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股业绩变脸 九安医疗跳水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2月18日九安医疗继续大涨,又有机构专用席位当天买入了1879.56万元,其他买入方也是海通证券、申银万国等实力券商。而广州证券交易单元(391588)在2月18日卖出九安医疗356万元之后,20日又同另一家机构共同买入3849.58万元。

从预计盈利500多万修正为亏损800多万 业绩连年恶化机构私募却抱团哄抬股价

从预计盈利579.8万元,到亏损830.9万元,今年以来的大牛股九安医疗2013年的净利润竟出现了惊人的180度大逆转。而其股价也来了一个高台跳水,昨天开盘直奔跌停,最终以下跌4.87%收盘。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该公司未来还有不少概念,但用亏损800多万元的业绩支撑85亿元的市值难度很大。实际上,已经有机构提早逃跑了,最后遭殃的预计还是追高的散户。

文/表 记者张忠安、杨欣、涂端玉

本报讯 九安医疗15日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称,经修正,该公司2013年营业总收入为4.08亿元,同比增长14.66%;净利润为亏损830.9万元,同比下降219.49%。

而今年2月28日,九安医疗发布的业绩快报却显示,2013年营业总收入为4.29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9.80万元。

对于突然亏损,九安医疗解释称,主要是由在途物资内部核算不准确和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不充分两方面造成的,经核实后分别减少利润1030万元和360万元。

无业绩支撑被指虚炒

记者查询发现,虽然九安医疗2010年上市,但从2009年以来,业绩便连年下降。其中,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71.61万元,2011年为2080.67万元,2012年只有698.29万元。

但在二级市场上,从去年12月份以来,原本不起眼的九安医疗突然发力,股价从最低的10.15元暴涨到27.49元,涨幅高达171%。该股昨日报收23.04元,按照3.72亿的总股本计算,市值达到85.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上涨中,机构和私募相互鼓励,抱团抬价,散户们眼红追高,最终将这只不赚钱的公司市值推到百亿元之上。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没有业绩支撑下,股价被炒得这么高,明显是虚炒。

记者从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26日以来,九安医疗累计12次登上个股交易龙虎榜,其中,不少机构和疑似私募席位频繁参与。

今年2月7日,九安医疗放量涨停,疑似私募席位的国泰君安交易单元(227002)和海通证券交易单元(016606)分别买入2030.74万元和1072.97万元。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当天也买入了1196.51万元。而卖方席位全部为营业部。

2月18日九安医疗继续大涨,又有机构专用席位当天买入了1879.56万元,其他买入方也是海通证券、申银万国等实力券商。而广州证券交易单元(391588)在2月18日卖出九安医疗356万元之后,20日又同另一家机构共同买入3849.58万元。

机构或已悄然出货

而在股价达到27.49元高位的前一个交易日,国泰君安交易单元(227002)和一家机构席位再度买入九安医疗4213万元。

然而,在股价暴涨中,机构们已经出货。如在今年的2月24日,三家机构合计卖出了7070.69万元。另外,上述国泰君安交易单元、海通证券交易单元在买入的同时,也大幅减持。而且4月9日再有两家机构出现在卖方席位。

分析:医疗器械渐热 “伪概念”炒作增多

有分析认为,九安医疗暴涨实际上源于市场对医疗器械、智能穿戴等诸多概念的炒作。

昨日一位从事医疗器械采购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以往传统医药一枝独秀,“偏安一隅”的医疗器械在资本市场乏人问津。而随着近年来行业发展迅速,其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在今年迎来了专项整治活动——医疗器械“五整治”。随着监督力度不断加码,这个行业诞生“黑天鹅”的频率或随之增加。

另一方面,伪概念也充斥着医疗器械板块,比如“可穿戴概念”。“在医疗器械领域,包括可穿戴设备等在内,很多核心技术和市场份额依然牢牢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中国企业目前仍只是小试牛刀,或依靠低价争夺走一点份额。”其表示,可穿戴设备的临床推广仍需要较长的时间,投资者对短期暴炒应慎重。

某券商分析师也表示,九安医疗其实还不能算可穿戴概念,只能算是大数据,健康数据会卖给保险公司、医院、药企等,但并未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实现大规模盈利。

警惕三类

变脸公司

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过山车行情,除了市场因素外,杀伤力比较大的还有业绩变脸问题。最新统计发现,2013年年报业绩中,有88家公司的业绩出现变脸,即修正业绩较前次预告的净利润额有所下降,占修正公司的25.73%。

业绩变脸的公司基本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原本预计净利润实现增长但之后修正为下滑的。也有“由盈转亏”的公司,还有一类为预亏公司修正后进一步扩大亏损额的。

其中,次新股的业绩变脸尤为严重。除了绿盟科技和牧原股份之外,一季度预亏的次新股还有东易日盛、东方通、金一文化、鼎捷软件、赢时胜、安控股份等。

业绩地雷频现,让次新板块遭遇了重挫。自3月初以来,东易日盛、岭南园林、博腾股份等20多只次新股都已大跌超过30%。其中,东易日盛距最高位已暴跌45%,接近腰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东方通 股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