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分央企“隐报” 上海建工成招待费“一哥”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有数据显示,在321家央企概念股中,2013年年报披露“业务招待费”的仅137家,占比不到43%。也意味着,超过近六成的央企不愿再披露这项被市场紧盯的业务招待费。而2012年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葛洲坝和中国化学五大央企建筑公司合计招待费超过22亿元。

落实“八项规定”不仅席卷了央企,也吹到了A股上市公司。记者从上千家上市公司年报中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企业业务招待费只有60亿元左右,同比下跌8%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铁建等央企建筑工程巨头纷纷隐报这一数据,使得地方国企上海建工躺着中枪,去年招待费达1.54亿元被推上了首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反腐节俭等深入,企业的业务招待费有望继续下降,但作为央企,却故意隐报这类数据难免会让市场产生质疑,在整体下降中,央企的招待费是涨是降都成谜。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中国铁建巨额招待费曾经引起市场对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用的高度关注。而最新数据显示,业务招待费已经在明显下降,且并未对业绩带来负面影响。记者对比发现,在去年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反腐倡廉等政策威慑下,上市公司招待费整体下降,同比减少超过8%。大幅低于净利润同比增幅。

招待费下滑未影响公司业绩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有100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去年业务招待费明细,合计59.56亿元,同比下降了8.36%。从单个公司看,有545家公司业务招待费同比减少,如中煤能源2012年公布的业务招待费为1.13亿元,去年只有7779.50万元,同比减少了30.97%,潞安环能去年该项费用缩减了44.37%。

记者对比发现,降幅最大的还是电力电网设备类公司,其中央企国电南瑞去年的业务招待费用只有164.86万元,同比降幅达到91.35%。同行业的许继电气的招待费也大为压缩,从2012年近2000万元减至去年的353万元,降幅超过80%。有分析认为,由于多家大型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并没有披露该数据,使得整个账面业务招待规模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认为,由于很多上市公司在平时经营中需要理顺各种关系,为了拿到项目,请客吃饭送礼等并不奇怪。但在整个反腐和提倡节俭浪潮下,上市公司招待费下滑并没有影响到最终的业绩。数据显示,这1003家上市公司去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为2.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2%。

由于包括中国铁建等在内的央企建筑公司选择集体隐报这一数据,让地方国企上海建工躺着中枪,成为当前吃喝等开销最大的上市公司。有分析指出,从年报数据来看,不少央企不披露招待费,使得上市公司整体“招待费”一项大幅下降。

部分央企不披露招待费数据

从行业看,工程建设类公司无疑是最为“土豪”的一个群体。在这1003家去年业务招待费用排行前2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属于土木工程建设业或者房地产业。去年支出业务招待费最多的是上海建工,虽然金额相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仍然高达1.48亿元,其也是去年唯一一家有数据公布的业务招待费用过亿元的上市公司,并引起市场关注。

有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披露的数据看,上海建工的业务招待费确实是最多的,但实际上肯定不是这样的,因为很多大公司从去年开始,就隐瞒了这一项数据。记者对比也发现,2013年因巨额招待费而遭受质疑的中国铁建在年报中已经不再披露该项数据。如2011年和2012年,中国铁建的业务招待费分别达到8.78亿元和8.37亿元,遥遥领先其他上市公司,2012年排名第二的中国交建招待费也达到7.8亿元。

另外,葛洲坝中国北车等央企业务招待费都不低,但从去年中报中国铁建隐报该项数据后,其他央企多数也不好意思公布,如葛洲坝去年年报也学着隐去了“业务招待费”的明细。

有数据显示,在321家央企概念股中,2013年年报披露“业务招待费”的仅137家,占比不到43%。也意味着,超过近六成的央企不愿再披露这项被市场紧盯的业务招待费。而2012年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葛洲坝和中国化学五大央企建筑公司合计招待费超过22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