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千亿资金利好股市 涉农板块受益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要点:

央行宣布25日起定向降准释放资金逾千亿元

解读:

郑眼看盘:“定向降准”送利好大盘见底需契机

央行定向降准的三大作用和一个信号

央行定向降准支持三农种业水利迎利好

农业板块喜逢甘露11只基金一季度重仓股或受追捧

昨日下午,央行决定自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向三农领域释放的资金将超过千亿元。

央行官方网站刚刚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项下的中资全国性中小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今年3月末个人存款为62422.27亿元,储蓄存款为54350.48亿元。剔除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县域农村银行存款,即便统一以2个百分点计算,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也不会超过1248亿元。

“定向降准”送利好大盘见底需契机

昨日盘后央行宣布:自本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准0.5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央行比较明确地解释了上述行动的缘由,央行表示一直以来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新增或者盘活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等领域。

央行同时表示:“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此次准备金率结构性调整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符合稳定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的原则。”

上述“定向降准”信息大致可理解成官方“稳增长”与“微刺激”系列动作中的一部分。从央行的口吻看,即使出台了稳增长政策,却也想尽量兼顾到“调结构”目标。

我国的“三农”问题始终是薄弱环节,与“城镇化”工作是一体两面。这样的合理政策对经济的拉动虽然不会立竿见影,但从长远上看要明显好过在过剩产能上继续大量撒钱。

“定向降准”性质上属于利好,但其对于大盘可能没太多影响,因为这条消息其实也不算太令人意外,市场事先多少已有些预期。而且据一些相关研发机构测定,该举措所释出资金或许顶多只有千亿元。

央行定向降准的三大作用和一个信号

央行的此次微调无论对农业经济还是资本市场的作用不容忽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信号作用明显,提振市场信心。

二是增强县域经济流动性,实实在在支农惠农。

三是定向降准利好资本市场,涉农板块获益明显。

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预调微调的政策还会不断出台。尽管这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但是的确是定向宽松的信号。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信号表明:定向降准只是定向宽松的开始,不排除下一步有更多定向宽松措施出台的可能。

央行定向降准支持三农种业水利迎利好

两类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的下调也意味着水利板块将迎来利好。去年12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主要涉及田、土、水、路、林、电、技、管8个方面。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将形成一批5万亩以上的区域化、规模化、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基本农田。

农业板块喜逢甘露 11只基金一季度重仓股或受追捧

分析人士表示,有效解决“三农问题”一直以来我国每年各项任务中的重中之重。本次,央行农商行降准符合中央重视粮食安全、城镇化规划的总体方向,对我国经济温和回升有着重要意义。而具体到二级市场上,相较于农业人口城市化、土地流转相关的城镇化概念,本次降准或更直接利好两市农业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昨日农业板块中有13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国投中鲁(10.05%)、高金食品(5.59%)、圣农发展(2.06%)、登海种业(2.00%)、顺鑫农业(1.51%)、海大集团(1.49%)等个股昨日涨幅居前。资金流向上,*ST民和(2332.31万元)、雏鹰农牧(900.09万元)、牧原股份(888.34万元)、香梨股份(587.59万元)、国投中鲁(446.37万元)、海大集团(393.36万元)、登海种业(340.27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股同样是基金的宠儿,据基金一季报披露显示,板块内有11只个股基金一季度持有超过1000万股,它们分别为:大北农(14769.76万股)、海大集团(6128.06万股)、隆平高科(5407.31万股)、新希望(4300.32万股)、雏鹰农牧(4089.11万股)、圣农发展(3139.44万股)、龙力生物(2376.00万股)、登海种业(2246.59万股)、*ST民和(1577.05万股)、牧原股份(1319.50万股)、海南橡胶(1004.47万股)。

[责任编辑:lij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