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证券高管否认阿里要约收购 国资接盘可能性大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据记者了解,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早就萌生退意,阿里巴巴曾与该公司商谈过入股长江证券事宜。但长江证券内部人士称,由于湖北国资委不愿让控制权旁落,希望由国资企业接盘——最有可能的是第二大股东湖北能源。

林根/制表翟超/制图

昨日午后,长江证券紧急停牌称,公司有对股价影响巨大而未公布的事项。与此同时,市场上传闻阿里巴巴将要约收购长江证券。对此,长江证券一名高管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否认有此事。

不过,据记者了解,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早就萌生退意,阿里巴巴曾与该公司商谈过入股长江证券事宜。

但长江证券内部人士称,由于湖北国资委不愿让控制权旁落,希望由国资企业接盘——最有可能的是第二大股东湖北能源。

长江控股权花落谁家

昨日长江证券紧急停牌,几家持有长江证券的股票尾盘出现异动,位列第二、第三、第五和第七大股东的湖北能源、海欣股份、锦江股份和葛洲坝,昨日分别上涨5.24%、6.27%、3.25%和1.03%。

与此同时,市场上有传闻称,阿里巴巴将要约收购长江证券。对此,长江证券一名高管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没有的事。”

不过,长江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此前阿里确实跟海尔投资商谈过入股长江证券事宜,但没有谈拢。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海尔投资早已萌生退意,想转让所持长江证券股权。对此,上述长江证券内部人士表示,由于长江证券是湖北省唯一上市券商,湖北国资委不愿让控制权旁落,而希望由国资企业接盘,其中最有可能接盘的是第二大股东湖北能源(实际控制人是湖北国资委),因此阿里若想谋求长江证券控股权比较困难。

去年三季报显示,长江证券股东结构分散。第一大股东为海尔投资,持有14.72%的股权,其次是湖北能源(持10.69%)、海欣股份(持6.6%)、天津泰达投资(持4.78%)、锦江股份(持4.2%)、广东粤财信托(持3.62%)、葛洲坝(2.99%)等。

阿里动作不断

目前正处在上市窗口期的阿里,近半年动作不断。业内人士表示,在阿里最大竞争对手腾讯将网络证券投资平台的入口放开给中山证券、国金证券等7家券商以后,这使得市场人士非常关注前述传闻内容。

继去年10月与天弘基金达成协议后,阿里开始了一场以收购、战略投资为主的产业扩张,而金融是其中重头戏:曲线收购恒生电子和入股数米基金网;牵手中信银行,拟推出虚拟信用卡;与百业源拿下设立民营银行名额,定位小存小贷;联姻保险公司先后推出定期宝和娱乐宝。布局囊括金融后台系统、第三方财富管理、网络银行业务、民营银行、网络保险销售各大领域。

阿里想吃下券商并不难理解,有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阿里的商业逻辑已经成形,该公司并不满足只在支付、代销、经纪业务、余额理财、资金托管等通道业务上与传统金融分一杯羹,想要凭借日益雄厚的资本,建立真正的金融业务——收购传统金融实体,无疑是最快的方式。

阿里集团资本实力雄厚,股东雅虎近日发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阿里集团2013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10%;营收约为30.58亿美元,同比增长66%。

阿里回应: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长江证券 要约收购 高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