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解读]定增收购两公司股权 南京中北整合大股东燃气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参与 评论

【导读】退出地产业务和城市公交业务的南京中北,最终得以整合南京国资旗下的燃气类资产。公司拟以定增方式收购港华燃气51%的股权和华润燃气14%的股权,重组完成后,燃气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收入、利润贡献最高的业务。

【导读】退出地产业务和城市公交业务的南京中北,最终得以整合南京国资旗下的燃气类资产。公司拟以定增方式收购港华燃气51%的股权和华润燃气14%的股权,重组完成后,燃气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收入、利润贡献最高的业务。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覃秘 高山)在南京市新一轮国资改革中,退出地产业务和城市公交业务的南京中北,最终得以整合南京国资旗下的燃气类资产。公司4月22日晚间公告,拟向南京公用、南京城建、南京公交和广州恒荣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港华燃气51%的股权和华润燃气14%的股权。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融资不超过3.1亿元,用于港华燃气现有项目建设、支付现金对价,以及支付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费用。

看点一:股权+现金揽入9.6亿资产

经初步评估,上述标的资产在评估预估值为95997.80万元,其中港华燃气51%股权预估值为94901.91万元,华润燃气14%股权预估值为1095.90万元。

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为,由上市公司以4.76元/股的价格发行1.78亿股股份,支付港华燃气45%的股权和华润燃气14%的股权价值,其中向南京公用发行1.76亿股,向南京城建发行164.45万股,向南京公交发行65.78万股。此外,公司拟支付现金约11164.93万元收购港华燃气另外6%股权。

同时,公司以不低于4.2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1亿元,其中约1.12亿元用于支付标的资产现金购买价款,1.8亿元用于港华燃气项目建设需要,剩余部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相关费用。

看点二:港华燃气并表增厚业绩

据公告,此次收购的港华燃气是南京市规模最大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公司特许经营区域范围覆盖玄武区、鼓楼区、秦淮区、建邺区、雨花台区、栖霞区及江宁区汤山部分区域(新宁杭路以北及原麒麟镇),经营范围包括管道燃气生产、输配与相关经营服务、城市燃气工程项目及相关设施的建设与运营、城市燃气工程设计与施工等。

截至2013年末,港华燃气已设立13个客户服务中心及流动服务中心,燃气客户总数为110.4万户,已建成管网2938公里,调压箱(站)1682座。港华燃气在2011年、2012年及2013年的燃气销售量分别为4.77亿立方米、5.37亿立方米和5.41亿立方米。

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港华燃气资产总计34.14亿元,所有者权益14.88亿元,2013年度营业收入22.55亿元,净利润1.87亿元。经评估,港华燃气全部权益价值约为18.6亿元,比账面值增值约43.63%。此次收购完成后,南京中北将持有港华燃气51%的股份,港华燃气的资产也将进入公司的合并报表。

另外,华润燃气主要从事液化石油气(车用、瓶装、管道)加工、经营、销售、安装及运输;天然气经营及运输等业务。该公司与南京中北渊源颇深,上市公司曾一度是其大股东,目前仍持有其5.6%的股份,收购关联方南京城建和南京公交所持的合计14%的股份后,上市公司对华润燃气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19.6%。华润燃气剩余80.4%的股份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持有,后者已承诺放弃优先购买权。

看点三:主营业务“脱胎换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前,南京中北2013年主营业务为汽车营运、旅游服务、房产开发、汽车销售、发电等。

上述交易完成后,南京市国资委旗下的燃气类资产已基本进入上市公司,而根据港华燃气2013年预审的数据,重组完成后燃气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收入、利润贡献最高的业务。

公告称,根据南京市针对国资企业的改革意见,公司已全面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同时逐步退出城市公交业务,亟需通过注入资产来获得新的盈利增长点,缓解公司业务转型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燃气 上市公司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