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募投项目一拖再拖大连 三垒信息披露真实性存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4月16日,记者在大连市龙头高新园区了解到,该园区是2009年才正式确立为大连高新园区龙头分园,明确由高新园区和旅顺区共管。”  此外,公司在2012年4月拟用超募资金1.6亿在旅顺铁山经济区建三垒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同样以经济低迷为由,至今未投入一分钱。

一边是招股书中募投项目“天花乱坠”的描述,另一边却是资金到手后三年不“结果”,中小板上市公司大连三垒招股说明书中的“募集资金项目投向”还有多少真实性?

4月15日晚间,大连三垒发布《关于募投项目延期的公告》称,公司2011年9月IPO募投项目“大连三垒塑机装备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及“大连三垒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由于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现调整延期至2016年12月。而在此之前,公司已经两次延期募投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由2012年底变成2013年底并一拖再拖。按计划,两项目将分别投入募集资金3.01亿、4500万元。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实际资金投入尚不足三成。

公司表示,两次延迟都与政府未完成净地相关工作有关。但是,在公司2011年招股说明书中的描述并不是这样的,公司当初在招股书中称,“为实施上述募投项目,公司已于2011年3月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大连高新技术园区龙头分园E21、E24、E25 地块的土地使用权(高新园区国用(2011)第05011号),使用权面积113797.8平方米,出让年限50年。”“本项目占地面积50280.65平方米,建设地位于大连市高新技术园区龙头产业园内,该地区水、电、供热、通讯、交通等设施齐全,建筑施工条件良好。”同时,公司已于2010年取得大连环保局的环评报告,准许开工建设。

招股书中的上述描述给投资者的感觉是“万事俱备只差资金”,但钱到手后便出现了变故。在4月15日延迟募投项目的公告中,公司透露的真实情况是:大连高新园区政府暂未完成净地工作,未能将土地交付公司使用。

三年没有拿到“净地”,难道大连三垒拿到的是块问题资产?

4月16日,记者在大连市龙头高新园区了解到,该园区是2009年才正式确立为大连高新园区龙头分园,明确由高新园区和旅顺区共管。据当地村民介绍,大部分是在2010年、2011年拆迁的,即在2011年大连三垒拿地时当地基本在拆迁中,基础设施并不像招股书描述的那么完善,公司拿到的应是“早产”的土地证,公司项目一再推迟据说正是由于土地未完成拆迁等问题。

园区的企业大多是从大连高新区搬迁而来,大连三垒也是其中一家。记者在现场看到,时至今日,该园区的建设也是刚刚开始,虽然道路已经开通,但绿化等设备并不完善,一片大工地的样子。开工生产的企业有五六家,还有一些企业在施工中,但看不到大连三垒的工地,许多当地人也表示不知道。园区中只有一小片未拆迁区域,莫非这就是大连三垒的那块地?

除募投项目一拖再拖外,公司上市后还有多个事项受到市场质疑。2012年3月,公司用超募资金收购德罗斯巴赫公司部分资产,但不久就以“世界经济形势低迷、海外运作成本高”为理由予以取消,该公司正在破产清算中,公司先后已投入2299万人民币。当时,就有投资者质疑此举有洗钱的嫌疑:“经济低迷不是一天两天了,海外成本高外行都能看出来,而公司花了2299万才看出来。”

此外,公司在2012年4月拟用超募资金1.6亿在旅顺铁山经济区建三垒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同样以经济低迷为由,至今未投入一分钱。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三垒 园区 招股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