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韶钢松山董事长闪辞宝钢重组搁置亏逾3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在经过了2013年的艰难扭亏之后,韶钢松山(000717.SZ)今年一季度却再度报出巨亏。4月16日,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约30000万元-32000万元。

“今年一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整体疲软,投资数据创近期新低。加上‘两会’前政治预期不明朗,贸易商心态悲观谨慎。加之整体资金链都较为紧张,导致春节后复工进度低于预期,钢价环比连续下滑,下降了超过200元/吨。”当天,韶钢松山有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韶钢松山当天发布的一则公司董事长意外辞职的消息引来了市场对于公司是否会进行重组的猜测。

当天,韶钢松山发布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公告称,2014年4月11日,公司董事长余子权因工作原因,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的辞呈。但是,在正常情况下,余子权的任期要到2015年5月22日才到期。

“辞职主要是个人原因。明年一月,我就要到点退休了。因此,本人有意早些做出安排,让接班人先上来,好让公司管理层顺利过渡。实际上,我是一步一步在退出。最多的时候,我曾经身任三职,包括韶关钢铁党委书记、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三个职务。我先是退出了总经理的职务,这次退出上市公司管理之后,还保留了韶关钢铁党委书记一职。”当天,余子权在电话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此,上述公司内部人士也确认,余子权辞职是其本人自愿提出来的。从公司当天发布的董事会公告来看,新任董事长王三武早在1988年即加入韶钢。2013年12月至今兼任韶关钢铁总经理、党委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股票刚于3月24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恢复正常交易,公司股票简称由“*ST韶钢”变更为“韶钢松山”。2011年和2012年两年,公司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全年分别亏损11.38亿元和19.52亿元。2013年,公司严控费用支出,钢材销售成本降幅大于钢材价格降幅,全年得以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1亿元。

“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但是,由于行业指数连续下跌,经营形势比预期的要差一点。”对此,上述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钢铁行业已步入严重产能过剩,行业整体低迷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改变。因此,抓管理、降成本是整个行业的主要趋向之一,公司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生产经营。”

不过,对于宝钢集团是否会对韶钢松山进行重组时,余子权则明确表示,目前来看,尚不存在这方面的考虑。

“截至目前,宝钢在行业内的全球竞争力位居前三甲,如果能够注入宝钢的优质资产当然好啊。但是,我们还没有听说有这方面的消息。”当天,上述公司内部人士也称,“我们与广钢重组不一样,重组与否是宝钢说了算,广东省国资委管不了。”

早在2011年12月,广东省国资委已将其持有的韶关钢铁51%股权无偿划转至宝钢集团,宝钢集团间接控股韶钢松山,成为韶钢松山的实际控制人。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退出钢铁行业,进行资产重组是韶钢松山最好的选择。因此,在宝钢入主韶钢松山之后,市场便对此充满了期待。如今,一晃几年时间已经过去,重组却迟迟仍未见动静。

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至目前,宝钢集团主要是从资金和技术层面对公司进行扶持。

“宝钢重组韶钢目的是为了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提高集中度的要求。”该人士称,“自2011年宝钢集团对公司实施重组开始起,宝钢集团从资金、原材料供应、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给公司提供了较强的支持。”

2012年,宝钢集团向韶关钢铁以现金增资9亿多元;2013年6月,公司向韶关钢铁以每股2元价格定向增发7.5亿股股份,扣除发行手续费后,公司实际收取资金14.94亿元,用于偿还对后者的债务。

“截至目前,公司的特钢已进入宝钢的供应体系,现为宝钢特钢提供优质的钢坯资源。公司正按集团的发展规划,将韶钢建设成为宝钢特钢的韶关基地。” 上述公司内部人士称,“公司的特钢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无缝钢管、通用机械等领域。”

另据韶钢松山2013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总投资达16.49亿元的优质棒材生产线改建工程已于年内试生产。(编辑陈昊旻)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