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绩优基金季报:蓝筹反弹或昙花一现 成长股仍是掘金宝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目前,绩优基金一季报陆续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净值涨幅前列的股基均不同程度减仓,但创业板仍是其一季度净值取得好收成的关键,例如,冠军兴全轻资产的大胆增持,以及银河行业、中邮新兴战略的择时减持。

目前,绩优基金一季报陆续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净值涨幅前列的股基均不同程度减仓,但创业板仍是其一季度净值取得好收成的关键,例如,冠军兴全轻资产的大胆增持,以及银河行业、中邮新兴战略的择时减持。

面对创业板由涨转跌、蓝筹股“触底回升”,绩优基金态度并未出现分化,坚称成长股仍是掘金宝地。绩优基金普遍认为,周期性行业在政策放宽松预期下,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但这种反弹或只是昙花一现,市场仍将回归到寻找成长性增量行业中来。

兴全轻资产:“豪赌”创业板/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创业板指数微涨,但兴全轻资产却创造了26.27%的净值涨幅,位居主动型股票基金第一。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陈扬帆是如何做到的?

兴全轻资产一季报揭示了其操作路径。一季度末,兴全轻资产股票仓位为74.52%,较去年四季度末减持3个百分点。尽管仓位变化不大,但调仓却暗流汹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信息技术业为兴全轻资产一季度的第一大加仓行业,持仓比例从去年底的18.2%上升至27.91%;而金融业被大幅减持,持仓比例从9.11%降至2.4%,此外,其对于蓝筹股态度仍有所保留。

兴全轻资产前十大重仓股为卫宁软件新华医疗泰胜风能和佳股份飞利信、互动娱乐、闰土股份上海佳豪掌趣科技华谊嘉信,其中创业板个股多达8只。这与去年底前十大重仓相比,仅保留卫宁软件和新华医疗,其余均为一季度的加仓。

对此,陈扬帆在季报中指出,继续坚持“新兴+成长”的投资方向,但做法上会推陈出新,以手游股的投资为例,从去年底起重仓股转换为“掌趣-梅花伞-星辉车模”,这只是基于基本面和性价比的选择,但效率却不期而至。

不仅是兴全轻资产,陈扬帆管理的另一只股票型基金——兴全有机增长一季度的表现同样不俗,净值上涨23.97%。从该基金的一季报来看,兴全有机增长几乎复制兴全轻资产操作,仓位、重仓股均雷同。

对于后市,陈扬帆表示,市场的演变复杂。成长有价值并不意味着成长股只涨不跌,也不意味着其他板块毫无机会。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能力圈”和好标的的交集,不必企图捕捉每一个机会。

银河行业:减持高估值品种/

银河行业一季度净值上涨12.45%。有效减仓为银河行业贡献了可观的正收益,其基金经理团队表示,一季度基金净值表现总体比较理想,主要得益于重仓个股表现较佳,期间又对高估品种进行了适时减持。

去年底,银河行业股票仓位为86.33%,今年一季度末仓位降至79.5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信息技术业成为其第一大减仓行业,持仓比例从39.42%降至25.16%。

一季报中,银河行业基金经理团队表示,该基金一季度前期股票仓位维持在较高水平,在行业和股票配置上仍以成长股为主,后期考虑在股市缺乏增量资金和IPO的重启预期背景下,成长股整体性的高估值未能与业绩增长完美配合,个股基本面参差不齐,因而下调了仓位。

银河行业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卫宁软件、飞利信、数字政通探路者万达信息康缘药业劲嘉股份九州通、天顺风能、三诺生物。

银河旗下另一只主动股票型基金——银河主题一季度净值上涨9.1%,涨幅靠前,而其基金经理成胜也是银河行业基金经理之一。

成胜指出,随着IPO重启,未来竞争能力突出的龙头企业将凸显优势,板块估值会显著分化,在成长股股价普遍处于高位的背景下,淡化跟风炒作,发掘核心品种并坚定持有。

中邮战略新兴:清仓采矿、文体业/

中邮战略新兴曾在2013年取得股基冠军的骄人业绩,到2014年一季度,其依然延续了良好走势,净值上涨11.35%,位居同类基金前列。

从仓位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一季度减仓至80.68%,且仅持有3大行业——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和交通运输行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去年四季度末,信息技术业为其第一大减持行业,持仓比例从40.42%降至27.58%,同时采矿业、文化体育产业被完全清仓。

中邮战略新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尔康制药、汉鼎股份、博腾股份、华宇软件、苏大维格、先河环保、歌尔声学、九州通。

中邮战略新兴基金经理任泽松表示,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依然看好未来10年有可能实现较高增长的消费、TMT、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行业。

天弘永定价值:操作紧跟市场风格/

尽管天弘基金公司以固定收益类投资驰名,但旗下权益类产品——天弘永定价值一季度表现不俗,净值上涨9.73%,排名进入同类基金前列。

天弘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团队称,在一季度市场整体处于风格切换的过程中,基金操作在仓位和个股上都进行了一定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末,天弘永定价值仓位高达91.24%,而一季度末已减仓至84.05%。其基金经理团队称,减仓是为规避结构性牛市在一季度结束的风险。

据了解,天弘永定减仓创业板的判断基于风格偏离程度。其基金经理团队称,按照成交金额=股价×成交量,能观测到市场风格的偏离已经到了极致,创业板的风险处于过高水平,资金推动的行情将告一段落。

信息技术业因此成为天弘永定重点减仓行业,一季度减仓幅度达10个百分点至7.83%。供水供气行业一季度则被其新进买入13.15%。天弘永定价值基金经理团队称,根据当期股价与基本面的动态变化情况,对部分个股进行了调整,加大了组合的防御性,并为下一阶段行情进行品种储备,做到既防套牢又防踏空,重点在非周期股中挖掘接下来存在错误低估股票。

一季度末,天弘永定价值前十大重仓股为中信国安、唐山港、润邦股份、中葡股份、中国南车、金鸿能源、科达机电、人福医药、华能国际、潍柴重机。

银华中小盘:减仓规避风险/

银华中小盘一季度净值上涨9.29%,同样归功于减仓+择时。

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王华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适当进行了择时操作,压低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部分回避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同时聚焦中小市值具备长期成长性的公司,在个股选择上也更加聚焦绝对收益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末,银华中小盘股票仓位仅剩68.38%,较去年底下降16个百分点左右。之前银华中小盘仅持有两大行业,即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今年一季度大幅减持制造业,对于信息技术业略有加仓,同时新进持有建筑业、综合业和文体行业。

银华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为华邦颖泰、阳光电源、杰瑞股份、远光软件、东华软件、天顺风能、金螳螂、玉龙股份、航天动力、伊利股份。

对于后市,王华并不乐观。其判断二季度股票市场可能经历一个底部震荡的过程,市场仍将回归到寻找成长性增量行业中来;尤其是以消费为主的稳健成长股已处于估值较低位置,从中期角度看这些股票已经具有较好风险收益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一季度 创业板 减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