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同步停牌 华润系医药资产腾挪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华润医药系A股子公司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双双停牌再度引发市场对华润医药资产整合的新一轮猜想。有鉴于华润紫竹主营的产品——— 紧急避孕药一线品牌“毓婷”属于非处方药,业界普遍预期这一优质资产有望被注入三九。

</p>
<p>

华润医药系A股子公司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双双停牌再度引发市场对华润医药资产整合的新一轮猜想。

依照公告,华润三九和华润双鹤的控股方华润医药集团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按照此前华润系产业链逻辑的理想规划,按照华润集团对医药资产形成的明确整合思路:国内A股各业务平台主要承担的是各业务板块的制药功能:华润三九作为O T C (非处方药)及中药处方药整合平台,华润双鹤作为化学药整合平台,东阿阿胶作为中药滋补保健品整合平台。市场普遍预期华润紫竹将进入华润三九,华润赛科将进入华润双鹤。

不过,华润医药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则向南都记者表示,华润医药集团方面并没有与三九和双鹤资产注入以及医药资产整体赴港上市相关的更多信息。

华润双子同步停牌

华润三九已经不是首次欲实施重组,就在去年,该公司即一度想“通过资产置换、非公开发行股票以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公司的相关资产。”

不过,这一“捣鼓”了近3个月的重组计划,终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对于终止重组的缘由,华润三九当时给出的答案是“由于行业、政策和市场等发生变化的影响超出筹划重组时各方预期,导致拟收购资产的盈利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过,这一说法并未令投资者满意,以至于促发复牌后首个交易日股价跌停。

此次华润三九再度抛出重组计划,且重组是与华润双鹤同步公告,这无疑令市场对其通过重组,购买华润医药集团旗下游资资产并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大增。

按照华润系产业链逻辑的理想规划,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三大业务板块将分别归属于华润医药集团旗下不同事业部,如中药和非处方药、化学药事业部、中药事业部、生物制药等。在生产制药环节之外,华润医药商业作为医药商业整合平台。同时,华润医药集团去年在北京成立医药研发基地,该平台将来将统一规划所有医药产品的研发。

有鉴于华润紫竹主营的产品——— 紧急避孕药一线品牌“毓婷”属于非处方药,业界普遍预期这一优质资产有望被注入三九。

至于华润双鹤,其资产整合的动作其实早已在悄然展开,去年5月,华润双鹤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66.954%的股权转让给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3.7835亿元。对于此次出售资产,华润双鹤表示战略性退出医药商业领域,进一步聚焦心脑血管、大输液、内分泌三大业务领域,提高三大业务市场占有率。而现如今华润医药旗下,尚未被注入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就包括主营心脑血管产品的华润赛科。

重组意在为打包上市铺路?

华润医药集团、华润三九等相关方昨日未就外界传闻的重组对象和资产注入事宜置评。

对于资产注入等事宜,华润三九昨日给南都记者的回复中仅表示:“公司正在按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独立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开展各项工作。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程正常进行。”

对于华润医药资产整体打包赴港上市一事,华润医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则称,这一方案其实早在2010年华润集团与北京市国资委等共同签署《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组协议》后不久即已经敲定。

据其介绍,当时的说法是,“十二五”期间,华润北药提出要在香港整体上市、打造超千亿元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并在医药多个细分领域取得龙头地位。而目前华润北药这一名称已经不再使用,相关资产均已经在华润医药集团旗下。

依照此前,华润集团总会计师魏斌对媒体披露的数据,2013年华润医药板块营业额和总资产均超1000亿元,净利润在50~60亿元之间。

而来自公开市场的信息则显示,随着“十二五”节点的临近,华润医药的资产梳理正在提速。就在近期,华润医药集团旗下华润万东即发布停牌公告,称华润将推出医疗器械业务。

“整体上市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从2010年到目前已知未能成行,肯定是存在哪方面的缺陷。但医药集团要做大做强肯定得整体上市。”国药控股高级研究员干荣富如是说。

据其介绍,目前华润医药的竞争对手国药集团和上药集团已经分别以国药控股、上海医药的平台实现旗下主营业务的整体赴港上市,国药集团在医药分销和配送方面已经做到全国第一,上海医药集团则在工业和商业方面都在加速发展,而华润的优势依旧在OTC和中药。

“目前,华润医药集团已经成为国内营收超1000亿元的国内第二大医药巨头,但要进一步做大势必还须管理提升,并展开相应的资产整合。”干荣富最后如是说。

南都记者马建忠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资产注入 资产置换 资产重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