊跷,这一投资是以刚刚成立一周时间的云溪投资为主体,而非往常的阿里巴巴直接投资。

刚刚“出生”的云溪投资背后是马云和史玉柱。根据华数的公告,公司拟以每股22.80元的价格,向云溪投资非公开发行28667.10万股,募资总额65.36亿元,拟全部用于“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云溪投资普通合伙人为史玉柱和云煌投资,有限合伙人为谢世煌,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和马云。

另一个蹊跷之处在于金额。两个多月前,华数传媒1月30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拟发行不超过525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16亿元,“华数TV”项目投资总额为4亿元,媒资中心升级改造项目3亿元,其余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这一次募资额突然暴增。根据最新方案,“华数TV”项目最新投资总额高达15.15亿元,是此前的3.79倍;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也冲上11.10亿元,是此前的3.7倍。另外的38.8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则认为,此举并不是布局文化产业,而是马云在为以后做准备。通过公开信息,马云和史玉柱用云溪投资获得了阿里集团子公司浙江天猫10年期借款,年复合利率8%,抵押物是其全部资产。也就是说马云等人只用600万元的注资额,就从天猫借了65亿元,然后用这笔钱购买了华数传媒20%的股权。“没有一家待上市公司敢于在上市之前玩弄这种资本游戏,既然玩了,那就摆明了告诉你,通往任何市场的IPO之路已在事实上被堵死,马云目前只是在为提前布局以抢占有利位置而已。”葛甲在其评论中这样写到。

在阿里之外

现在看来,阿里的“生态圈”不断在扩大,电商、金融、O2O之后,阿里将围绕阿里云,打造一个更大的“云圈”。

业界正在上演腾讯与阿里巴巴的圈地大战,但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的手笔更大,也更让人看不懂。仅今年3月,阿里巴巴就先后投资了文化中国(1060.HK)、佰程旅行网、Tango、银泰商业(1833.HK)等,交易额总计超过百亿元。刚进入4月,马云个人控股的浙江融信以32.99亿元现金受让恒生集团100%股份,从而间接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600570.SH)20.62%的股份,加上这次马云、史玉柱联手收购华数传媒20%股份,阿里巴巴近期投资额高达190亿元。按照阿里巴巴的说法,投资是为了更好地完善阿里的生态圈。但现在看来,阿里的“生态圈”不断在扩大,电商、金融、O2O之后,阿里将围绕阿里云,打造一个更大的“云圈”。

两周前,阿里云已经与华数深度参与的华通云数据、新奥特建立战略合作,欲打造中国最大的全媒体云计算平台。华通云数据是专门服务于广电互联网的中心枢纽,是广电进入互联网的接入点和桥头堡,也是互联网行业进入广电行业的桥梁,是广电系三网融合的资源提供服务商和运营商。这是阿里云向传媒、视频迈进的重要一步。

2013年11月,阿里云宣布推出面对金融机构的金融云服务,当时恒生电子也已经将自己的多项业务放到阿里云上。相信此次阿里的投资完成后,双方在金融云上会有更深入的合作。

目前,阿里云已经发展出专业的移动云、游戏云、金融云、电商云等行业服务类别,在投资华数之后又多了一个媒体云。A股市场上还有多家企业与阿里云合作,浙大网新(600797.SH)与阿里云合作社保云系统;波导股份(600130.SH)与阿里云OS系统合作;东软集团(600718.SH)与阿里云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其实,借助阿里云,阿里系的生态圈已经不仅仅围绕电子商务进行衍生,而是将阿里带到更大的领域中去。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马云 体制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