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第一退市股坑惨股民 ST股原形毕露


来源:重庆晨报

人参与 评论

4月11日,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ST长油(600087)被终止上市。这成为近一年多来继*ST创智和*ST炎黄之后,又一家退市的上市公司,更是首家退市的央企股票。其15万股民的前景日趋黯淡,昨日,记者采访了重庆一位持有*ST长油的股民,他向记者抱怨称,持股多年的他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4月11日,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ST长油(600087)被终止上市。这成为近一年多来继*ST创智和*ST炎黄之后,又一家退市的上市公司,更是首家退市的央企股票。其15万股民的前景日趋黯淡,昨日,记者采访了重庆一位持有*ST长油的股民,他向记者抱怨称,持股多年的他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上周末*ST长油的公告成为了惊醒ST股投资者的一记重拳。“目前还持有*ST长油的股民或将血本无归。”申银万国李喻表示,目前来看,如果*ST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在30个交易日里,股价将不可避免地大幅下跌,甚至是无量或地量下跌,即便想尽快止损离场,或许也不是易事,而退到新三板后,其股价可能将跌到几毛钱。

持股4年或血本无归

在*ST长油的退市中,普通中小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是不容忽视的,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并非专业的ST股投机者。

“不是投资顾问通知我,我还不知道*ST长油要退市了。”重庆股民徐先生昨天告诉记者,早在去年,他就发现在一部分行情交易软件中找不到*ST长油了。

徐先生说,他的股龄超过10年,但投资业绩一直不佳。最近几年,他专心做生意,更无暇打理股票。由于徐先生曾多次在长航油运(*ST长油原来的股票简称)中进出,自认为对它们有所了解。于是,在2009年,他用自己的10多万资金买入这只股。

“原本以为央企比较适合长线投资,至少不会退市吧。但如今持股4年多,两只个股股价均已腰斩,且一家即将退市,另一家也在退市边缘挣扎。”徐先生感慨万千。

持股股民悲观情绪浓

在*ST长油的QQ群里,投资者悲观的情绪体现得更充分。有满仓押宝长油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这次真的损失非常惨重!”当问及如何打算时,他无奈地说:“现在啥都没意义了,等着数跌停吧,能逃就尽快逃吧。”

不过,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如此沮丧,还是有少数股民对*ST长油抱有一线希望,寄希望于该股在退市后能破产重组,最终重返A股。也有投资者质疑*ST长油涉嫌“恶意退市”,其中存在监管漏洞。

记者注意到,昨晚*ST长油公布了今年的一季报,报表显示,在去年大额提计后,今年一季度,*ST长油的业绩依然糟糕,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再亏2.5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753元。

内幕>

16年分红转送16次

*ST长油迷倒投资者

分析师认为,之所以有投资者长期持有*ST长油(原“长航油运”),除了该股央企的身份外,也与该股之前的高频率分红不无关系。

在公司经营出现问题以前,上市长达16年多的长航油运合计分红送转16次,在2003年、2005年等多个年份,长航油运都有两次分红转送。不过,即使这样的分红频率,投资者获得的股息也不高。据Wind统计,1997年6月12日上市以来,长航油运除权除息后,累计每股股利为2.66元,对应6.05元的首发价格来看,16年多累计股利约44%,即年息2.75%。

警示>

这些ST股

也到了退市边缘

申银万国李喻认为,除了*ST长油外,*ST金泰在2010-2012年也连续三年亏损,如果2013年的年报也亏损,*ST金泰或将面临着与*ST长油同样的命运。此外,*ST二重(601268)、*ST亚星(600319)、*ST南化(600301)、*ST景谷(600265)、*ST联合(600358)等公司在2011年和2012年已连亏两年,如果2013年的年报也亏损,上述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送转 股利 除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