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O重启在即,破净股继续扩容


来源:钱江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统计显示,131只破净股基本上集中在传统行业,尤其是钢铁、煤炭、银行、交通运输板块最多。其中煤炭股16只,钢铁股22只,交通运输板块21只,16只银行股除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外全部破净。这四大行业占了破净股的56%。此外还有房地产股12只,化工股10只,以及水泥、电力、工程机械、造纸、有色金属、工程建设、汽车、纺织等行业个股。沪市破净股占据多数,数量达到92只,占比超过七成;深市破净股39只,其中主板35只,中小板4只。

随着IPO的临近,昨天A股再次大跌。沪指大跌32点击穿20天均线,跌幅1.52%,勉强守住60天均线;深成指跌102点,跌幅1.37%。倒是创业板指数在主要指数中跌幅最小,下跌0.99%。

股市跌跌不休,破净股继续扩容。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到昨天收盘,两市破净股共131只。从历史上看,每次破净股扎堆出现的时候,往往是大盘见底的信号之一。这一次,大盘在IPO的冲击下还能起死回生吗?

统计显示,131只破净股基本上集中在传统行业,尤其是钢铁煤炭、银行、交通运输板块最多。其中煤炭股16只,钢铁股22只,交通运输板块21只,16只银行股除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外全部破净。这四大行业占了破净股的56%。此外还有房地产股12只,化工股10只,以及水泥、电力、工程机械、造纸、有色金属、工程建设、汽车、纺织等行业个股。沪市破净股占据多数,数量达到92只,占比超过七成;深市破净股39只,其中主板35只,中小板4只。

市净率最低的是钢铁板块的鞍钢股份河北钢铁,昨天收盘后市净率均低于0.5倍,分别为0.47倍和0.48倍。在沪港通消息刺激一度大涨后,目前鞍钢股份股价基本上已跌回到之前的水平。市净率最低的10只个股中,钢铁股占了7只,另外三只分别是造纸行业的华泰股份、有色金属板块的南山铝业和交通运输板块的赣粤高速

从已公布年报的钢铁上市公司来看,去年业绩似乎已有见底的迹象,如鞍钢股份、华菱钢铁马钢股份安阳钢铁杭钢股份韶钢松山八一钢铁去年净利同比均增长一倍以上,但龙头股宝钢股份净利下降四成以上,西宁特钢、酒钢宏业绩也大幅下滑。整个板块股价持续走低。

煤炭板块则更加惨淡,出现了业绩和股价均大幅下滑的态势。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中煤能源上海能源恒源煤电、兖州煤业、永泰能源、国投新集去年净利同比均下滑五成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九成以上;神火股份、昊华能源净利下滑也超过四成。股价则连续多年下跌,如山煤国际股价已连续三年下跌,去年跌幅达到五成,今年以来又下跌了近四分之一。

A股重回跌势,让投资者的信心再度跌至冰点。如果从2008年算起,A股熊市已经历了6年多时间,在历年全球主要股市中则屡屡垫底。A股究竟何时能拨开乌云见晴天?

资料显示,2005年998点大底时,曾有203只个股破净,当时沪市A股平均市净率最低为1.61倍;而2008年1664点大底时,有高达214只个股破净,沪市A股平均市净率最低为2.02倍。目前131只破净股还没有突破历史纪录,沪市A股平均市净率约2.2倍。不过,目前A股市净率低于1.1倍的高达181只。

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表示,从A股的情况来看,2000点确实可以说是历史底部。从这点来讲,破净股的大量涌现是A股大底的信号之一。不过他也表示,今年破净股很可能会持续存在,特别是钢铁、煤炭、银行这些传统行业。像鞍钢股份破净的状态持续了两年半之久,银行股大面积破净也持续了几个月了。“A股如果有行情,今年也是结构性行情,这些传统行业不可能一下子都起来。”

杨庆华认为,目前A股市场一个主要矛盾是资金供求关系的矛盾。“市场资金不足,都是存量资金在博弈。而在市场这么低迷的时候,IPO还要继续开闸,会使得这一矛盾更加突出,大盘大涨的条件并不具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均线 深成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