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央企仅4成公布招待费 上海建工成招待费"一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不过,仍有部分公司业务招待费高企。从目前业务招待费金额排名来看,上海建工暂时位居两市第一。与上海建工不同的是,2012年业务招待费曾高达七八亿元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如今均在去年年报中隐去了这个数字。

原标题:上市央企仅4成公布招待费 上海建工成招待费"一哥"

上市央企仅4成公布招待费

部分央企“隐报” 上海建工成招待费“一哥”

从目前业务招待费金额排名来看,上海建工暂时位居两市第一。与上海建工不同的是,2012年业务招待费曾高达七八亿元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如今均在去年年报中隐去了这个数字。

经历了去年年初的“央企招待费”风波之后,A股上市公司对于业务招待费开支似乎有所收敛。截至4月11日,两市共有157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有1005家公布了2013年全年业务招待费用,金额合计约为59.71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约为65.09亿元,减少了5.38亿元,同比下滑了8.2%。

不过,仍有部分公司业务招待费高企。从目前业务招待费金额排名来看,上海建工暂时位居两市第一。与上海建工不同的是,2012年业务招待费曾高达七八亿元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如今均在去年年报中隐去了这个数字。

上海建工招待费居上市公司之首

近日,去年曾卷入法官招嫖案丑闻的上海建工2013年年报披露显示,招待费用为1.54亿元,其在2012年年报中公布的招待费用为1.78亿元,同比减少了13%。但其招待费排名,却从去年第四位升至已公布招待费用公司中的第一名。

有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的招待费用相当于其该年度净利润的11.12%,相当于2012年营业收入的0.19%,而根据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20.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8亿元,2013年的招待费用分别相当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0.15%和9.52%,略微下降。

根据2012年的金额计算,上海建工每赚100元钱,花费11元招待费。而2013年,上海建工每赚100元钱,依然要花10.5元招待费。

业内人士则表示,业务招待如联系业务、处理社会关系等,是企业进行正常经营活动必需的一项成本费用。以营收占比数据来看,千分之一或千分之三应该还算正常。

137家公司招待费合计12亿

由于多家央企去年所披露的2012年年报中“业务招待费”动辄过亿甚至10多亿,一度成为“众矢之的”;今年公布的2013年年报中,除了大幅减少该项开支之外,更多央企选择“隐去”这一项,直接清零,让业务招待费问题变得“扑朔迷离”。

同花顺统计,“中证央企”共321家上市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公布了“业务招待费”一项的只有137家,占比不到43%,其余184家均没有披露这一项目,占比为57%。公布这一项的137家央企上市公司招待费用合计为12.49亿元,2012年这137家央企该项费用合计为16.02亿元,同比下降了22%。

然而,从137家央企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来看,据同花顺统计显示,2013年合计为530.72亿元,较2012年的490.88亿元增加了39.84亿元,同比增长8.11%。

有业内人士指出,“业务招待费”的大幅削减理应降低管理费用,而事实则是与2012年相比,2013年的管理费用不降反升,2013年这一费用支出方面很可能只是更加“隐蔽”了。

中国人寿去年招待费超14亿

2012年,中国人寿“业务招待费”以14.18亿元高居榜首,堪称招待王。另据了解,2012年上市公司十大“招待王”有五家是建筑企业,其中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上海建工、葛洲坝等上市公司,各公司给出的招待费用增长的原因,主要归结于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导致管理费用相应增加。(文/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