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湖科技换帅 莫仕文任董事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具广东国资改革概念的星湖科技(600866)昨日于肇庆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工作报告、董事会换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等17项议案。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同比下降17.27%;利润总额709.5万元,同比减亏2.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3.51万元,同比减亏2.23亿元。

具广东国资改革概念的星湖科技(600866)昨日于肇庆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工作报告、董事会换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等17项议案。晚间的公告显示,广新集团副总经理莫仕文当选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罗宁转任副董事长。

罗宁表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定向增发3 .66亿元方案将于本月底上报中国证监会,预计最快可能6月份获批。莫仕文透露,集团成立的深化改革小组目前正在各子公司调研,等省国资委的方案出来后才会逐渐明确对星湖科技的下一步发展方案。

董事长更替

罗宁总结2013年经营状况称,受国内外市场低迷,以及国内竞争对手低价竞争和国外企业倾销的综合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经受了重重挑战,几大主导产品市场价格处于近十年的最低价位。在诸多不利因素下,公司通过技术进步,使得主要产品生产成本明显下降,全年生产成本同比下降超过1亿多元。此外,还通过公开招拍挂方式处置原星湖酱油厂地块和星越房地产项目,最终实现了利润为正。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同比下降17.27%;利润总额709.5万元,同比减亏2.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3.51万元,同比减亏2.23亿元。

从过往业绩数据看,在避免连续亏损之后,公司得以避开被ST的厄运。

昨日上午的17项议案,多数均为常规性议案。不过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董事会换届选举时,董事候选人中出现了两位来自广新集团的新面孔:莫仕文和李永栋。

公开资料显示,莫仕文为广新集团副总经理,李永栋此前为广新集团总助,于今年2月17日接任公司总经理。

昨晚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最终莫仕文当选公司董事长,李永栋当选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宁转任副董事长。

定增最快六月底获批

星湖科技曾经于1月29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以每股3.85元的价格,向深圳长城汇理资产服务企业(有限合伙)(下简称“汇理资产”)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5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6575万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司引入机构战略投资者,成为2014年广东省国资旗下上市企业实现改革突破的良好开端,因此公司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汇理资产的法定代表人系著名投资人宋晓明,专注于并购基金,曾担任*ST恒立、天目药业的董事长。他领导长城国汇并购基金成功入主天目药业一事,是国内并购基金第一起成功入主上市公司董事会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照上限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广新集团持股比例将由17.52%下降到14.94%,汇理资产持股比例为14.72%,二者相差甚微。

“汇理作为财务投资,应该无意于谋求控股权,况且和国资合作,汇理毫无必要做出激进举动破坏平衡,估计双方对此大体有个协议。”广州一位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分析称。

谈及为何选择汇理资产,财务总监林巧明介绍称,汇理主要是从事生物医药产业板块并购,而公司着眼于加大相关产业发展,除了依靠自身,还可以依托外部的专业投资机构实现跨步发展。

“补充而来的3.66亿资金,将优先用于偿还贷款、以及可能到期的公司债券。”

此外,记者亦获悉,公司2011年发行的6.4亿元公司债券于2014年7月面临着投资者回售的可能,如果公司全部通过借款方式来满足偿债需求,会进一步增加利息支出,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且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公司几大产品预计难以出现和保持快速的发展势头,公司需要补充流动资金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增强公司产品竞争力。

对于定增项目的进展,罗宁透露,将在本月底上报材料给中国证监会,预计最快的话可能会在六月底获得审批。

是否作为资本平台尚未可知

2014年是新一轮改革全面启动元年,广州和上海在国企改革方面是先驱,从改革路径看,为做大做强国企,市场普遍预计广东省属和广州市属集团未来改革力度及进度有望走在前列,广东省属的广新、广晟、广业、广弘四大控股平台旗下的公司备受关注。

而从近期改革步伐看,广新集团动作较快。特别是在星湖科技率先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坊间流传星湖科技很可能成为广新集团一个新的资本平台,由此整合相关生物、化工、食品产业资源。

不过,公司高管对此未予正面回应。

对于公司在国资改革浪潮之下和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的未来发展,莫仕文表示,集团班子已经表态将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地支持星湖科技发展。集团亦在思考,在广东新的一轮国资改革中,广新集团如何跟上新的形势发展,加快资产重组。“集团于上个月成立了深化改革小组,也制定了相关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已经去各个下属企业开始调研。具体如何推动,还是要等省国资委的方案出来,才能提出集团对旗下公司的具体方案。”莫仕文透露称。

[责任编辑:zhanghl]

标签:莫仕 星湖科技 招拍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