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改承诺8年后或成空 华东医药大股东申请豁免注资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早在2006年,华东医药(000963,收盘价43.55元)大股东就曾计划将旗下三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然而其股改承诺却如 “空头支票”至今都未能兑现。在延期数年后,大股东今日终于正式申请豁免相关承诺,该提议将递交4月24日召开的2013年股东大会审议,届时投资者可对此进行表决。

早在2006年,华东医药(000963,收盘价43.55元)大股东就曾计划将旗下三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然而其股改承诺却如 “空头支票”至今都未能兑现。在延期数年后,大股东今日终于正式申请豁免相关承诺,该提议将递交4月24日召开的2013年股东大会审议,届时投资者可对此进行表决。

增加临时提案申请豁免注资

华东医药今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远大集团)正式提出临时议案,拟申请豁免履行在华东医药股改中做出的资产注入承诺,并提交2013年股东大会审议。

华东医药表示,若上述议案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为稳定华东医药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远大集团承诺24个月内不减持华东医药股票。根据华东医药发展战略,远大集团仍将支持华东医药通过资本运营模式,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和主营业务发展壮大。

海通证券研报曾指出,华东医药的股改承诺是历史遗留问题,不解决股改承诺公司就无法进行再融资,这将长期制约公司的发展。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华东医药还拟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据悉,此次发行债券规模总额不超过华东医药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0%,债券期限不超过五年。华东医药指出,拟将此次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相关议案尚需股东大会和证监会审核。

8年股改承诺毫无进展

目前,远大集团持有华东医药1.54亿股,占华东医药总股本的35.50%。资料显示,远大集团在2006年对华东医药做出过资产注入承诺,且在承诺期内向华东医药提交了资产注入预案。

2007年,远大集团为履行股改承诺再次提出,拟由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其所拥有的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武汉远大制药集团有限公司70.98%的股权、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议案。截至评估基准日2007年6月30日,上述三家企业的评估价值合计为13.68亿元,对应转让标的的评估价值合计为7.63亿元。

但2007年8月,因华东医药董事会认为拟注入资产存在净资产收益率较低、产品关联度不高、管理跨度较大等问题,全票否决了远大集团提交的资产注入议案,致使远大集团无法在有效期内履行承诺。

有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高管层和大股东之间的关系通常是十分紧密的,一般情况下不会否决大股东提案,出现这样的情况,或许是双方之间有其他的考虑。

2012年,远大集团还曾表示,将积极按照证券监管部门有关解决上市公司股改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认真与上市公司董事会共同研究并制订新方案,以早日解决股改承诺遗留问题。

如今股改承诺已时隔8年时间,远大集团认为,做出的资产注入承诺已没有进一步优化的可能,也无法在6月30日前提出其他替代方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改 股本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