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大特钢董事长领跑A股去年最高年薪 股价已连跌5年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据统计,部分公司高管薪酬增长速度高于净利润增长速度。比较典型的如嘉凯城,据WIND资讯数据,2013年嘉凯城实现净利润5715.83万元,同比下降48.76%;但嘉凯城高管年薪总额同比增长了65.78%,高管年薪总额1355.1万元;2013年15名领取薪酬的高管人均年薪达90.34万元,而2012年18名领取薪酬的高管人均年薪为45.41万元。再比如招商轮船,近三年来业绩连续大幅下降,高管薪酬却呈现连年上涨趋势。其中,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73.46%,高管薪酬总额同比增长约15%;2012年

随着2013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各家企业高管薪酬也相继浮出水面。2013年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显示,与往年类似,金融、房地产类公司依旧遥遥领先,但仍处于寒冬中的钢铁行业却出现了薪酬“状元”,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1973.54万元的年薪力压群雄,高居榜首,而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以及万科总裁郁亮分别排在第二、三位。

方大特钢董事长

年薪逾1900万

2012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的年薪“状元”已成为过去。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1973.54万元的年薪,日均薪酬5.4万元,领跑A股2013年度的最高年薪。

日前,方大特钢公布的年报业绩增长7.51%,董事长的薪酬却高达1973.54万元(税前),比上年1516.7万元增长了30.12%。二级市场上,方大特钢已经连跌5年,但董事长的年薪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过去的4年里,民企控股的方大特钢净利润较2009年增长了17倍,但上市公司的股价却迭创新低,4月2日的收盘价只有3.5元。然而,这些都不及董事长钟崇武的薪酬增幅。其从2009年37.62万元的年薪,迅速涨至如今的1973.54万元,涨幅超过了50倍。

Wind数据显示,在17家上市钢企中薪酬总额排行中,方大特钢达到了5601.47万元,几乎占到了17家钢铁企业薪酬总额1.26亿元的一半,而其前三名高管的薪酬总额更达到2854万元,占到17家上市钢企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的59%,而从所有已公布高管年薪的数据来看,方大特钢高管薪酬总额在已公布的1728家上市公司中也排名第七,在所有上市公司中也显得格外耀眼。

7位高管年薪超千万

年薪超过1000万的高管已出现7位,这个数字已远超2012年。

除了钟崇武,其余六位大佬年薪超过千万,并都集中在房地产和金融业。在钟崇武之前,王石、郁亮和任志强三位“地产大佬”曾包揽了A股高管年薪前三甲。虽然任志强多次把自己这样的国企高管比作“管钥匙的丫环”,但其去年的薪酬却高达1145.59万元。此外,2012年曾以1560万元年薪坐上A股高管薪酬榜榜首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2013年的年薪为1590万元;万科总裁郁亮,2013年的年薪为1431万元;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以年薪1270.86万元,荣登证券行业的“打工皇帝”;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因其掌管平安保险资金的投资,2013年年薪达1268.43万,高于董事长马明哲。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13年薪酬为1089.96万元。

股东投资回报越来越低

一边是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上涨,一边是股东投资回报越来越低。当前上市公司“穷了股东,富了高管”的情况仍较为普遍,上市圈钱后便大幅提高薪酬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据统计,部分公司高管薪酬增长速度高于净利润增长速度。比较典型的如嘉凯城,据WIND资讯数据,2013年嘉凯城实现净利润5715.83万元,同比下降48.76%;但嘉凯城高管年薪总额同比增长了65.78%,高管年薪总额1355.1万元;2013年15名领取薪酬的高管人均年薪达90.34万元,而2012年18名领取薪酬的高管人均年薪为45.41万元。再比如招商轮船,近三年来业绩连续大幅下降,高管薪酬却呈现连年上涨趋势。其中,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73.46%,高管薪酬总额同比增长约15%;2012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4.28%,高管薪酬总额继续同比增长约21%;2013年出现巨额亏损后,高管薪酬总额达1059万元,同比增长36%。业绩下滑而高管年薪总额上涨的公司还有中国国贸圣莱达、恒大地产、中房地产等。

实际上,据统计,2012年137家企业样本中有40%的企业出现高管层薪酬涨幅超过企业净利润涨幅,24%的企业在年度净亏损的情况下,仍保持着对高管层薪酬的提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薪酬体制方面仍缺乏约束机制,企业如果业绩下降或陷入亏损,高管应该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公司应兼顾雇员福利与股东权益,但从高管角度,目前大部分还是站在雇员福利方面,甚至为此可以牺牲股东权益。

[责任编辑:robo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