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化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 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摘要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2011年1月6日,经证监许可[2011]22号文《关于核准中化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的核准,公司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1,68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7.00元。2011年1月28日,经深交所深证上[2011]35号文《关于中化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的同意,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证券代码002542。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6,680.00万股,股权结构如下:

第二章 上市公司情况

第一节 公司基本情况

第二节 公司设立及股本变动情况

一、公司设立及首次公开发行情况

公司前身为中化岩土工程有限公司,于2001年12月6日设立。

2009年6月22日,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登记,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110000011449568,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吴延炜,注册资本5,000万元。

公司设立时股本结构如下:

2011年1月6日,经证监许可[2011]22号文《关于核准中化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的核准,公司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1,68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7.00元。2011年1月28日,经深交所深证上[2011]35号文《关于中化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的同意,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证券代码002542。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6,680.00万股,股权结构如下:

二、历次股本变动情况

三、本次发行前公司股权结构及前十大股东情况

(一)最近一期末股本结构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股本结构如下表:

(二)最近一期末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

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公司前十大股东情况如下:

第三节 最近三年控股权变动情况及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一、最近三年控股权变动情况

最近三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吴延炜,上述情况在最近三年内未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的具体情况详见本章“第五节、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二、最近三年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最近三年,中化岩土未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三、公司对外投资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主要参控股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第四节 公司主营业务情况及主要财务指标

一、公司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

公司所处行业为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基基础工程业,公司主营业务的细分为地基处理、桩基施工和勘察设计。

公司主要从事的强夯地基处理、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桩基、施工专用机械设备研发等业务,主要为石油石化基地、港口等行业项目建设、城镇发展建设用地开发等提供服务,是一家具有工艺自主创新和专用设备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我国强夯地基处理行业技术革新的龙头企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高能级强夯市场的开拓者。

公司在巩固和提高强夯业务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着力拓宽业务范围,重点在桩基施工和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业务方面加大了技术开发和经营力度,取得初步成效。公司业务单一的局面得到改善,业务链得到明显延伸,为实现主营业务多元化经营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二、最近两年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第五节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吴延炜。吴延炜持有本公司10,78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3.82%。吴延炜先生现为本公司董事长,中国国籍,1959年出生,身份证号码为110224195902******,无永久境外居留权,住所为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吴延炜先生还担任北京中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化岩土工程(大连)有限公司和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远大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第三章 交易对方情况

第一节 交易对方之上海强劲股东情况

一、交易对方及其持股情况

本次交易对方之上海强劲的全体股东,分别为宋伟民、陈波、刘全林、宋雪清、胡国强、黄贤京、裴捷、居晓艳等8名自然人股东,以及上海挚同和上海领锐2名法人股东。

交易对方对上海强劲的出资情况如下:

除持有上海强劲股权外,宋伟民和刘全林分别持有上海挚同39.17%和14.71%的份额;宋伟民的配偶金晓英、堂兄宋顺保、堂姐的儿子张建鹏和宋阳均系上海挚同的合伙人,上海挚同基本情况参见本节“三、交易对方基本情况—非自然人之(一)上海挚同”。

二、交易对方基本情况—自然人

2、最近三年任职情况及对外投资情况

注:对外投资情况系除持有标的资产外的投资情况

三、交易对方基本情况—非自然人

(一)上海挚同

2010年6月22日,上海挚同成立,认缴出资额和实缴出资额均为958万元。

2010年7月2日,上海挚同全体合伙人通过变更决定书,同意原合伙人周辉退伙,退伙金额为8.04万元,同意刘全林和金晓英入伙,入伙金额分别为190.4万元和61.6万元,同意原合伙人宋伟民增加入伙金额,增加后的入伙金额为498.8万元。本次变更后上海挚同的认缴出资额和实缴出资额变更为1,294万元。

2011年8月30日,上海挚同全体合伙人通过变更决定书,同意原合伙人张俊、金喜退伙,同意分别将出资额5.6万元、8.4万元转让给合伙人宋伟民。

2012年12月20日,上海挚同全体合伙人通过变更决定书,同意原合伙人葛国新、杨孟、王明光、孙全杨退伙,同意分别将出资额8.4万元、11.2万元、14万元、5.6万元转让给合伙人宋阳。

2014年1月6日,上海挚同全体合伙人通过变更决定书,同意原合伙人张爱建、宋建伟、王友国、姚福民、钮飞、何招惠、吴江贤、奚剑峰退伙,同意分别将出资额28万元、16.8万元、16.8万元、11.2万元、11.2万元、5.6万元、5.6万元、5.6万元转让给合伙人宋阳。

截至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上海挚同的合伙人情况如下:

3、股权结构图

4、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发展状况

上海挚同成立目的系向上海强劲进行股权投资,截止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除交易标的上海强劲外,上海挚同未参与投资其他企业,不开展其他业务。

5、最近两年主要财务指标

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二)上海领锐

3、股权结构图

上述上海领锐股东中,非自然人股东的股权结构如下:

上述上海领锐非自然人股东的股东上海通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常熟三联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4、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发展状况

上海领锐的主营业务为创业投资,截至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除上海强劲外,上海领锐参与投资的其他企业情况如下:

5、最近两年主要财务指标

注:最近一年数据未经审计

四、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关系及交易对方向上市公司推荐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一)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说明

交易对方宋伟民、陈波、刘全林、宋雪清、胡国强、黄贤京、裴捷、居晓艳等8名自然人,以及上海挚同和上海领锐2名法人在本次交易前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二)交易对方向上市公司推荐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交易对方宋伟民、陈波、刘全林、宋雪清、胡国强、黄贤京、裴捷、居晓艳等8名自然人,以及上海挚同和上海领锐2名法人未向上市公司推荐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交易对方及其主要管理人员最近五年内未受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者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情况说明

根据宋伟民、陈波、刘全林、宋雪清、胡国强、黄贤京、裴捷、居晓艳等8名自然人出具的声明,最近五年内,宋伟民、陈波、刘全林、宋雪清、胡国强、黄贤京、裴捷、居晓艳等8名自然人不存在受到行政处罚(与证券市场明显无关的除外)、刑事处罚、或者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的情况。

根据上海挚同和上海领锐出具的声明,最近五年内,上海挚同和上海领锐及其主要管理人员不存在受到行政处罚(与证券市场明显无关的除外)、刑事处罚、或者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的情况。

第二节 交易对方之上海远方股东情况

一、交易对方及其持股情况

本次交易对方之上海远方的全体股东,分别为刘忠池、张世兵、陈兴华、顾兰兴、姚海明、李睿、薛斌、杨建国、黎和青、梁艳文等10名自然人股东,以及长江资本、隧缘投资、湖北新能源和长益顺元等4名法人股东。

交易对方对上海远方的出资情况如下:

隧缘投资的控股股东为刘忠池的配偶谷丽;除持有上海远方股权外,张世兵和顾兰兴分别持有隧缘投资0.15%和0.14%的股权,隧缘投资基本情况参见本节“三、交易对方基本情况—非自然人之(一)隧缘投资”;薛斌持有长益顺元22.22%的份额,长益顺元基本情况参见本节“三、交易对方基本情况—非自然人之(四)长益顺元”。

二、交易对方基本情况—自然人

(二)最近三年任职情况及对外投资情况

注:对外投资情况系除持有标的资产外的投资情况。

三、交易对方基本情况—非自然人

(一)隧缘投资

2011年11月28日,隧缘投资由刘忠池的配偶谷丽、张世兵、顾兰兴和齐俊勇共同以货币出资50万元设立,隧缘投资设立时的股权结构如下:

2012年1月9日,经全体股东审议后决定,谷丽以货币增加对出资2,450万元,隧缘投资注册资本变更为2,5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隧缘投资股权结构如下:

隧缘投资的控股股东为刘忠池的配偶谷丽,除隧缘投资外,刘忠池和谷丽未参与投资其他企业。

3、股权结构

4、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发展状况

隧缘投资的主营业务为实业投资,除持有上海远方的股权外未参与投资其他企业。

5、最近两年主要财务指标

注:最近一年数据未经审计

(二)长江资本

2009年12月8日,长江资本由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证券”)出资20,000万元设立,为长江证券全资子公司;2010年2月2日,长江证券向长江资本增资30,0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由20,000万元变更为50,000万元;2013年12月1日,长江证券向长江资本增资20,0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由50,000万元变更为70,000万元,本次变更完成后,长江资本股权结构如下:

长江资本系长江证券全资子公司,截至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长江证券无控股股东,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3、股权结构

4、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发展状况

长江资本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截至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除上海远方外,长江资本参与投资的其他企业情况如下:

5、最近两年主要财务指标

注:最近一年为未经审计母公司财务数据

(三)湖北新能源

2012年1月21日,湖北新能源由湖北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长电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湖北中企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湖北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7,300万元,湖北新能源设立时股权结构如下:

2013年2月1日湖北新能源进行注册资本变更,湖北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加出资2,700万元,湖北新能源注册资本增资至30,000万元,本次变更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3、股权结构

4、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发展状况

湖北新能源主要从事非证劵类股权投资活动及相关的咨询服务业务,截止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除上海远方外,湖北新能源参与投资的其他企业情况如下:

5、最近两年主要财务指标

注:最近一年数据未经审计

(四)长益顺元

2012年7月12日,长益顺元由有限合伙人张昊和普通合伙人佟晓琳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金150万元,佟晓琳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长益顺元成立时出资情况如下:

2013年1月23日,长益顺元将注册资本变更为3.1万元,本次变更完成后,各出资人出资情况如下:

2013年2月7日,长益顺元增加有限合伙人吴代林、薛斌、黄斌、孙洁、田晓琪、孙亮、王运国、李申、周川川、刘广峰、张瑾,注册资本变为135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长益顺元各出资人出资情况如下:

3、股权结构

4、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发展状况

长益顺元主要业务为投资业务,截止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除上海远方外,长益顺元未参与投资其他企业。

5、最近两年主要财务指标

以上数据未经审计。四、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关系及交易对方向上市公司推荐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一)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说明

交易对方刘忠池、张世兵、陈兴华、顾兰兴、姚海明、李睿、薛斌、杨建国、黎和青、梁艳文等10名自然人,以及隧缘投资、长江资本、湖北新能源和长益顺元等4名法人及合伙企业在本次交易前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二)交易对方向上市公司推荐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摘要签署日,交易对方刘忠池、张世兵、陈兴华、顾兰兴、姚海明、李睿、薛斌、杨建国、黎和青、梁艳文等10名自然人,以及隧缘投资、长江资本、湖北新能源和长益顺元等4名法人及合伙企业未向上市公司推荐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交易对方及其主要管理人员最近五年内未受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者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情况说明

根据刘忠池、张世兵、陈兴华、顾兰兴、姚海明、李睿、薛斌、杨建国、黎和青、梁艳文等10名自然人出具的声明,最近五年内,刘忠池、张世兵、陈兴华、顾兰兴、姚海明、李睿、薛斌、杨建国、黎和青、梁艳文等10名自然人不存在受到行政处罚(与证券市场明显无关的除外)、刑事处罚、或者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的情况。

根据隧缘投资、长江资本、湖北新能源和长益顺元出具的声明,最近五年内,隧缘投资、长江资本、湖北新能源和长益顺元及其主要管理人员不存在受到行政处罚(与证券市场明显无关的除外)、刑事处罚、或者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的情况。

第四章 标的资产基本情况

第一节 交易标的上海强劲基本情况

二、交易标的的主营业务情况

(一)上海强劲主营业务概述

上海强劲主要从事基坑支护及桩基工程的方案优化设计、工程作业、专用设备研发等业务,服务对象涵盖地铁、隧道、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业与民用建筑等领域,是我国基坑工程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具备行业领先的绿色基坑支护技术研发及专用设备制造优势。

上海强劲拥有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结构设计事务所甲级资质,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拥有“上海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在第六届(2009年度)、第七届(2010年度)上海市建筑施工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中,公司综合实力在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企业中均名列第一。2010-2012年度公司连续三年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二)上海强劲主要产品或服务及其用途

上海强劲主营业务涵盖基础工程中的基坑工程、桩基工程两大领域,形成了以SMW工法、加劲桩、IPS工法等绿色、高端工艺为核心的基坑支护工程业务体系和以静压桩为主的桩基业务。

1、基坑支护工程

上海强劲基坑支护工程业务以SMW工法、加劲桩、IPS工法为核心,是公司的主要业务,公司的基坑支护工程主要用于保障建筑物地下部分施工过程开挖的基坑的安全,保障地下施工安全进行,公司的基坑工程服务以绿色、节能型技术为主,具有绿色化、节约能源、节省工程成本等特点。

(1)SMW工法

SMW工法(型钢水泥土搅拌墙)属于住建部推广运用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0)之一,应用于基坑支护工程的围护墙体,是一种节材、环保且可缩短工期的基坑支护技术。

该技术在施工时对邻近土体扰动较少,围护结构占地和施工占地大大减少;施工时无振动、无噪声、无泥浆污染;该技术使用的钢材可以回收循环使用,节约大量的钢筋、混凝土;工程造价较常用的钻孔灌注排桩等传统方法约节省20%到30%。综合来看,该技术具有绿色施工、节能、节材的特点。

(2)加劲桩

加劲桩全称为“高压旋喷加劲水泥土桩锚施工工法”,应用于基坑支护工程中的支撑结构。该工法是在传统锚杆、锚索和土钉等工法的基础上,克服了传统工法缺陷,形成的更加节能、环保的基坑支护工艺。加劲桩可以大幅减少钢筋、混凝土用量,可以有效缩短工期,可节约造价20%以上,避免了传统内支撑的拆除带来的噪音、粉尘和建筑垃圾。

经上海强劲申报,加劲桩已于2011年成为国家一级工法。上海强劲研制了一种可回收式的锚固件,有效地解决了锚杆、锚索不能有效回收的困难,通过研制专用的防喷塞、加芯式锚固件,有效防止流水和流沙。这些改进和创新使加劲桩超越了国内常用的基坑外拉式支护技术土钉墙、常规锚杆(索)等。

(3)IPS工法

IPS工法全称为“预应力鱼腹梁工具式组合内支撑技术”。它是住建部推广应用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0)之一,该技术是一种基坑支护工程的内支撑结构,较传统内支撑结构,其具有施工速度更快、形式更加多样、可大幅减少内支撑结构占据的基坑空间等特点,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可以为地下工程施工创造更好的施工条件。IPS工法的全部构件可以回收循环使用,是一种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的建筑施工新技术。

2、桩基工程

上海强劲的桩基工程业务以静压桩产品为核心。静压桩克服了传统打桩(即锤击桩)产生的振动、噪音、冒浓烟等环境污染,具有无振动、无噪音、效率高等优点,解决了在城镇居住区、建筑物管线密集等区域不能采用预制桩的难题。

(三)业务流程及业务模式

1、上海强劲的业务流程

基坑支护与桩基工程项目的承接和施工一般都通过招投标形式,中标后由上海强劲组建项目团队进行施工,主要环节如下:

(1)业务承接:由营销部负责信息搜集并经上海强劲内部评审后启动项目承接工作,上海强劲技术中心在项目承接阶段撰写设计方案;

(2)方案设计并投标:上海强劲商务部制作商务标,技术中心负责技术标,商务部与拟定的项目管理班子组成投标团队负责招标方的投标答辩工作。

(3)签订合同、项目准备:在中标后,商务部会与客户签订施工合同进行确认,并将合同项目资料转交给工程结算部以便其根据收款条件监控工程进展情况。

(4)项目实施:生产管理部派遣相关工程队长和施工人员进行现场施工。上海强劲根据合同约定每月末或阶段工程完工时,根据客户提供的工作量清单,提出支付进度款申请;工程进行中和完工后,生产管理部会对项目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检查,确保符合客户的要求。

(5)项目验收:由工程队长组织竣工报验、竣工资料的汇编提交工作。工程竣工验收通过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竣工资料,并与业主或招标方办理竣工决算及收款。

2、业务模式

(1)主要经营模式

上海强劲经营模式以“设计+施工”模式为主,该模式通过设计、施工的有效分工和合作,在设计、施工环节形成交叉、互动、互补、优化的工作机制,以圆满完成工程。上海强劲“设计+施工”业务模式是通过自身直接为客户同时提供设计和施工服务或者与第三方设计单位的合作来实现的。第三方设计单位作为建设项目的重要参与主体,一般熟悉当地市场且拥有很多客户信息,上海强劲积极与第三方设计单位合作;同时,基坑支护设计的复杂性、设计计算理论的不完善、上海强劲支护方案的先进性等原因,使得许多设计单位希望与上海强劲合作。

上海强劲与设计单位合作进行方案优化的具体模式有如下两种:

①事后优化:是指优化已经存在原始方案,但该方案使用传统支护技术,上海强劲力推绿色支护技术,建议设计公司、总承包商和业主采纳绿色支护技术。

②事前优化:上海强劲主导的方案获得设计公司认可后,与设计单位组成联合体进行投标,中标后发包方交给上海强劲施工。

(2)采购模式

上海强劲施工所用的主要材料水泥、钢筋、桩材等均通过设备材料部自行采购。

上海强劲主要从供应商的选择、材料质量、价格、供应能力、付款方式、市场信誉及服务承诺等方面进行采购控制,采购方式主要为询价比较,具体步骤如下:设备材料部根据材料需求计划进行市场调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向三家以上供应商进行询价,择优选取供应商,与选定的供方签订购销合同,按上海强劲合同审批权限逐级报批,批准后,上海强劲仓库负责接收采购的物资。

在上海强劲所承接的基坑支护项目中,部分涉及技术含量低、利润薄的配套业务,如混凝土圈梁、护坡、小吨位压桩、钻孔灌注桩、沟槽开挖等,上海强劲对该部分业务采用劳务分包方式。

上海强劲推广业务的方式包括:直接推广和间接推广。一种是直接向业主、总承包商推广;另一种是通过设计单位、学术交流会、方案评审委员会专家推广,获得业内专家认可后,由业内专家向客户推荐上海强劲的优化方案和施工业绩,最终获得业主或总承包商的接纳。

(4)结算模式

上海强劲的工程款结算一般分为工程进度款、竣工决算款及质量保证金三个阶段:

①工程进度款。上海强劲根据合同约定每月末或阶段工程完工时,向客户提供的工程量清单,提出支付进度款申请;由客户审核确认,客户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通常情况下,工程竣工决算前,工程进度款按合同约定支付到经确认工程款的60%至85%。

②工程竣工决算:通常情况下,全部工程完工后,上海强劲向客户提交竣工结算资料;经客户审核确认后,办理竣工结算,提出付款申请,并按合同支付到决算总价的90%至95%。

③质量保证金:通常情况下,项目办理竣工结算后,将结算总价的5%至10%作为质量保证金,工程质保期(通常为1-3年)满后,客户将该保证金返还上海强劲。

(四)标的资产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

1、标的资产主要产品或服务的作业量变化情况

上海强劲以基坑支护及静压桩工程施工为主要业务,历年的施工及完工项目不断增加,业务量不断扩大、施工能力不断提升。报告期,上海强劲主要产品作业量如下表所示:

2、标的资产主要产品的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1)按业务类型分类的营业务收入情况表

(2)按客户类型分类的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3、主要产品价格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上海强劲主要产品的平均单价变化情况如下:

4、最近两年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情况

长期以来,上海强劲通过技术创新、方案优化和精益管理为客户创造了价值,从而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并与一批大型施工总承包商、业主方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由于下游市场容量较大,客户众多,上海强劲专用设备和产业工人有限,上海强劲承接项目的施工周期、技术特点会有所不同,因此每年前5大客户会有一定变动,但上海强劲主要客户还是来自于长期合作客户。

上海强劲不存在向单个客户的销售比例超过总额的50%或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或该客户为公司关联方的情况。

(五)主要原材料、能源及供应情况

1、营业成本的构成

2、主要原材料和能源的供应情况

上海强劲主营业务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水泥、桩材、钢绞线、其他消耗性钢材及柴油等。上海强劲原材料和能源成本构成如下表所示:

3、主要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情况

上海强劲公司签订的合同大部分为单价固定的合同,在投标时对工程所在地相关材料进行询价和报价,中标后按照优质优价进行采购。由于公司施工周期相对较短,一般为2-7个月,原材料价格变动对公司影响较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陈兴华 普通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