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润集团董事长被调查:谁是宋林继任者?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比如,宋林的前任2000年至2008年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的陈新华,曾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其另外一个身份是陈云的女婿。陈新华的前任谷永江(1996年至2000年任华润集团董事长)、沈觉人(1991年至1996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也都任过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多次主持、参与双边和多边经济贸易谈判。

2013年3月4日,全国两会期间,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接受媒体采访。图/CFP

凤凰财经讯 在被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包养情妇,涉嫌贪腐”两天后,4月17日晚18时30分,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宣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从法律意义上讲,现年51岁的宋林目前仍是华润集团的董事长。不过,中纪委介入宋林案,意味着其已经掌握了关键证据,不出意外的话,宋林在华润的30年生涯已经终结。

相对于民众对宋林涉嫌贪腐细节的关注,华润集团这家具有76年历史的红色央企,则急于完成事关荣誉的切割,寻求稳定。

4月17日晚22时左右,华润集团将宋林的“领导致辞”及高管介绍从官方网站中删除。

华润集团昨日公告称,“本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努力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老华润”宋林曾颇受陈新华赏识

截至2013年末,华润集团总资产11337亿港元,实现营业额5002亿港元,在职员工42万人,集团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含零售、啤酒、食品、饮料)、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目前华润集团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华润创业(00291.HK)、华润电力(00836.HK)、华润置地(01109.HK)、华润水泥(01313.HK)和华润燃气(01193.HK),在内地也间接控股多家上市公司。

官网资料显示,华润集团是一家在香港注册和运营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1952年隶属关系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变为中央贸易部(现为商务部)。1999年12月,华润集团与外经贸部脱钩,列为中央管理。2003年华润集团又转为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被列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副部级)。

前身为香港联和行的华润集团,早期在周恩来、陈云支持下成立时,便身负向内地输送物资之责,所以中共早期的革命人事及新中国成后的历任高层都有商贸背景,基本上都来自外经贸部系统(现称商务部)。

比如,宋林的前任2000年至2008年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的陈新华,曾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

陈新华的前任谷永江(1996年至2000年任华润集团董事长)、沈觉人(1991年至1996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也都任过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多次主持、参与双边和多边经济贸易谈判。

2008年5月,时年64岁的陈新华退休,44岁的宋林接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在此之前,2004年原华润集团总经理宁高宁出任另一家央企中粮集团董事长,宋林接任。

宋林算是小小开了“先河”,不过,虽然并无经贸系统的履历,但宋林1985年便进入华润工作,是地道的“老华润”,广为流传的是,“少年老成”的宋林颇为陈新华赏识。

华润“二号人物”乔世波成继任热门人选

在庞大的华润集团内部,他们现在可能最关注的,谁会是宋林的继任者?

考虑到稳定性,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此次选帅,料仍将按照商务部背景和多年内部历练的标准,如此,现华润集团“二号人物”、董事总经理乔世波将是宋林接班人的最热门人选。不过,乔世波接掌华润的主要障碍可能是年龄,1954年出生于辽宁的乔世波已近60岁。

官方网站资料显示,乔世波1992年加入华润集团,曾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处长。乔世波2009年1月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副部级),与宋林搭档日久。

乔世波之前还出任过华润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华润石化(集团)总经理;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华润创业副董事总经理;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首席执行官等职,熟悉华润业务。

华润集团将面临人事变局

华润集团现在高管团队曾在外贸系统工作,又是“华润老人”还有多位。比如,华润集团班子中排名第三位的副董事长王印也曾供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并早在1984年加入华润。

王印1956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系。除担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目前王印还是万科董事,曾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主席。

当然,也不排除中央从商务部副部级高官或从其它央企中选拔“空降”华润,但不管怎样,华润集团及其旗下众多子公司将面临新一场的人事变局。

4月16日,传出宋林被举报后,华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全线下跌。

目前,华润集团正在实施“十二五”发展战略,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集团整体销售额7000亿,经营利润1000亿,总资产1万亿的目标,打入世界500强的前250位,把华润建设成“世界一流企业”。

华润集团组织架构图

600030 中信证券:常振明详解中信整体上市

600104 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进程

600312 平高电气:政策推手或破技术争议

600436 片仔癀:沪港通重新定义“稀缺性”

600519 贵州茅台:更大的危险来自房地产

600549 厦门钨业:战略性价值重现

600585 海螺水泥:三大机构沪港通交流会实录

600602 仪电电子:仪电三宝整合路径敲定

600604 市北高新:上海区属国资改革启动

600626 申达股份:改革方案1个月后披露

600662 强生控股:上海久事渐退邀新股东入局

600636 三爱富:华谊集团进拟国企第一梯队

600708 海博股份:农工商房产借壳方案

600819 耀皮玻璃:绿地或入主建材集团

600832 东方明珠:大小文广整合启幕

600843 上工申贝:上海国资改革三主线推进

601633 长城汽车:金牌分析师的价值论战

000061 农产品:生命人寿的新猎物

000592 中福实业:平潭定位高于自贸区

002438 江苏神通:核电建设即将全面复苏

(资料整合自10%公司、新京报等媒体)

【宋林被中纪委调查最新进展】:

2014年4月17日:中纪委宣布宋林严重违法违纪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2014年4月17日:华润回应配合调查

华润回应宋林事件: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

2014年4月17日:华润官网删除其个人声明和专栏

华润集团回应宋林被调查 删除其个人声明和专栏

2014年4月17日:媒体证实模特情妇引爆

媒体证实模特情妇引爆华润董事长宋林案

2014年4月17日:前记者称其在港还有情妇

前山西晚报记者去年曾举报宋林 称其在香港还有情妇 

【宋林二次被举报最新进展】:

2014年4月15日:记者再次举报

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图)

2014年4月16日:宋林回应

华润董事长声明否认贪腐 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中伤

2014年4月16日:记者称遭到电话威胁

举报记者称握有华润宋林贪腐证据 曾接威胁电话

2014年4月16日:涉事女员工被调查

港媒:瑞银对可能涉宋林事件女员工展开调查  

【华润董事长宋林被举报回顾】:

2013年7月17日:记者举报

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董事长宋林

2013年7月17日:华润回应

华润回应高层遭实名举报:欢迎向上级反映

华润回应公司高层遭实名举报:存恶意诽谤之词

2013年7月18日:中纪委收到举报材料

中纪委确认收到举报华润董事长材料 已走处理程序

2013年7月19日:国资委回应

国资委:正对华润集团进行审计 若违法将严惩

2013年7月25日:宋林现身国资委颁奖

华润因锐意进取被国资委授予业绩优秀奖 宋林现身

【宋林其人】:

华润宋林起底:7年解聘10个经理自诩“总经理杀手”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华润集团 宋林 华润水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